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侵害配偶權不倫戀PC出貨量女歌手個人電腦黎明詩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網紅醫療疏失
  • 搜尋:

    健保資料 結果共49筆

  • 失明殺手!全台45萬人中招 輕忽恐視力斷崖式退步

    青光眼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根據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青光眼患者人數逐年上升,2022年更已突破45萬,五年成長22%,醫師指出,青光眼初期無症狀,晚期惡化速度卻如「雪球效應」惡化速度會逐漸加速,等到影響中央視野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此時視神經可能已死亡50%。
    2024/03/17 13:06
  • 愛吃4健康食物!女童慘嚴重過敏 「全身癢爆」抓破皮流血

    隨著飲食習慣、生活品質等因素的改變,越來越多人飽受過敏的困擾,根據全民健保資料,全台灣約每5人就有1人是「過敏兒」,環境、食物跟藥物都是常見的過敏原。一名年僅4歲的小女生,經常全身發癢,皮膚都抓到破皮結痂。檢測食物過敏原後,發現問題出在女童的飲食,對4種食物嚴重過敏,之前的治療都未對症下藥,情況才一直沒有改善。
    2023/04/28 05:20
  • 好困擾!過敏兒發作「4種原因」 醫師籲:止痛藥別亂吃

    現今社會中,過敏問題已經成為一個普遍存在的健康議題,根據全民健保資料指出,全台灣約每5人就有1人是「過敏兒」。隨著現代人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生活品質等多重因素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因過敏問題而感到不適。對於許多受到過敏困擾的人而言,過敏反應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
    2023/03/25 14:27
  • 健保洩密案升「國安層級」 前主秘10萬交保

    健保署人員涉嫌外洩投保資料,檢調大動作約談,前主秘葉逢明,訊後被諭令10萬元交保,而健保署也啟動內部調查,上午澄清,謝姓科長在六天內,查詢十萬多筆投保資料,研判是公務需求,並沒有證據能顯示,資料外洩。
    2023/01/19 13:38
  • 3人洩13年健保個資!健保署:撤主管職 鎖資料調閱權

    健保署爆出3名員工將健保被保險人資料外洩,時間長達13年,目前檢調仍在調查中,而健保署長李伯璋今日(10)日表示,2名在職人員已調離主管職,也已關閉2名涉案人員健保資料庫系統查詢權限。
    2023/01/10 14:11
  • 健保署3員工涉洩漏個資 暫調離原職、限縮查閱權限

    健保署葉姓退休員工及2名現職人員等3人涉洩漏被保險人個資,昨天遭北檢約談。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說,雖是無罪推定原則,但相關職員已安排暫調離原職,限縮查閱健保資料權限。
    2023/01/10 11:56
  • 氣溫驟降!這類的人「出現這症狀」 當心心肌梗塞找上你

    最近氣溫驟降!民眾保暖注意身體狀況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尤其心肌梗塞一旦發生後,不能掉以輕心,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國人在發生心肌梗塞後,一年內仍有15%的風險,會再發生心肌梗塞、中風、甚至是心因性死亡,因此積極與醫師討論,規律服用藥物,健康飲食和加強運動,可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
    2022/12/13 22:52
  • 顯影劑恐傷腦 國衛院: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增3.66倍

    國衛院與台中榮總合作的最新研究,透過健保資料庫,首度發現放射檢查的顯影劑與失智症有關聯性,曾經暴露顯影劑的民眾,未來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高出未暴露者3.66倍。
    2022/11/02 08:11
  • 臺灣公衛學者廖勇柏 腦中風基因研究..「這個」重大突破關鍵...榮登Nature期刊!

    臺灣精準公共衛生預防醫學有重大新突破!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廖勇柏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登上國際權威Nature自然期刊,主要與世界20多國腦中風團隊醫師學者等共同合作,此研究針對270萬人進行基因研究,其中有20萬人為腦中風患者,研究發現找到與中風相關基因位點一共有89個,其中61個新發現的基因位點,東亞人只佔中風患者約10%,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貢獻串檔整合研究成果,有助於未來全球各種類型疾病新藥研發、藥物副作用或疾病成因探討,對人類個人化精準治療與預防醫學,有突破性發展!
    2022/10/21 23:06
  •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 國發會: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憲法法庭今天決議,健保資料庫供學術研究合憲,但欠缺個資監督機制等有違憲之虞,要求相關機關3年內修法。國發會表示,尊重判決,未來持續強化個資保護,研議建置個人資料保護的獨立監督機制。
    2022/08/12 22:05
  • 健保資料庫侵犯隱私權違憲 大法官:限3年內修法

    憲法法庭今天做出111年憲判字第13號判決,個資法規定健保資料庫供公務機關或學術機關統計或研究合憲,但欠缺個資監督機制及當事人請求停止使用規定,違憲,應3年內修法。
    2022/08/12 18:30
  • 失眠有救!按「這3穴位」搭配色胺酸、維生素B群更好睡

    許多人有失眠的困擾,疫情期間,更有不少確診者或長新冠患者,飽受睡眠障礙之苦。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108年主診斷為失眠就醫者多達78萬餘人,並逐年增加,且女性患者是男性的2倍以上;而國際研究則指出,約有 1/3 的新冠染疫者,會在確診或康復後,出現「新冠失眠」。
    2022/08/06 15:58
  • 台失眠率高!助眠4撇步快記下 醫加碼授478呼吸法

