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統帥大樓大家源補班日0423地震品牌麻醉大火降雨推薦地震
  • 搜尋:

    中美關係 結果共449筆

  • 罕見!陸兩會直接「痛批美國」 習近平:全方面打壓中國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14屆1次會議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看望了與會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罕見痛批「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合圍堵、打壓中國,給中國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並鼓勵民營企業突破圍堵;發言顯見美中關係「日益惡化」,尤其是在先進科技領域。
    2023/03/07 11:35
  • 劍指中國!「鐵拳」美日軍演首次移師日本

    中美關係近年來持續降溫,俄烏衝突更讓美國擔心中國對區域造成威脅,因此升級在亞太的兵力部署,並且常態性主導軍事演習。先是與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訓練,將「鐵拳」演習首次從美國移師日本,加強奪島操演;也與泰國合辦「金色眼鏡蛇」軍演,邀請30國、逾7千人參,光是美國就派兵6千,是近10年來參與人數最多一次。
    2023/03/06 19:58
  • 白宮國安顧問:預期拜習不久後會進行對話

    美中關係近期因中國偵察氣球入侵而緊張加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受訪表示,他預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後將進行對話,但目前還沒有規劃。
    2023/02/27 08:33
  • 美台軍事交流再擴?翁履中:台灣應思考自己要什麼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顯著增加部署在台灣的部隊人數,從原先的數量增加超過4倍,駐台美軍的主要任務是協助台灣軍方的訓練,而這也是數十年來美軍對台最大規模的部署,同時,台灣軍方也有小分隊正在密西根州接受國民兵訓練,並參與年度的多國演習。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台相關的軍事動作,不論是軍售還是訓練合作,或是各種演練,種種的消息都有可能引發中美關係更加緊繃,北京當局對於美國在台灣的各種軍事援助,基本上都是站在負面的反對立場,所以台灣必須思考的問題,恐怕不只考慮北京如何看待中美關係緊繃,而是當美國提供給台灣這麼多援助時,究竟哪些是真的可以幫助台灣,不論在自我防衛或針對兩岸局勢的和平穩定,哪些有實質性幫助。」
    2023/02/24 16:06
  • 陸間諜氣球飛行畫面曝 美公開U2高空「自拍照」

    中國大陸的偵察氣球飄入美國領空,一度讓美中關係跌落谷底,美國空軍5日突派出F-22「猛禽」戰機(F-22 Raptors),以響尾蛇飛彈(AIM-9 Sidewinder)擊落氣球,試圖藉此終結這場爭議。《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打從事件發生至今,所有與氣球相關報導使用的影像,幾乎都是往上拍攝的模糊照片,五角大廈(The Pentagon)日前首次發布近距離「自拍照」,由U2偵察機(Lockheed U-2)從上方拍攝,外界可更清楚地看見這顆間諜氣球的廬山真面目。
    2023/02/23 09:37
  • 布林肯會王毅警告中國勿援俄 表明對中美關係將造成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會面後接受訪問,布林肯說他向王毅警告中國支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後果,並說兩人沒討論重新安排他的中國行。
    2023/02/19 21:57
  • 布林肯當面警告王毅 氣球事件不能再犯

    中國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非正式接觸。美方當面表達「氣球危機」不可接受,而陸方則拒絕道歉,並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對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2023/02/19 13:44
  • 氣球事件後王毅會布林肯 稱:要求美方改弦更張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就偵察氣球事件「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
    2023/02/19 09:33
  • 間諜氣球打亂中美關係 布林肯與王毅有望在德會面

    一枚被懷疑是中國大陸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被戰機擊落,讓兩國關係陷入緊張和尷尬局面,同時打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訂訪問北京的行程。《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正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有望成為布林肯與大陸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的好時機,但截至今日(2/18)、無論是華府或北京對此都並未做出正式回應。
    2023/02/18 15:32
  • 氣球風波成口水戰!中美緊繃關係仍持續牽動國際

