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買春奔跑吧兄弟戲劇台中市0403花蓮地震花蓮地震學生南部無印良品守護神
  • 搜尋:

    中亞 結果共360筆

  • 阿富汗中資酒店恐攻 中印邊界衝突.引反中示威

    中國近來成為被鎖定的對象!在中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中資酒店周一遭恐怖攻擊,3名恐怖分子與塔利班特種部隊激烈駁火2小時,最終被擊斃。事件造成18人受傷,其中5人為中國籍,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犯案。而在南亞的印度,因為中印邊界上周五爆發流血衝突而出現反中示威。這次衝突規模比2年前造成24人死亡的衝突,要小得多,沒有人喪生,但當前印度與美國的軍事與供應鏈合作加倍緊密,中印間的互信,恐怕短期難獲改善。
    2022/12/14 19:57
  • 盟友不給面子 普欽威信受到嚴重挑戰

    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23日在亞美尼亞首都舉行峰會,會議上各成員國對烏俄戰事態度分歧,哈薩克總統直言要普欽停止戰爭,強調現在是停火最佳時機,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則呼籲結束流血衝突,開啟和平談判,其中亞美尼亞總理拒絕簽署峰會聯合文件,讓普欽直接爆氣摔筆。今(25)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是蘇聯解體後,以俄羅斯為核心,包括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等重要的高加索跟中亞國家,所組成的安全組織,而這些國家皆為俄羅斯的鐵桿兄弟們,這次亞美尼亞竟然不理會普欽,拒絕簽署共同安全宣言,讓普欽憤而摔筆。」
    2022/11/25 15:43
  • 哈薩克大選出口民調 總統托卡葉夫得票率逾8成

    中亞國家哈薩克20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哈薩克研究機構「開放社會」,公布的出口民調顯示。
    2022/11/21 15:35
  • 聯合國:俄烏戰爭使400萬兒童陷入貧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7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造成通貨膨脹的後果,使得東歐和中亞的400萬兒童陷入貧困。
    2022/10/17 17:01
  • 烏戰失利致地位下降 普欽聽塔吉克總統訓斥7分鐘

    俄羅斯總統普欽遭到原本該是夥伴的塔吉克共和國總統拉赫蒙當面指責,再次顯示,自俄軍在烏克蘭戰事失利後,普欽已喪失在中亞後院各國所獲得的尊重和影響力。
    2022/10/16 06:31
  • 俄報復性轟炸兩天百枚飛彈 國際組織唾棄.中亞失勢

    克里米亞大橋遭攻擊,俄羅斯的報復性轟炸行動從周一早晨揭開序幕,兩天共發射百枚飛彈,半數遭烏克蘭攔截,攻擊至少造成1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基輔居民又躲進地鐵避難,大家高唱國歌展現堅定意志,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承諾將提供防空武器給烏克蘭。俄羅斯侵烏遭西方國家譴責,在中亞國家的影響力也逐漸式微,前蘇聯國家對俄烏衝突都保持中立,僅白俄羅支持;中亞國家如今轉向西方合作,俄羅斯失去了老大哥地位。
    2022/10/11 20:00
  • 敢吃?愛恨兩極「亞洲特色美食」排行 榴蓮、皮蛋都上榜

    飲食文化東西方大不同,各地區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色美食,其中亞洲有許多特別的食物,特殊的味道總是引起兩極反應,喜歡的人認為是人間美味,害怕的人則是退避三舍。諸如臭豆腐、皮蛋、杏仁茶等等,都是光聞味道就讓人卻步的亞洲食物。
    2022/09/30 15:51
  • 被國際孤立、俄青年逃兵潮 專家:普欽恐打核武牌

    繼上週在中亞的峰會遭友邦冷言相待,俄國總統普欽本週又在聯合國大會成眾矢之的。外媒分析他被孤立後可能冒進,包括核武威脅成真,而俄國內部則出現示威、搶購機票、網路熱搜如何逃避徵兵,緊張情勢升高。
    2022/09/22 17:10
  • 習出訪會12國領袖 對俄謹慎、未與莫迪會面

