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補班地震高雄連休3天0423花蓮地震葉歡徐巧芯老公花蓮地震新聞徐巧芯高雄墜樓
  • 搜尋:

    六四 結果共443筆

  • 清零防疫掀民怨 紐時:悼念江澤民成為習近平新難題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今天病逝。紐約時報分析,江澤民在位時中國社會風氣相對開放,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則因鐵腕防疫而面臨強大社會反彈,如何悼念江澤民此時格外棘手。
    2022/12/01 10:01
  • 聲援白紙革命! 台大生秉燭:爭取自由權利

    「六四事件」後不久,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1993年3月出任中國國家主席,正式成為第三代領導人,對台灣影響深遠莫過於在1995年拋出的「江八點」,甚至後來兩岸互動架構,也是在這基礎上前進。而在他任內,台灣海基會、大陸海協會分別在1993年及1998年舉行辜汪會談,開啟兩岸短暫的互動,但也曾經發射飛彈封鎖台灣,造成1996年的台海危機。
    2022/11/30 23:40
  • 江澤民病逝上海 北京民眾憶:執政時還行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病逝,當年,江澤民平息上海學潮和六四學運,獲得鄧小平賞識而上位,如今逝世,習近平表示沉痛悼念,將化悲痛為力量;大陸所有網站,包括淘寶、小紅書、京東等,也都換成黑白色調,以示哀悼。
    2022/11/30 23:14
  • 從上海市委書記擠身中共權力核心 紐時:江澤民靠六四崛起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今(30)日因白血病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上海,享耆壽96歲。做為中國在經歷天安門事件後的國家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當年就是趁「六四」之勢崛起,以不靠流血鎮壓就解決上海的學運,獲得時任總書記的鄧小平青睞,從默默無聞的上海市委書記,瞬間晉身中共權力核心,成為中共史上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
    2022/11/30 18:34
  • 白紙運動剛起義⋯江澤民逝世!中共要角之死曾掀「天安門」2社運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今(30)日中午12時13分逝世上海,享耆壽96歲。江澤民自1989年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直至2002年才卸任,任期長達13年,其逝世引發世界各國關注,也在社群上引起波瀾,有網友就發現了奇異的巧合,每逢中共要角逝世,似乎就會有革命或社運產生,過去有2任中共要角逝世,都曾在天安門引發社運,如今「白紙運動」才剛萌發,就遇上江澤民逝世,讓人驚嘆這其中的巧合。
    2022/11/30 18:17
  • 《TVBS國際+談全球》陸反封控恐成六四翻版 G20會面取消中英關係回不去?

    新疆封控惡火引發的抗議潮有擴大的趨勢,中共拆路牌掩耳盜鈴的方法反而讓民眾更加憤怒。紐時指出這波「白紙革命」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變成六四翻版,持續清零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社會動盪成為習近平的棘手難題。
    2022/11/29 18:55
  • 白紙革命成習上任最大挑戰 國際關注北京應對

    中國大陸嚴格的封控防疫措施引爆民眾不滿,包括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出現民眾高舉白紙抗議的情況。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大陸這次白紙革命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前所未有的示威規模,長期且嚴格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弄得大部分城市經濟停擺、商戶沒有收入,民眾苦不堪言、反抗心理強烈。我居住在北京的朋友說這其實是一場政治運動,一場非常大規模的訓話演練,能讀懂大陸政治就會讀懂大陸防疫,這次行動起源於上周四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許多民眾認為是清零政策造成受害者被困,進而導致至少10人喪命,但是大陸政府堅決反對這種說法。」
    2022/11/29 16:47
  • 加拿大聲援白紙革命 中國大陸留學生罕見出面挺民主

    加拿大的中國大陸年輕人聲援中國各大城市的「白紙革命」,多倫多和溫哥華有將近1000人走上街頭,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參與民主抗爭活動。曾經參與過六四天安門抗議的民運人士說,終於等到年輕一代的覺醒。
    2022/11/29 15:44
  • 大陸掀「白紙革命」撼動習近平政權?翁履中:可能性不大