    美國近期公布有1顆中國大陸的高空偵察氣球侵入領空,並違反國際法,隨即利用F-22戰鬥機掛載響尾蛇飛彈(AIM-9X)將氣球擊落,此外,近期接連幾天都有不明飛行物闖入美國領空,就在美國展開調查時,大陸外交部反嗆,美國也是氣球監控慣犯,曾在2022年有10幾次飛入大陸領空,對此,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強硬表態,堅持絕無此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原本在去年11月的拜習會,讓各界感覺到中美關係稍稍降溫,不過近期的氣球事件,中美關係變成非常難掌握,目前雙方都互相指責彼此,而從美國方面來分析,可以從2個部分分析,行政部門的部分,拜登政府希望能夠採取鬥而不破的態度來處理美中關係,所以在回應中方的指控或中方的言詞,行政部門還是稍微有節制,希望保持未來的溝通管道暢通,不要撕破臉,但最大的變數在美國的立法部門,也就是在共和黨主導下的眾議院,現在的抗中氛圍非常高昂,如果立法部門表示出非常強勢的態度,將會對拜登政府造成壓力,也不會讓中美之間的問題降溫。」
    2023/02/14 16:16
  • 太敏感?臉書「高空氣球」照片刪光 鄭明典不回應

    中國大陸「間諜氣球」日前飛進美國領空,遭美軍擊落,也讓中美關係受到影響,針對此氣球,國內氣象局長鄭明典曾數次做出解釋,更於臉書發布曾在台灣拍到的類似氣球,不過,今(11)日發現鄭明典臉書上和氣球相關得照片和貼文都已刪除,對此,《TVBS新聞網》致電鄭明典,尚未取得回應,但根據媒體報導,鄭明典已證實刪除相關照片、影片,且日後針對與氣球相關的問題都不便再回答。
    2023/02/11 15:30
  •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 巴西總統魯拉與拜登會面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專家建議,正值美中關係因偵察氣球變得緊張之際,巴西面對美、中兩國時態度應謹慎,並保持中立立場。
    2023/02/11 10:39
  • 拜登國情咨文激情脫稿 嗆中國處境不利:沒人想跟習換位子

    美中關係近期因「間諜氣球」事件愈發緊張,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當地時間7日晚間發表他上任以來第2次國情咨文演說,面對外界質疑他對中態度不夠強硬,他表示自他上任的2年以來,民主國家更加強大、專制政權則在變弱,還脫稿大喊,沒有一個領導人會想待在習近平的位子,最後還撂下狠話,「絕不要賭美國會輸!」
    2023/02/08 15:03
  • 中國間諜氣球「為何飄那麼慢?」 鄭明典一張圖科普釋疑

    中國偵察氣球侵犯美國領空,美方昨證實已擊落氣球,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5)日在臉書解釋,「氣球為什麼飄那麼慢?」其實屬正常情況,中緯度高空的西風很強,氣球可能在兩天內就飄離美國本土,這幾天剛好遇上「平流層暖變」,高空西風帶位置明顯偏移,美國上空變成一個弱風帶,要一直到美國東北,快要出海前才會遇到強風。
    2023/02/05 10:49
  • 陸警告訪台行 麥卡錫強硬回「管太多」翁履中:台灣應表達真實民意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在春季訪問台灣的消息鬧得沸沸揚揚,對此,北京當局警告他不要訪台,外界也擔憂,在2022年8月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大陸對台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會再次發生,甚至升高整個台海的區域緊張,麥卡錫就此事做出最新回應,稱「北京不能決定他要去哪裡!」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就預期麥卡錫來台,北京政府可能會出現兩種狀況,第一種、考量到中美關係想要降溫,所以盡可能低調處理,第二種、不考慮中美關係,直接針對台灣問題做出強勢回應,要求現任的麥卡錫議長不要做出不智的行動,現階段的結果可見,北京當局已經正式喊話,希望麥卡錫不要造訪台灣,因此在北京當局做出這樣聲明後,麥卡錫還是執意而為的話,台灣非常有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不管是軍事上的演習 、經濟上的衝擊。」
    2023/02/02 15:57
  • 美中關係出現小陽春? 陸媒:恐被麥卡錫訪台攪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財政部長葉倫即將先後訪問中國,被中方視為解凍性質的「中美關係小陽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訪台,卻又被中方視為「攪和」這段「小陽春」的一大變數。
    2023/01/31 17:25
  • 美中財經高層瑞士首面對面 布林肯有望下月訪中