    習近平在剛落幕的上合組織峰會與中亞訪問中,會見了12國領袖,就是沒有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另方面,普習會結束後,雙方對外的說法也出現落差。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上合組織峰會與中亞的訪問,目前已經返回北京。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習近平疫後首訪選擇了中亞,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以上合組織峰會來破解美國對大陸的包圍戰略之舉。值得關注的還有習近平這次出訪與12國領導人會晤,並和烏茲別克、哈薩克與白俄羅斯三國發布了聯合公報,但獨漏了跟印度總理莫迪之間會面,兩人並未如外界預期地展開雙邊會談。中印邊界衝突自2020年爆發至今仍未和解,不過當前對大陸與印度的經貿關係倒沒有太大影響。」
    2022/09/19 15:29
  • 吉爾吉斯與塔吉克衝突 掀中亞近年最嚴重戰火

    中亞國家塔吉克與鄰近的吉爾吉斯爆發邊界衝突,造成八十多人喪命,成為中亞地區近年來最嚴重的攻擊。
    2022/09/19 15:21
  • 中亞爆衝突!吉爾吉斯與塔吉克激戰 24人死亡

    吉爾吉斯16日表示與中亞鄰國塔吉克發生激烈戰鬥,造成24人死亡,成為前蘇聯成員國最新一起暴力衝突。
    2022/09/17 09:13
  • 近3年來首出訪!習近平烏茲別克會普欽 合作加深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快要3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月14日)終於結束閉關,踏出國門,第一站選擇的是哈薩克。雖然只有一個下午的快閃訪問,但雙方簽署多項能源、基建協議。緊接著來到烏茲別克開展重頭戲,就是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面對面會談。這是烏俄開戰以來中俄元首第一次會面。俄羅斯當前在烏克蘭戰場失利,而且遭遇國際嚴重制裁,因此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加深,外界相信這次「習普會」,雙方可能在經貿合作上有進一步發展,讓習近平有機會在20大召開前,帶回滿滿成果回國。
    2022/09/15 19:54
  • 高加索又起血戰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逾百死傷

    時隔不到兩年,西亞外高加索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又在秋天開打,兩國光是士兵就超過150人喪生。亞美尼亞求助俄羅斯,但未得明確援助,15日下午片面宣布停火。而亞塞拜然儘管曾隸屬蘇聯共和國,如今卻因為位處中亞天然氣輸送管線要地,已與伊朗和土耳其簽下輸氣協議。亞塞拜然與土耳其都希望出售天然氣給歐盟獲利,近年關係緊密,普欽似乎同時失去了部分能源市場與附庸國。
    2022/09/15 19:53
  • 習近平、普欽上合峰會會晤 展現「中俄團結」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出訪中亞,展開暌違2年8個月的出國行程,而外界最關注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也在今明(15、16)兩日舉行,其中俄羅斯總統普欽將與習近平在烏茲別克舉行雙邊會議,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今(15)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是繼普欽2月訪問北京後的兩人首次會面,除了展現『中俄團結』,鑑於『地緣政治』局勢,也具有特殊意義,從中俄關係來看,俄羅斯已經連續三個月成為大陸最大的石油供應國,這有助於抵消俄羅斯遭受國際制裁的經濟損失,此外,儘管大陸未明確表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從開戰至今,中俄穩定建立『經濟』和『戰略』關係,這也凸顯出,俄羅斯身為世界第二大的核子強國,不是一個可以被排除的地緣政治大國,所以只要俄羅斯處境惡化,普欽向大陸尋求的支持就會越多。」
    2022/09/15 14:08
  • 習近平在20大前外訪 港媒:反映信心十足

    香港明報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20大前出訪中亞,傳達出不少訊息,包括20大籌備工作順利,以及信心十足,一切在掌握中。
    2022/09/14 12:55
  • 克宮:普欽與習近平15日會面 談烏克蘭台灣議題

