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王美花張少懷理想汽車蟑螂統一台灣性醜聞害蟲婦人關鍵時刻
  • 搜尋:

    認知功能障礙 結果共18筆

  • 拜登也用呼吸器 別小看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引另「4種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被拍到臉頰兩側出現明顯壓痕,讓許多人憑空做了不少猜測。白宮證實,拜登最近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臉上壓痕是呼吸器背帶造成。有人推測,拜登常說錯話是否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醫師表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約有80%出現白天嗜睡及精神上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有1/3的人5年內出過1次以上車禍,該症可能引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連胃食道逆流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造成!
    2023/06/30 15:57
  • 罹「這疾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思考退化..專家警告:易被騙錢....!

    失智的長輩為何容易被詐騙,其實長輩本身的認知功能降低,像是記憶力判斷力定向感下降,導致長輩容易聽信詐騙集團,也有一種可能性本來沒有詐欺的意圖,但是因著情勢對自身有利與可行性增加,就容易起心動念,專家建議提早做好法律上的預防措施。
    2023/05/11 23:08
  • 銀髮族車禍五年激增20% 南韓「高齡駕駛」隱憂

    「戰後嬰兒潮」世代邁入老年,南韓65歲以上高齡人口去年首度突破900萬大關,逼近全體人口數的17.5%,眼看「超高齡社會」就要來臨,南韓也開始正視起「高齡駕駛」問題。南韓將65歲以上的司機定義為「高齡駕駛」,規定每五年必須換照,75歲以上則是每三年就得換照,換照測驗還包含「失智檢測」。因為南韓統計發現,近五年來,高齡駕駛交通意外激增兩成,肇因大多都和「認知功能障礙」有關;人體老化影響身體機能,反應時間是非高齡者的兩倍。南韓政府鼓勵長輩歸還駕照,還祭出10萬韓元,約台幣2400元搭車金獎勵,但響應人數不如預期,「高齡駕駛」隱憂持續擴大。
    2023/02/13 19:57
  • 輕度失智長輩「這樣做」成功延緩病情惡化 北榮+故宮研發「這個」

    全台灣失智症人口超過30萬人,96%是65歲以上的長輩,失智症雖然是不可逆的,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透過藥物和上課來延緩病情的惡化,台北榮總和故宮共同研發推出「今牌人生」的認知牌卡,可以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輕度失智症患者達到非藥物治療的效果。
    2023/01/27 23:02
  • 全球每3秒1人罹失智症 肥胖也增加失智風險做「這遊戲」測失智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大約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5人有1位失智者,而在還沒有演變為失智症的前期階段,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這個時間點,因為可能沒有出現太多徵兆,所以家人或自己都不知道,工研院發表了一款認知檢測技術,透過互動小遊戲,可以早期發現,也能盡快治療。
    2022/12/30 23:27
  • 老翁聽力差!整日呆坐、發脾氣...最後竟失智 醫曝關鍵成因

    聽力下降恐釀失智!陳姓老夫婦2人住在一塊,旅居國外的子女因疫情無法返家探親,但這段時間,陳爺爺脾氣越來越暴躁,也都不愛說話,後來整天都呆坐不動,至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就醫,發現老夫婦彼此都有重度聽力障礙,陳爺爺有白天嗜睡、拒絕飲食與情緒控制能力薄弱等情況,懷疑爺爺可能患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
    2022/09/21 10:50
  • 長輩「跌不得」!誤吃藥品恐增跌倒風險 一圖表秒看懂

    根據衛福部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僅次於交通意外,平均每6名長者就有1人在1年內有跌倒的經驗,跌倒經常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對長者而言,嚴重甚至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造成跌倒的原因很多,可分為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居家環境動線不良、穿著不適當及特定種類藥品的使用等;內在因素包括急慢性疾病、肌力不足、老化及認知功能障礙等,都是造成跌倒的原因,其中藥品使用也是一大關鍵。
    2022/08/30 12:51
  • 每6長者1人曾跌倒「高居死亡第2位」 2類藥恐增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僅次於交通意外,平均每6位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嚴重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外在因素包括居家環境動線不良、穿著不適當及特定種類藥品的使用,內在因素例如急慢性疾病、肌力不足、老化及認知功能障礙等,都是造成跌倒的原因,其中安全用藥是一大關鍵。
    2022/08/26 12:49
  • 心臟病手術驚人發現 台大醫研究:術後失智症大降1成

