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DNA大班畢旅三合一Mila情商高出國登錄外交部買一送一陳屍運勢
  • 搜尋:

    自給率 結果共37筆

  • 廢木再生!廢棄樹枝再提煉出精油 也可發電

    台灣的木材自給率只有大約1%,是屬於珍貴的資源,現在除了要減少砍伐之外,像是很多修剪下來的樹枝,還有使用過後的木材,都可以再循環使用,像是有業者把修枝後的分木材做成家具,或是提煉木酢液做清潔用品,另外中興大學與林務局合作,從廢木頭中提煉出精油,讓廢木材成功翻轉為更高經濟價值的產品。
    2024/02/25 21:00
  • 糧食危機怎解?遺傳選育救養殖 「吃在地」糧食不求人

    極端氣候的頻繁發生,和國際情勢動盪,影響了進出口貿易,連帶衝擊國內糧食安全。然而,台灣本身的環境限制,糧食自給率始終只能在三成到三成五之間徘徊,所以糧食一旦短缺,危急程度可想而知。因此水產試驗所等公部門和學術機構,早已著手找解方,像是透過改良增加產量。而拚轉型的農村,也帶頭"吃在地",和推動食農教育,試圖從觀念讓民眾支持糧食自產。
    2023/10/05 10:59
  • 印度禁稻米出口! 全球米價推升到12年新高

    近來,全球稻米價格因多重因素攀升,包括烏俄戰爭、中國大陸洪災,以及印度禁止部分稻米出口等,已達到12年來的最高水平。然而,台灣由於稻米自給率較高,進口量相對有限,價格波動相對較小。儘管如此,我們仍需警惕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乾旱休耕和農業人口外移等挑戰。
    2023/08/28 22:38
  • 糧食自給率過低 專家:台灣有事日本人恐半數餓死

    日本的糧食自給率在先進國家中屬於極端低落的水準,有專家甚至認為只有10%。分析指出,若未來「台灣有事」開戰,糧食完全無法進口,日本人「恐怕有半數會餓死」。
    2023/07/29 06:14
  • 國教署增設「學餐科」 陳建仁:落實營養師訓練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今年1月至5月全國章Q食材覆蓋率已突破97.99%,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也已增設學校午餐科;政府將持續確保國中小學童食材來源明確、優質及安全,並提高國產食材自給率,同時推廣食農教育。
    2023/07/20 22:53
  • 蔬果靠進口、豬肉飆天價!菲律賓糧食安全難題 台灣技術卡位利基?

    菲律賓號稱農業大國,1億人口中,有3分之1在農村工作,不過冷鏈系統、水利灌溉系統等基礎設施落後,又欠缺資金和技術,導致當地農民還停留在看天吃飯的階段。有鑑於農產供應量不足,稻米和蔬果得大量仰賴進口、價格昂貴,因此新上任的總統小馬可仕,希望強化與先進國家的技術合作,提升糧食自給率。當地深耕多年的台商認為,台灣農業技術精良,作物種類又與菲律賓相近,缺乏土地耕作的台灣青農如果能前進菲律賓市場,其實將大有可為。
    2023/05/18 22:48
  • 糧食危機?陸「退林還耕」強迫復耕 可能失敗告終

    中國大陸推行20多年的「退耕還林」政策近期大逆轉,不顧早已變遷的時代背景,上演強迫復耕的大秀,也讓外界猜測,是不是宣稱「端穩14億人飯碗」的「大國糧倉」,遇上糧食危機。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為了防止洪水與沙塵暴,實施了20多年的『退耕還林』政策,突然在近日轉變為『退林還耕』,也就是將大片林木連根拔起,再重新整地種植農作物,引發網路議論。有網友分享,四川斥資300多億人民幣打造的生態綠道,被通通剷除改為稻田,公園城市一夕之間成為田園城市,但是根據預估,得花超過400年才能回本,因此被批評為浪費公帑,網友甚至以『比秦始皇修長城還偉大的壯舉』來嘲諷官方。」
    2023/05/18 16:29
  • 封島軍演、俄烏戰爭威脅糧食安全 台灣雜糧自給率過低成迫切危機

