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直銷禁賽酒駕200萬事故台灣地震肇事逃逸急診室花蓮地震三立八點檔
  • 搜尋:

    兒科 結果共890筆

  • 嬰戴口罩恐窒息 兒科醫師:1歲以下不建議

    持續追蹤,嬰幼兒到底能不能戴口罩,小兒科醫師認為,嬰兒呼吸力弱,口鼻被口罩包住,會造成呼吸更急促,若眼淚鼻涕沾濕口罩,還可能造成窒息,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小朋友戴。若去醫院等高風險場所,必須戴口罩的話,大人必須時時刻刻注意。
    2024/01/24 13:12
  • 嬰兒哭濕口罩窒息亡!兒科醫直言罕見「別勉強小小孩戴口罩」

    華視主播林彥汝昨(23)日深夜在臉書沉痛表示友人姊姊的1歲兒子,因在托嬰中心遭強戴口罩大哭,之後竟遭浸濕的口罩活活悶死,消息一出引發不少父母擔憂。有兒科醫師直言這種情況很罕見,呼籲不應該勉強2歲半以下小小孩戴口罩。
    2024/01/24 12:16
  • 4歲童中重度遲緩!癲癇反覆發作 早療+中醫針灸助改善

    中西醫結合療法!今年4歲張小弟(化名)1歲時因癲癇反覆發作,經檢查後判定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在去年5月開始於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接受早期療育,同時在中醫兒科每週接受兩次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經7個月療程後,患者對於日常指令理解、環境和情境認知顯著提升,雙手也開始出現探索性動作,明顯改善吞嚥和咀嚼問題,癲癇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也有所下降,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
    2024/01/17 12:33
  • 兒醫看「重症、罕病」補助1萬 王必勝:春節後公布

    兒科住院醫師招收率,創11年新低。衛福部坦言,如果情況惡化,未來重症兒童,可能在國內找不到醫師。因此將祭新措施,提供兒科當中,治療重症、罕病的醫師,給至少1萬元獎勵,最快春節後公布細節。
    2024/01/16 13:00
  • 兒科急診擠爆!「免疫負債」成惡性循環 4歲童久咳竟併發肺炎

    近期兒科門診出現許多免疫負債的小病人,例如久咳不癒、反覆發燒、吃不好、睡不好,孩子感冒不容易痊癒,或是感覺快好轉卻又突然發燒,也有孩子經常在半夜咳不停,甚至因精神與胃口一路下降,嚴重至半夜急診掛號、住院才緩解惡性循環,使孩子與家長身心俱疲。
    2024/01/12 10:57
  • 81萬YTR蒼藍鴿結婚!超仙愛妻「正臉照」曝光 驚艷一票網友

    前台大小兒科醫師的知名YouTuber「蒼藍鴿」,憑醫學知識和風趣口才,坐擁超過81萬粉絲訂閱。而他目前任職蘋果樹北大院院長,想不到竟透過所屬分院的臉書專頁宣布結婚,夫妻倆甜蜜婚紗照,愛妻美貌隨之曝光。
    2024/01/09 12:17
  • 翹腳、駝背快戒!醫揭孩子5大「NG坐姿」 長期恐骨盆錯位

    若長期翹腳、駝背趴在桌上,久而久之都會影響腰部曲線,其實不只上班族容易出現坐姿不良等問題,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日前帶著全家人到公園玩的時候,發現才8歲多的小男孩,竟然就已經學會翹腳。對此巫漢盟表示「這樣的姿勢先不討論是否好看,對發育來說絕對有弊!」
    2024/01/03 21:59
  • 胡宇威升格人夫突喊「滿會逗小孩」 預習當爸曝「疊字」秘訣

    胡宇威在大愛醫療紀實劇《打怪任務》中,飾演小兒科醫師吳智凱,是一個非常喜歡小孩、對病人有極大的責任感跟耐心,他也自認私下對小孩很有一套:「我本來就還蠻會逗小孩。」演出前就先研究,跟小朋友互動的小訣竅,發現要講很多「疊字」,由於本身「不喜歡裝可愛」,演戲時卻要說很多「開開、咬咬、會痛痛哦」等台詞,為了角色全力以赴,還是克服了這個關卡。
    2024/01/02 14:10
  • 秋冬流感好發期!醫師揭孩子發燒SOP 「5類食物」多補充

