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通話王新蓮邱昊奇台北交友軟體鄭華娟激戰Keep筆記汪小菲徐巧芯穿搭
  • 搜尋:

    自由貿易 結果共565筆

  • 新加坡新任總理黃循財「看好中國」 曾喊: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

    新加坡4月15日公布,現任總理李顯龍會在5月15日卸任,交棒給副總理黃循財(Lawrence Wong)。黃循財在2023年二度訪中,看好中國發展,並曾稱永遠不要押注中國衰弱。
    2024/04/16 00:00
  • 三年貿易戰有望落幕 中國取消澳洲葡萄酒「懲罰關稅」

    中國與澳洲在面臨長達3年的貿易對抗後,終於傳出好消息,有望恢復正常互動。《路透》報導,中國商務部28日發布新公告,表示原先針對澳洲出口的葡萄酒,開徵俗稱懲罰關稅的「反傾銷與補貼稅金」,如今已經沒有這個必要,相關額外稅金將從明天(3/29)開始取消。北京對澳洲實施的懲罰性關稅,最高上看218.4%,如今正式取消,也讓澳洲業者重新燃起希望。
    2024/03/28 17:42
  • 威脅美國汽車業 南韓現代、起亞遭限制

    南韓汽車現代在美國銷售創佳績,2023年電動車銷售年增逾6成,超過通用和福特,躍居美國第2大電動車製造商,僅次於特斯拉。由於不斷提高的銷售額,已經威脅到美國本土汽車產業,美國國會開始對現代汽車和起亞採取限制行動。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些都是跟美國現在的保護主義的聲量有關係,除了我們看到大家討論熱度高的晶片,還有電動車鋼鐵也是,從川普時期便對中國以國家安全還有自由貿易逆差的理由限制,而到了現在便更加名正言順,就是要保護美國的產業,我們看到拜登上週也公開反對美國鋼鐵被日本鋼鐵收購,有人就說美國全球自由貿易即將死亡,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也特別把拜登對於TikTok以及日本鋼鐵的做法來做比較,前者是說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後者則是要保障美國鋼鐵工人的工作。」
    2024/03/20 13:47
  • 抗議南美貿易協定! 農民開900輛拖拉機包圍歐盟總部

    歐盟26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舉行農業部長級會議,卻被900輛拖拉機包圍抗議,還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大批農民反對歐盟正在和南美國家協商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南美洲農產成本較低,歐盟農民卻還要配合許多歐盟規定,價格被拉抬,他們認為自己的生計已經受到重大威脅。
    2024/02/27 13:10
  • 美國和「台灣簽FTA」?美眾議員回應了 認助台抗中國威嚇

    美國聯邦眾議員盧卡斯今天談到美台是否應該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時表示,相信國際貿易符合每個人的最大利益,美國應當與所有與美國思維相同的人談判。因為若美國放棄機會,自有人填補空缺。
    2024/02/06 09:11
  • 巴西總統魯拉訪德 堅持推動南美歐盟協定

    巴西總統魯拉訪問德國3天,與德國總理蕭茲會談,魯拉在柏林表示,儘管阿根廷政權更替,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反對,他將繼續努力推動,南方共同市場與歐盟締結自由貿易協定。
    2023/12/05 14:06
  • 反APEC聯盟舊金山大規模示威 抗議自由貿易剝削

    反APEC聯盟今天在舊金山市區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資本主義、氣候變遷,並呼籲解放巴勒斯坦,上萬名示威者從碼頭廣場出發,嘗試逼近APEC會場時遭警方防堵,並與路上駕駛爆發衝突。
    2023/11/13 12:00
  • 台歐關係「史上最佳時刻」 賴清德:盼推FTA或BIA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現在是台歐關係史上最佳的時刻,他會率領政府繼續努力,推動台歐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期盼台歐夥伴關係能更加牢固,共創繁榮的未來。
    2023/11/07 21:15
  • 「去台化」恐成台灣難題 專家:需多元發展、分散風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談到台灣半導體的現況,除了地緣政治影響,相比過去更加嚴峻之外,還有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都沒有了,台積電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這也成為台灣的一大挑戰,有專家分析,在疫情後以及中美貿易戰,很多國家都傾向半導體製造要在地化,甚至可能走向短鏈化。
    2023/10/30 23:17
  • 台灣問題是紅線!前陸駐美大使:美中須共同努力降溫

    中國大陸年度最重要的軍事外交活動「香山論壇」於今(30)日開幕,大陸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致詞時,向台下各國代表強硬表態「不容任何勢力,干涉台灣問題」,而對於11月各界關心的「拜習會」是否會在舊金山APEC峰會期間登場,大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做出表述。TVBS駐深圳特派記者陳相如今(3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大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坦言,近期美中往來比過去幾年多了一點,這是好事,,且時隔30年後,美中領導人會晤又回到美國西岸,如果共同努力的話,還是有可能實現會晤,此外,在『重返峇里島』的基礎上,去年兩國元首進行了非常好的會晤,但是沒過多久就發生一些『意外事件』,造成干擾, 意指美中兩國元首在峇里島的基礎共識上是否已經落實,這是個問號,畢竟今年六月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完北京後不久,拜登就稱習近平是獨裁者,引來北京的不滿,之後拜登先禁止出口先進的晶片,再限制美國在大陸敏感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引來大陸的譴責,認為這些動作違反自由貿易的原則,拜登政府則回應,這只是在維護美國安全的事件。」
    2023/10/30 15:41
  • 澳中關係回暖 中國商務部:終止對澳洲進口大麥徵關稅