    隨著大陸在堅持「動態清零」的狀況下,加上新疆烏魯木齊火災事件發生後,大陸各地掀起反封控的「白紙革命」,且抗議聲浪越演越烈,甚至有BBC記者遭到逮捕,引發國際關注,而這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大陸罕見有挑戰北京當局的大規模反抗行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表示,「大陸發生的白紙革命十分罕見,因為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大陸政府對大規模的群聚有很多的管控,不論是透過網路或實體管控,所以這樣大規模的抗議,且還可以持續好幾天是個罕見的現象,這也反映出,目前大陸民眾對現在的封控措施有很多不滿,只不過要能夠達到大規模改變政治局勢的可能性,機會並不大。以北京當局過往的執政紀錄來說,大陸政府很強調要下台階、逐步式調整,要一夕之間就完全改變現在的動態清零或封控措施難度很高,如果這波抗爭事件順利地平息之後,北京政府可能會逐步採取一些措施,可能是逐步採取退場機制、逐步改變清零政策,但就不會是當下,因為面子掛不住,且有可能會導致其他對於北京政府在其他政策上有不滿的人士,也會因此透過抗爭方式來向政府進行挑戰。」
    2022/11/29 15:21
  • 中國大陸爆白紙運動 學者:訴求比六四具體 參與者多元

    中國大陸多座大城週末爆發反防疫封控示威,民眾甚至喊出共產黨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下台口號,是六四以來罕見挑戰當局行動。學者說,這次白紙運動訴求比六四更具體,參與者更多元。
    2022/11/29 07:01
  • 大學生先吹起抗爭號角 「白紙革命」有六四影子

    中國大陸因為反封控,從上海、北京、武漢、廣州到成都,都爆發「白紙抗爭」,甚至有示威者高喊「習近平下台」。這波抗爭的引爆點,是新疆大火,因為當局嚴格封控,見死不救,導致居民被活活燒死。抗議從北大、清大等名校,開始吹起號角,在網路號召上街抗議,也成為習近平全面掌權後,最大的挑戰。
    2022/11/28 22:22
  • 陸「白紙抗議」遍地開花!BBC採訪被捕 TVBS重返北京抗爭現場

    中國大陸爆發「六四」之後,最大規模的街頭運動,上海民眾在26日晚間,上街悼念新疆火警的罹難者,進而演變成抗爭活動,外媒BBC記者,也在採訪時遭逮捕。截至目前為止,北京官方並未對抗爭事件表態。而TVBS北京特派,也重返北京前一夜的抗議現場,街上停滿了警車。
    2022/11/28 19:10
  • 「白紙運動」尚未全中串聯 學者:會加速防疫政策改變

    烏魯木齊的大火燒出了中國民眾對於過度防疫的不滿,進而使各地接續掀起大規模抗議,甚至出現政治訴求。學者認為火已點燃,白紙運動造成的壓力會迫使中國加快放寬防疫措施。
    2022/11/28 18:43
  • 「白紙革命」怒嗆下台 王丹:大陸百姓覺醒

    中國大陸的「白紙革命」在各地延燒,群眾甚至喊出「習近平下台」跟「民主法治」等政治口號,曾經參與過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分析,是因為近年來大陸疫情封控,不斷侵害民眾的自由、財產甚至生命安全,才會讓累績已久的怒氣,一次爆發。
    2022/11/28 17:59
  • 香港導演記錄六四、文革、反送中 《憂鬱之島》拍出未來迷惘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電影《憂鬱之島》,最後以一票之差輸給了《九槍》飲恨,該片描述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香港導演陳梓桓在今(21)日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拍攝《憂鬱之島》一直都是一直都是很困難的事,「受訪者願意面對鏡頭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信任」。至於是否有受到威脅?導演笑說目前還沒有:「我們時時刻刻都謹記著,當初影片在外國放映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但到了亞洲包括台灣有了討論度,現在很多人會談論,我們也在想未來可能會小心一點。」
    2022/11/21 19:06
  • 趙紫陽祕書鮑彤過世 六四一代悼念、友人憂當局嚴控告別式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祕書鮑彤昨天過世。在當局嚴控下,其友人擔心將無法出席15日舉行的告別式。鮑彤曾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反對武力鎮壓並被逮捕,「六四一代」如今紛紛在網上悼念。
    2022/11/10 13:33
  • 掛反習布條遭捕!新坦克人身分疑曝光 曾寫「倒習攻略」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6日舉行,在這個敏感的時間點,卻傳出有大陸民眾在北京市區懸掛反習標語,宣稱要「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這位反習人士被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稱為「新坦克人」,他的身分也疑似曝光。
    2022/10/14 11:19
  • 無懼中國!裴洛西關注人權 曾在天安門拉布條「挺民主」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表示可能訪台,展現對「民主的支持」,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事實上,裴洛西正是以對中國強硬開啟政治生涯,長期關注包括「『六四』民運,香港、新疆、西藏等人權議題」;甚至天安門事件2年後的1991年,當時還是新科國會議員的她就親自前往中國,拉著「抗議布條」表達對民主鬥士的支持。
    2022/07/30 12:08
  • 拆除巴黎網紅「愛國石磚」 陸青年:堅持追求民主