    最近幾個星期,全台灣的天氣都相當不穩定,加上秋冬又是流感的好發期,因此不少大人、小孩都無法倖免。對此,醫師巫漢盟就表示,近期小兒科的發燒、感冒病患增加許多,不少爸媽都已經知道,小孩子發燒時的基本處置,但飲食方面,卻是父母容易忽略的地方。
    2023/12/24 13:47
  • 家長「生病免吃藥」 兒吐瀉全身癱軟!醫曝嚴重後果:險沒命

    許多人認為感冒只要多喝水、多睡覺,即便不看醫生也會自然好,但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卻表示,曾遇過一名家長,因為不想給孩子吃藥,小朋友進到診間時已整個人癱軟,聽了心跳後更發現「已經快到休克的地步」,差點沒命。
    2023/12/23 18:04
  • 小孩狂發燒、咳嗽!媽1觀念超自私 醫苦笑:有考慮別人感受嗎 

    季節逐漸轉換,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容易感冒,而就醫後應該在家好好休息,避免傳染給別人。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分享,日前一對母子前來看診時,遇到一名小孩發燒、咳嗽咳不停,但媽媽還是讓小孩去上學,說「如果沒燒當然要去啊!我們都要上班耶!」讓巫漢盟苦笑,「有考慮老師或其他家長的感受嗎?」網友也看傻認為這樣「很自私」,還有人直言「很多這樣的人」。
    2023/12/19 10:32
  • 安全過耶誕!美零售商禁售兒童「水珠」 智慧玩具防個資洩

    歐美即將進入耶誕假期,各界也開始呼籲玩具的安全性,包括能夠連上網的智慧玩具,家長應趁機教導隱私、不隨意分享個資;至於實體玩具,則要詳閱說明書,注意年齡適不適合玩;美國三大賣場龍頭最新宣布停止販售「水珠」,那是一種吸水性高、有黏性的玩具,卻導致意外頻傳,除了有吞下去的風險,還可能跑進耳朵,損傷聽力!
    2023/12/18 20:00
  • 女童高燒狂咳「肺葉一片白」!媽堅持不住院憂:功課會落後

    近期大陸疫情延燒,包括流感、鼻病毒、黴漿菌、腺病毒、新冠病毒等相當活躍,其中黴漿菌疫情衝擊不少孩童,更出現「孩童在醫院吊點滴寫功課」的驚人現象。近期寧波大學一名兒科醫師稱,有不少孩童近期確診肺炎黴漿菌須住院治療,然而家長首要擔心的竟非孩童的身體健康,而是「課業進度會落後」,讓他相當感嘆。
    2023/12/11 08:55
  • 孩子乳品喝不夠!醫揭各年齡「應攝取量」 年紀越大越不及格

    喝乳品的好處有很多,除了可以補鈣,還能增強蛋白質的攝取,所以不只大人要喝,父母也要定時給小孩子攝取。但根據統計發現,多數的孩童乳品攝取量不僅不足,竟然還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就整理了,各年齡孩童應該要的攝取量。
    2023/12/10 11:53
  • 陳佩琪怨他手機響不停 爆柯文哲深夜獨自「happy」壞毛病

    2024大選倒數,選戰白熱化。近期除了《匯流民調》外,多份民調顯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支持度墊底。另一方面,柯文哲的夫人、兒科醫師陳佩琪今(9)日就分享,他在家中觀察到柯文哲越來越晚回家,同時還出現,深夜獨自偷跑去客廳「happy」的壞毛病。
    2023/12/09 23:03
  • 「大巨蛋逃生計畫被中央卡住」 陳佩琪嗆民進黨:要告來告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妻子,同時也是知名兒科醫師陳佩琪今(9)日上午,來到台中市大里區舉行「女力啟航、溫暖台灣養生講座」,昨日她才在臉書上提及「大巨蛋防火逃生計畫又被中央卡住」、「柯文哲在任就不給他過」,引起議論,對此,陳佩琪也回應,該貼文指示轉述先生的話,民進黨要告來告我,我有努力求證過。
    2023/12/09 17:35
  • 冬天是高發期!5情況易誘發「嬰兒猝死症」 仰睡最安全

    家有嬰兒要注意!兒科醫師提醒,冬天是嬰兒猝死症高發期,不只趴睡很危險,家長也要留意睡眠環境的安全與溫度,才能降低猝死意外發生。如何有效預防嬰兒猝死症?
    2023/12/09 15:17
  • 千萬別抱著!嬰幼兒坐車「6致命錯誤」 這樣做減少7成死亡率