    俄羅斯總統普欽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在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會面,討論烏克蘭和台灣議題。克里姆林宮表示,考慮到地緣政治局勢,這場會談將具有「特殊意義」。
    2022/09/14 10:59
  • 習近平2年多來首外訪 分析:重振中國外交實力

    習近平將於14日展開其2年多來首次外訪到中亞國家。英媒表示,習近平中亞之行是要重振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顯示中國仍有可靠夥伴,以及釋放反美陣線的訊號。
    2022/09/13 17:32
  • 習近平訪中亞會普欽 對內權力穩固、對外處境尷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至16日將出席上合峰會,並出訪哈薩克及烏茲別克。外界解讀,這顯示習近平在中共20大召開前已穩固權力,但在俄烏戰爭情勢逆轉時會晤普欽卻十分尷尬。
    2022/09/13 13:41
  • 疫情近3年習近平首度出國! 14到16日訪中亞 在「上合會」見普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從2020年1月之後,都沒有踏出國門,現在北京正式宣布,本週他將展開中亞訪問行,包含可能在上海合作峰會上,跟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另外,國際之間也關注,英國進入新王與新首相的時代,大陸如何與英國發展新關係。
    2022/09/12 17:57
  • 習近平疫後首訪擬在中亞會普欽 中俄冷熱有別

    僅管中方至今不願證實,但俄羅斯總統普欽7日在海參崴公開表示,下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使習近平將出訪烏茲別克的消息趨於明朗,成為他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國訪問。
    2022/09/08 14:42
  • 觀點/習近平將出訪中東和中亞 以非西方盟友為外交重點?

    ​​​​​​​根據好幾家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近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來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除了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會面,也會在中亞與俄羅斯總統普欽以及其他國家領導人會面。這是繼COVID疫情發生後,習近平首次出國訪問,從行程可以看出,中國顯然有意拉攏非西方盟友的國家。
    2022/08/29 12:24
  • 習近平九月擬赴中亞 重視程度顯而易見

    根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將前往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預計到時會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而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離開大陸出訪國外,就有消息指出,這趟行程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臨時增加的行程。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第二次有新聞報導指出,習近平即將在疫情發生之後,首次出國造訪,可見大陸對中亞非常重視,而實際上中亞和南亞幾乎在俄羅斯和大陸的勢力範圍之內,隨著一帶一路的開發、建設,中亞和南亞非常依賴大陸的投資和資源,所以西方勢力相較之下幾乎是不存在的,而習近平出訪以這個區域為主,也說明大陸的外交以非西方盟友為主,雖然對美中關係不會有特別影響,但對中俄關係卻會更加鞏固。」
    2022/08/22 15:59
  • G20美中俄三巨頭將會面?習近平先出訪中亞

    印尼總統佐科威日前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欽有意出席今年的G20峰會,預計美國總統拜登也會參加,到時是否出現美中俄三國元首同台較勁的場面,引發國際關注,而《華爾街日報》也獨家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將出訪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屆時將會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自2020年1月訪問緬甸後就沒有再踏出大陸,而這次將出訪烏茲別克承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屆時將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巴基斯坦、印度和土耳其等國家領袖舉行雙邊會談。」
    2022/08/22 15:55
  • 普欽、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 傳最快9月中亞先會面

    印尼總統佐科威透露,俄羅斯總統普欽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即將於11月登場的G20峰會;「華爾街日報」更報導俄中兩國領袖最快將於9月中旬在中亞會面。
    2022/08/20 11:53
  • 烏國防部:車臣部隊綁架年輕人 栽贓刑求逼迫參軍打仗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半年,激烈交戰釀成大量傷亡,俄軍也逐漸面臨兵員短缺的困境;繼先前爆出俄國軍方號召囚犯參戰後,近日烏克蘭媒體報導,俄羅斯正考慮向鄰近的中亞國家招募新兵,車臣共和國甚至傳出「綁架年輕人」,刑求後安插罪名強迫參軍,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譁然。
    2022/08/18 17: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