    巴黎「愛國」網紅景點「中國青磚」日前被發現不翼而飛,引各界熱議。中央社找到拆磚人,他表示目的是藉六四時機訴求民主,解構愛國作秀行徑,並指出許多年輕世代仍不願放棄,堅持發聲。
    2022/06/20 17:29
  • 抓到了!朝《恥辱柱》噴漆 19歲男稱「不滿疫情影響生計」

    去年香港大學紀念六四事件遭拆毀的《恥辱柱》,今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舉辦《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六四三十三週年跨境藝術展》,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以3D列印方式重現《恥辱柱》,不過卻遭到不明人士噴漆破壞。轄區中正一分局獲報後,隨即展開追查,於六個小時內就將李姓犯嫌查緝到案,
    2022/06/12 16:53
  • 「恥辱柱」遭黑衣人噴漆  民團:具高度政治動機已報案

    今年6月4日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在中正紀念堂豎立以3D列印重建的「恥辱柱」。今(12)日早上9點左右,「恥辱柱」遭不明黑衣人士噴漆破壞,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表示,已到派出所報案處理,後續將採法律途徑究責。
    2022/06/12 14:23
  • 網紅賣「坦克蛋糕」突斷線! 外媒:反掀年輕人好奇探究六四禁忌

    中國知名的電商直播主李佳琦3日晚間直播宣傳一款「坦克車造型」冰淇淋蛋糕,端出瞬間直播就被中斷,事發後李佳琦發文道歉,稱因為內部設備故障無法繼續直播,直到目前,李佳琦的微博尚未更新,引發大量網民留言。此事件也引起各大外媒關注及報導,認為李佳琦的舉動及中國官方的反應,反而讓許多中國年輕網民掀起好奇心,探究33年前的六四事件。
    2022/06/07 10:13
  • 【今晚熱搜】李佳琦/陳子雲/斯洛伐克/芒種/馬英九

    今(5日)晚台灣熱門搜尋話題為「李佳琦」。昨(4)天是六四事件33周年,許多名詞在中國大陸成為禁忌,剛巧有「口紅一哥」之稱的直播主李佳琦,3日因應端午節做零食直播,不過在直播過程,他竟端出用OREO餅乾做成的「坦克造型蛋糕」,隨後直播就中斷,疑似挑起了中共對於六四事件的敏感神經。以下為最受網友歡迎、點閱率最高的5則新聞。
    2022/06/05 20:41
  • 陸帶貨一哥李佳琦六四前端坦克蛋糕直播遭卡 網憂被封殺

    昨(4)天是六四事件33周年,許多名詞在中國大陸成為禁忌,剛巧有「口紅一哥」之稱的直播主李佳琦,3日因應端午節做零食直播,不過在直播過程,他竟端出用OREO餅乾做成的「坦克造型蛋糕」,隨後直播就中斷,疑似觸動了中共對於六四事件的敏感神經。
    2022/06/05 14:35
  • 六四夜港警戒備 維園封鎖市區6人被捕

    六四天安門事件33周年,香港街頭昨天晚間顯得十分敏感,除了過去每年舉辦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被港警封鎖,在銅鑼灣鬧區,也有警察盤查民眾,並逮捕了6個人。
    2022/06/05 13:3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