    比起懷胎10個月,寶寶出生後的手忙腳亂,更容易讓新手爸媽無所適從,且新聞中時不時就會有孩子,因為沒有正確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上,而發生了嚴重的意外,對此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提醒,許多憾事通常都是父母僥倖或不小心沒注意,才導致的。
    2023/12/06 16:38
  • 1歲嬰異位性皮膚炎!老公竟怪妻「吃太多白飯」 醫怒打臉:問題在男方

    孩子身體出現不適及異狀,最擔心的莫過於父母,甚至可能因此出現爭吵、責怪,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享,一名1歲小孩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媽媽帶其前往看診,沒想到看到一半卻突然哭了,一問之下才知道老公把原因全歸咎於「懷孕時吃太多白飯」,這讓醫生聽了覺得荒謬至極,直言孩子的過敏狀況明明是遺傳父親的過敏體質。
    2023/12/06 12:26
  • 腺病毒狂襲「1家3孩全中鏢」!2歲童高燒難退、喉嚨慘化膿

    秋冬呼吸道疾病急速爆發!近期大陸黴漿菌疫情爆發造成人心惶惶,雖疾管署稱台灣目前屬低度流行,不過其他呼吸道疾病仍未趨緩。近期台中小兒科主治醫師余秋霖坦言有一名年僅2歲男童突發高燒不退、活動力下降,就診後中鏢腺病毒,沒想到男童哥哥隨後也發高燒感染,最慘的是年僅1歲的弟弟也躲不過。醫師稱腺病毒好發於孩童,務必謹慎應對。    
    2023/12/04 12:43
  • 黴漿菌很難不流行!黃立民示警「病毒2大反撲」 免疫負債未了

    大陸黴漿菌疫情持續擴散,疾管署昨(1日)稱,為防堵疫情在機場實施定點監測與鼓勵採檢措施,統計首四天有13例流感、新冠與腺病毒各3例、2例為鼻病毒,目前看來大陸以流感病毒為主,黴漿菌疫情已有下降,將持續監測,而台灣目前屬低度流行。台大醫院小兒科感染醫師黃立民則稱,目前台灣免疫負債嚴重,恐有「2不利因素」讓黴漿菌在台灣「很難不流行」。
    2023/12/02 08:12
  • 影音/黴漿菌侵台校園病例增! 小兒科醫:家長留意2症狀

     
    2023/11/30 12:19
  • 台灣黴漿菌大流行?醫狠打臉曬圖揭「門診實況」 籲做3件事預防

    中國大陸呼吸道疾病大流行,流感、新冠、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5病毒齊發,這當中又以「黴漿菌」為大宗,隨著進入冬季,台灣也陸續出現不少病例,加上鄰近中國大陸,恐在明年春季引爆新一波疫情,導致人心惶惶。對此,網紅兒科醫師「臭寶爸」陳敬倫打臉闢謠「台灣沒有大流行!根本不用擔心!」,若想降低感染風險,必須做到「3件事」。
    2023/11/30 11:34
  • 應對7大病毒 大陸兒科醫生人手不足

    中國大陸正流行包括黴漿菌、流感、腺病毒等共7種病原體,病患絕大多數是兒童,而各地醫院爆滿的情況,也引發世界衛生組織關注。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北京日報旗下的長安街知事日前以『兒科醫生荒到底如何破?』為題發表文章,指出大陸近期流感、黴漿菌肺炎、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疾病同時爆發,各地兒科出現高峰,其中北京兒童醫院內科日均接診人數破7000人,遠超過承載能力,文章內還討論到醫生荒的關鍵問題,直指大陸大專院校科系曾於1978到1998年間進行大規模調整,兒科系從醫學院被剔除,退化成臨床醫學中的課程之一,直到2016年才重新恢復,客觀上導致兒科對人才的吸引力不足,被認為是大陸缺少兒科醫師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3/11/29 15:07
  • 黴漿菌很難診斷!醫揭「出現1症狀」懷疑線索 不幸感染快做這事

    近期中國大陸黴漿菌疫情升溫,由於抗藥性比例高,有醫師警告明年(2024)春節這波疫情恐侵台,引發為人父母者人心惶惶。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坦言,黴漿菌確實很難診斷出來,建議從1症狀當作診斷線索,但他也強調目前以台灣北部的統計資料來看,黴漿菌感染數並未明顯上升,呼籲大家不要恐慌!
    2023/11/29 09: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