    這幾年來由於新冠疫情阻斷船運,加上俄烏戰爭爆發,黃豆、小麥、玉米等糧食供應減少,導致通膨急速攀升,都讓外界意識到糧食安全等同於國安問題。事實上,不只政府大力推動,近年也有民間團體投入雜糧多元種植,像是西螺在地的黑豆復耕推手蔡財興,他早年從事汽車改裝業,只因為想找回醬油的台灣味而投入契作產銷,另外早年從事機械業的施明煌,也因為改行賣麵包、乾脆投入小麥種植,最後甚至發起本土雜糧種子保存的運動,要替台灣留下重要命脈。
    2023/02/19 22:36
  • 認識10種常見國產材!林務局出書「臺灣木材大揭祕」

    林務局將2017年宣示為「國產材元年」,逐年為產業重新發展扎根,近2年自給率推進至1%,今天並發表新書「臺灣木材大揭祕: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要讓國人了解常見10種國產材。
    2022/12/21 21:17
  • 台灣面臨糧食危機? 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生存的關鍵議題,但面對緊張的兩岸局勢,首要關心的是台灣的存糧夠嗎?我國目前的糧食自給率是31.75%,其餘7成都仰賴進口,但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改變,逐漸由米食改為麵食,對「黃小玉」的需求增加,只是台灣小麥、大豆自給率不到1%,玉米也只有3%,專家就指出,提高進口糧食儲備是當務之急。
    2022/08/29 22:53
  • 俄烏戰爭引全球糧食危機!台灣自給率僅3成 網:用愛產糧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兩大糧食生產國糧食出口大減,烏俄兩國合計佔全球糧食出口22%,且美國與 歐洲國家又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糧食短缺,國際糧食價格高漲,各國都面臨糧食危機,而台灣糧食自給率約31%,引發網友在批踢踢上熱議。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曾受訪時表示,已盤點國內糧食等庫存,還有肥料、飼料玉米等存量都可以維持到年底沒問題,但國際原物料價格一路飆升,他也說,物價漲幅至少會持續到年底。
    2022/06/10 12:27
  • 烏俄戰爭砸全球飯碗 嚴重糧食不安全人口暴增一倍

    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糧倉,聯合國示警,未來數年高糧價恐怕會成為新常態。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大約三成左右,受到國際局勢影響,「黃小玉」漲幅明顯,物價指數中,食品類別漲幅高居第一,達到7%。另外,主計總處今天公布5月份調查,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39%,不降反升,而且連續三個月超過3%。
    2022/06/07 23:03
  • 關注「糧食安全議題」 陸糧食自給率未達聯合國標準

    近年來中國大陸十分重視糧食安全,一再強調「中國人要端好自己的飯碗,飯碗裡要裝中國糧。」根據陸媒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政協的一場小組會議上表示,中國大陸應關注國內糧食市場。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自2018年美中科技、貿易戰後,北京政府便下令徹查大陸境內有多少存糧,可說是『糧食安全等同國家安全』,而習近平近日也不斷強調須持續鞏固糧食發展,切勿過度依賴國際市場。」
    2022/03/08 16:20
  • 中國「兩會」烏俄戰火中開幕 「端好飯碗」成焦點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之際,中國大陸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上周五與周六陸續在北京開幕。會中,北京確定今年不再「保八」、「保六」,而是把GDP增長目標大幅下修到5.5%,這不但是30年來最低數字,甚至比不上中國軍費的7.1%的增長率。而在戰火導致小麥等糧食價格飆漲情況下,長期糧食自給率不足的中國大陸,領導人也在會上高分貝強調要確保糧食安全,喊話要讓中國人牢牢端好自己的飯碗,飯碗裡還要裝入中國糧。
    2022/03/07 19:55
  • 麵店哀號麵粉1包貴60 陽春麵、油麵都漲