    你昨晚睡得好嗎?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0.7%,也就是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所苦。另外,依照健保資料庫資料顯示,台灣人一年吞下的鎮靜安眠藥更是多達9.2億顆!
    2022/02/25 13:03
  • 疫苗護照卡關!柯P轟衛福部「策略有問題」 陳時中曝原因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談及市府欲推出台北通APP版的疫苗護照,向中央申請介接健保資料系統,卻被衛福部打槍。柯文哲表示,衛服部一直要求要按照歐盟等國際標準來做,但他認為只是想用在國內防疫、經濟維持平衡,直言衛福部「策略有問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數位健康證明要求『可遺忘性』,不能讓個資在雲端上面被查到。」陳時中認為柯文哲不太了解,其實也很多工具都可以通,不一定要介接健保資料。
    2022/01/29 16:42
  • 中央數位證明起跑 台北通卡關、燈號受限

    中央的數位疫苗證明,已經開放使用,不過最早喊出要用台北通推疫苗護照的台北市,需要先向中央申請連接健保資料,還沒有開通,而且原本規畫用黃綠紅燈號作為區分,現在恐怕也行不通,但北市也直言中央政策倉促上路,業者抱怨連連。
    2022/01/21 13:27
  • 北市疫苗護照「分3種燈號」 柯文哲:最快週四上路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20日中央同意台北通App可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就啟用北市疫苗護照,以綠黃紅燈辨別疫苗接種完整度,使用與管理方法「再想想看」。
    2022/01/17 16:39
  • 柯文哲:週四中央若同意介接資料 就將啟用疫苗護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表示,跟中央會在本周四開會,如果中央同意介接健保資料庫,就會開始使用台北通,開通健康通行證或是疫苗護照,這在管制上會方便很多。
    2022/01/17 16:11
  • 喊話雙北!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別限太多自由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要推動校園版的疫苗護照,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喊話,要跟中央討論健保資料互通,設計台北市疫苗護照,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中央已有數位疫苗護照,近期會開放權限,也呼籲雙北,對基本自由限制別太強烈。
    2022/01/15 20:49
  • 過敏別再錯怪毛小孩!醫揭真相:4方式可改善

    台灣過敏人口相當高,據108年全民健保資料分析,國人過敏性疾病光是就醫人數就約有355萬人。其中有一類的過敏為「貓毛過敏」,有得甚至本身愛貓,但卻對貓過敏,對此相當苦惱。對此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洛桑加參醫師指出關鍵,並提供4種方式可望改善。
    2021/12/26 11:04
  • 柯文哲想推疫苗通行證 羅一鈞駁:反助長不打疫苗情緒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表示要使用台北通APP串接健保資料推北市的疫苗通行證會在在餐廳、老人共餐、議會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2)日指出,這樣的措施容易引起民眾反感是在製造特權階級,會更難推行疫苗接種政策,甚至造成上街抗議的情形。
    2021/11/22 14:53
  • 北市將推健康通行證!打滿2劑疫苗顯示綠色 長者可共餐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呼籲中央推行疫苗護照,引發外界熱議。柯文哲今(16日)再預告,請大家多多下載「台北通」APP,因為可以跟健保資料庫做連結,以後打過兩劑疫苗者會顯示「綠色」,這樣就能在北市建立健康通行證,例如打滿2劑疫苗的長者就能參與老人共餐。
    2021/09/16 15:12
  • 注意!7/15持疫苗黃卡才能進場 環南商憂未接種 市場處:可做PCR

    從7/15起,要進入北農或環南市場的工作人員,須持有疫苗接種紀錄或是七天內PCR陰性證明,但現在有環南市場的攤商說自己沒打到疫苗;市府回應,針對第一波未接種的人員正在造冊中,攤商可以先去做PCR篩檢。另外市府也請悠遊卡公司結合健保資料,針對北農及環南人員製作「快速通行證」,希望讓人員管控更加便利。
    2021/07/12 20:23
  • 不再是絕症!基因檢測、精準藥物照顧好「胃」來

    胃腸道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簡稱GIST)是好發於胃腸道的惡性腫瘤,為僅次於大腸癌、胃癌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一般人對此病較陌生,據健保資料,台灣每年至少新增400至500名胃腸道基質瘤患者,其中帶有PDGFRA D842V基因突變的患者,過往的治療在臨床數據上皆表示治療效果不佳,患者常面臨無藥可醫的狀況,所幸,今(110)年四月TFDA已核准GIST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可有效控制特定基因型態之胃腸道基質瘤,並延長患者的生命,此病將可穩定控制,不再是絕症!
    2021/07/06 14:52
  • 快訊/「飛特立」違規! 民航局:16人非員工依法開罰

    飛特立航空遭檢舉安排非編制內員工施打疫苗,交通部民航局表示,比對員工名冊以及健保資料等相關事證後,確認疫苗施打名冊中,有16位非現有編制員工,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移請主管機關從嚴處罰。
    2021/06/27 18:34
  • AZ打1週爆95死 新北、桃園、台中達2位數

    本土確診個案連日下降,疫情看似趨緩,不過全台自6月15日起針對第1至7類人員接種新冠疫苗,至今滿一星期,各縣市頻傳長者在接種完AZ疫苗返家後猝死的案件,開打7天就累計95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接種後死亡事件皆為時序上發生在疫苗施打後,是否為疫苗造成,需要法醫報告和健保資料研究死因。
    2021/06/21 21: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