    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年長者常見的退化性疾病,隨著狹窄程度惡化,會影響腦部血液灌流,造成認知功能障礙;近年針對長者,可利用主動脈瓣膜置換的微創手術(TAVR)治療,傷口小也無須使用體外循環機,手術風險大減;而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竟發現,年長者接受TAVR手術後,神經學、認知功能出現顯著改善,失智症患者比例更減少1成。
    2022/07/27 12:22
  • 中年失眠別輕忽! 芬蘭研究:恐導致老年認知能力下降

    隨著年紀漸長,許多中年人開始發現自己的身體機能衰退,晚上睡得越來越少,往往清晨五、六點就醒來,夜晚更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出現失眠多夢的症狀。若出現這種跡象就要當心,解決睡眠質量問題,因爲近期一項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或會導致大腦認知功能障礙。
    2022/07/04 15:51
  • 經常做這幾個動作注意認知功能狀況 可延緩失智!

    失智人口逐年攀升,年長者如果走路速度變慢,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越高,尤其現在人口老化嚴重,疾病照護需求增加,失智症病友腦部神經細胞退化,出現各種認知功能障礙,對病友和照顧者來說,生活勢必受影響,失智症早期發現與介入,可延緩退化速度,避免持續惡化。
    2022/06/29 23:05
  • 午睡別躺床!超過1小時恐是失智前兆 「這時間」最剛好

    許多人在吃過午餐後都有小睡午覺的習慣,幫助下午工作或唸書更有效率。但午覺要睡多久才適合?醫師邱正宏指出,若是白天睡覺的時間太久,有可能是「輕微認知功能障礙」或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也分享6種方法,改善睡眠品質。
    2022/06/20 17:42
  • WHO定義「新冠長期後遺症」 4大症狀可能解法曝光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了「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Long COVID)定義,該詞語用來定義新冠肺炎的康復者持續性的健康問題,不過科學家們仍然持續在研究並釐清這相關症狀,其中主要四種症狀包含了持續疲勞、呼吸困難、腦霧(Brain Fog)以及抑鬱等,此外改善這些後遺症的方式也仍在研究當中。
    2021/10/08 11:02
  • 確診者生殖器縮水!英研究:染疫後遺症多達203種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延燒,依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最新研究指出,長期染疫者可能會有疲勞、生心理狀態惡化及和記憶認知功能障礙有關的腦霧(brain fog)等多達203種症狀,其中更有少數確診者出現「陰莖和睪丸尺寸縮水」的情形。
    2021/07/17 10:26
  • 「電視老人」警訊 日看3小時認知功能退1倍

    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3小時,認知功能障礙機率高出1倍。不少銀髮族沒有運動習慣,甚至是身體虛弱、疾病纏身,沒有辦法從事運動,該怎麼辦呢。專家提供10招增加身體活動量,就能有效預防失智症。
    2020/12/08 11:27
  • 久坐不動恐失智? 專家親授10招:增加運動量

    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3小時,認知功能障礙機率高出1倍。不少銀髮族沒有運動習慣,甚至是身體虛弱、疾病纏身,沒有辦法從事運動,該怎麼辦呢。專家提供10招增加身體活動量,就能有效預防失智症。
    2020/10/14 08:57
  • 「心智飲食」愈吃愈年輕 15種食物預防失智症

    你每天吃幾種食物呢?研究發現,日常飲食會影響腦容量大小,不良飲食更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營養師建議,每天至少要吃15種食物,包括:蔬果、全穀、豆類、堅果、橄欖油等,有效預防失智症。
    2020/09/02 13:53
  • 100人就有1人! 4症狀當心思覺失調症

    據統計,全球每10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醫師說,思覺失調症是慢性精神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族群,若有幻聽、情感表達變少、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就應當心。
    2018/03/29 18: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