    中美關係在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峇里島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後,積極表現「管控分歧」的和緩氛圍,兩國高層互動也逐漸頻繁,最新的就是美中財經高官面對面。大陸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長葉倫,周三在瑞士蘇黎世展開首次面談;緊接著2月登場的,則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然而,在雙方持續溝通並表達合作態度之餘,彼此的競爭卻仍然激烈。
    2023/01/19 19:57
  • 與華府交手多年 外媒傳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由他接棒

    原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回國升任外長,讓這個職位再次出缺,外媒對於接班人選非常關注。《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很可能會任命,現任主管美洲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接替秦剛成為新一任駐美大使,借重他過去十多年與華府打交通的經驗,處理當前陷入困難的中美關係。
    2023/01/12 10:28
  • 觀點/中國新外長秦剛 是否改變中國戰狼外交作風?

    前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剛被任命外交部長職務,上週在華盛頓郵報投稿指出,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世界命運,認為世界夠大可以容納兩國,因此不是零和,應該可以讓中美兩國共同繁榮。比起王毅,許多人認為秦剛一般談話和身段更加柔軟有彈性,在習近平和拜登會面後以及中國解除清零政策後,也期望中美關係以及中國和西方關係會有所改進。
    2023/01/09 09:45
  • 陸外長:寬廣地球容得下美中共同繁榮

    新接任外長職務的前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週三在華盛頓郵報當中撰文,直指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世界的命運,認為兩國應該不是零和博弈,應該可以讓中美兩國共同繁榮。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關係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兩國間權力變化,外交部長的轉換不足以改變本質衝突,但官員的說話語氣與論述還是能某種程度影響雙邊關係。王毅擔任外交部長時,他領導的戰狼外交讓中國大陸與西方的關係改變許多,大陸內部認為他穩住大國姿態,不讓西方國家占上風,也在非西方國家中積極開拓了影響力,因此這次王毅升任國務委員就是一種認可。」
    2023/01/06 16:17
  • 陸新外長秦剛與布林肯通電話 盼中美關係好

    新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首度發表談話,文中措辭強硬表示,要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勢力。另外被視為外交戰狼的,大陸前外長王毅升任,中共中央外辦主任,接替外長位置的秦剛,近期則是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2023/01/02 18:26
  • 王毅接掌外工委辦公室提台灣 開啟戰狼2.0時代

    中國前外長王毅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他最新發文稱將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並指台灣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紅線。未來5年中國外交路線恐進入戰狼2.0時代。
    2023/01/01 14:52
  • 「戰狼外交」現反效果!陸駐美大使秦剛回國接外交部長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任命現任駐美大使秦剛,即將接任大陸外交部長。秦剛2021年7月派駐華府,曾談及烏俄與台海之間的關係,還自稱是「戰狼」。但隨著「戰狼外交」逐漸出現反效果,他在月初的一場餐會上就曾暗示自己將卸任回國。
    2022/12/30 19:22
  • 不只中國協調辦公室 美設多個「中國單位」加強應對

    由於北京與華府關係日趨複雜,為了更有效率地管理兩國事務,美國聯邦政府與國會內部,近期陸續增設多個「中國單位」,專門處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政策與方針,從國務院、五角大廈、中情局、國會都有類似單位,顯示中國事務的重要程度。
    2022/12/17 11:02
  • 拜登政府將派官員長駐台灣 翁履中:「溝通非介入」實行不容易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華府及國會,正在考慮明年秋天起派遣政府官員長駐台灣,以面對中國大陸不斷加強的對台施壓。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幾年簽下的許多友台法案中,已經有這種行為的原型版本,原本計畫美國會派初階官員到台灣進行為期一年的語文訓練,畢竟在美國,尤其聯邦政府單位對於整個亞太地區形勢有所了解的官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甚至語言上的障礙,所以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都希望可以透過中文訓練來強化聯邦政府的官員,現在中美關係緊張,加上台海局勢升溫,美國政府單位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使用並了解中文,等到越來越多人了解中文,就能有跟當地官員交流的機會,所以才有這麼一個新的版本出現。」
    2022/12/16 15:5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