    萬物皆漲現在連吃麵也可能變貴!好多麵店老闆說,最近麵粉大漲,幾年沒漲的麵粉忽然一口氣就漲60塊錢,主要因為烏俄戰爭持續,這2個國家佔全球小麥出口25%,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成1,因此當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時,我們衝擊就很大。
    2022/03/06 13:23
  • NHK:日本努力兩年終邀台積電設廠 曾一度遭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鑑於半導體自給率過低,2019年起與台積電洽談赴日設廠,但遭美國以高額補助攔胡,台積電2020年宣布赴美設廠,一度婉拒日本邀約。
    2021/12/15 14:51
  • 開放萊豬後國產豬自給率反升 陳吉仲:養豬業已受益

    12月18日公投在即,立委關心「反萊豬公投」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開放安全容許量下的萊豬輸入,國產自給率從9成增至9成3,豬價10幾年來最高檔,養豬業已受益。
    2021/11/01 13:01
  • 有片/無肉不歡!台灣人超愛吃肉 攝取量逾稻米「2倍」成國人主食!

    觀眾朋友外出用餐時,是否也是無肉不歡,一定要點滿整桌的大魚大肉呢?根據2020年糧食供需年報,台灣人的主食,已經從過去的稻米變為肉類,國產肉品供給也大幅上升,但學者表示,牲畜的飼料來源仍然仰賴進口,糧食自給率偏低,形成台灣農業的一大隱憂。
    2021/10/11 23:15
  • 糧食自給率太低成隱憂? 專家:需宣導多用在地農產

    隨著台灣人飲食習慣漸漸西化,糧食仰賴進口比例也漸漸提高,國內近10年的糧食自給率,都只有在百分之三十幾左右,原本訂出2020年要達到40%,不過卻遇上疫情,恐怕難以達標,專家也點出,隨著飲食習慣改變,以及加入WTO後,農產貿易也越來越高,呼籲政府應該要推動政策來提升國內的糧食自給率比例。
    2021/01/05 23:01
  • 避「華為風暴」重演! 陸喊:產業自控 5年內晶片自給率達70%

    美國加大制裁華為力道,凸顯中國加快研發自主可控核心技術的重要性。中國國務院近期指出,積體電路和軟體產業是資訊產業的核心,晶片自給率要在2025年達到70%。
    2020/08/21 10:00
  • 農委會組「雜糧國家隊」 拚糧食自給率衝4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疫情、極端氣候凸顯糧食安全很重要,為此媒合產銷成立雜糧國家隊,力拚糧食自給率衝上40%,措施包含讓3000多所中小學每週喝一次國產豆漿。
    2020/07/08 15:53
  • 5G自給率 經長:目標2020年上看75%

    因應國際5G發展趨勢,政府推動相關政策,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目前正朝2020年5G相關軟硬體自給率70%至75%目標努力,國家隊首個應用方案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也將在明年第2季上路。
    2018/10/29 12:07
  • 雞蛋管理漏洞多 食安辦:兩年內推動新法令

    依照包裝,市售雞蛋有盒裝還有散蛋,許多烘焙業使用的則是液蛋,目前台灣對雞蛋的管理規範並不完整。像是液蛋的來源標示就沒有明確規定,除了靠業者自我把關外,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規劃近兩年將著手推動相關法令的實施。
    2018/10/15 23:16
  • 飲食習慣麵點抬頭 在地小麥種植不足

    台灣飲食習慣逐漸改變,國人不再把稻米視為主食,反倒麵點風潮逐漸興起,也帶出國內糧食自給率的一大問題,以稻米來說,自己率都超過80%,但是麵點主原料小麥,卻幾乎全靠進口,因為目前國內小麥種植面積有限,量少的情況之下,在價格上都偏高,要和進口原料相比,價格上沒有競爭力。
    2018/05/11 23:26
  • 建環保豬舍和溫室 台灣助馬紹爾糧食安全

    總統蔡英文訪問馬紹爾群島,參觀台灣技術團在當地建立的環境保護豬舍和自動溫室。台灣技術人員利用新技術提高養豬和種植蔬果效率,希望提高馬紹爾人民糧食自給自足率。
    2017/10/31 16: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