    中國商務部今天公布,從今年8月5日起終止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並指決定是基於中國大麥市場發生變化,對從澳洲進口大麥繼續徵關稅已無必要。
    2023/08/04 16:41
  • 侯友宜接受日媒專訪 兩岸路線「尊馬」:不統不獨不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出訪日本,預計今(1)日下午返台,上午他接受NHK、朝日新聞等日媒專訪。針對兩岸與外交現況,侯友宜表示,當選後會做到「堅持民主自由制度」、「有意義國際參與」、「國際角色與貢獻」3件事,將以前總統馬英九所說的「不統、不獨、不武」方式,回到國民黨執政時兩岸穩定的現狀,同時也期許未來台日雙方以「絆」的關係,簽署台日自由貿易協定,讓雙方的經濟更加緊密。
    2023/08/02 11:37
  • 成員國共識成關鍵 東協秘書長:相信香港不久會加入RCEP

    據報導,東南亞國協(香港稱東盟)秘書長高金歡表示,他相信香港在不久將來(very near future)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2023/07/31 11:53
  • 中國欲拉攏東南亞 經濟表現欠佳一帶一路影響力降低

    陸委會諮詢委員於諮詢會議中表示,中國大陸經濟表現欠佳,難以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或「一帶一路」成員國加大注資力道,影響力有轉弱趨勢。
    2023/07/03 16:02
  • 訪台拜會蔡英文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獨特、有共同利益與價值

    總統蔡英文今(29)日下午接見「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訪問團」,感謝威爾遜中心多次呼籲美國政府跟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推動台美經貿關係發展;她並強調,台美之間的堅實友誼,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透過威爾遜中心的研究及對話,能讓台美關係的發展有更多成果。
    2023/06/29 19:36
  • 宏都拉斯通知終止FTA 經部:續助業者多元國際拓銷

    外交部今天證實接獲宏都拉斯通知終止「台宏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表示,會持續協助業者分散採購來源、多元拓銷;去年台灣對宏國出口金額占總體出口比重僅0.01%,台灣從宏國進口金額占總體進口比重為0.03%。
    2023/06/15 17:48
  • 美英公布大西洋宣言 提升經濟合作應對中俄

    英國首相蘇納克週四前往白宮訪問,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後公布大西洋宣言,強調將全面提升科技以及經濟夥伴關係。
    2023/06/09 14:46
  •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 經貿辦:有助參加CPTPP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天在美國華府完成首批協定簽署,經貿辦表示,這項協定為台美經貿打下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極有機會發展為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且有助於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2023/06/02 06:22
  • 麥考爾訪團拜訪立院 嗆陸「若犯台代價會很大」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6日抵達台灣,今(7日)率訪團拜訪立法院。麥考爾致詞時表示,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至關重要,也希望能夠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他直言,中共如此懼怕台灣,正是因爲台灣自由、民主且在經濟上如此繁榮,這個時代確實相當危險,而美國會盡一切所能和台灣站在一起。
    2023/04/07 14:22
  • 《TVBS國際+談全球》台、宏情逝?陸銀彈難擋 李榮浩新歌挨批俗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用推特宣布將與中國建交,而時間點剛好正值總統蔡英文將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是在給蔡總統下馬威嗎?未來若斷交是否會影響到台宏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呢?
    2023/03/16 19:08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 邁入「全球化4.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引起外界討論,有人認為,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認為,全球化其實是在進化中,只是已非過去熟知的「全球化」,而在2019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就有提出「全球化4.0」的概念。今(15)日邀請到遠見雜誌資深主編簡嘉宏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一般知道的全球化大概就是Thomas Friedman提到的三波:地理大發現、工業革命和兩千年的網路帶動等,但根據2019年的世界經濟論壇觀察,發現在2019年之後或更之前2018年時的中美貿易戰,數位商品和服務性為主的全球貿易,慢慢地往中國大陸跟美國這兩極在靠攏,也就是當全球貿易已經開始有地緣政治的因素介入時,就不再適用以前純粹的比較利益原則來考量全球布局。」
    2023/03/15 15:24
  • 美2023年貿易議程 台美貿易倡議列重要項目

    美國貿易代表署最新公布,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與2022年年度報告,內容包括去年6月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其中貿易代表署資深官員提到台美經貿關係時表示,雙方就11個貿易領域高標準,和具有經濟意義成果已有一致看法,希望能盡快達成進展,進一步深化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說明「台美之間除了軍事部署外,還有更重要、更務實的經貿交流,這也是美國可以給台灣更多援助的部分,尤其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或台美投資貿易架構都還在進行談判,台灣非常需要的是經貿上的緊密合作,不單只是靠著軍事援助,所以台美可以趁機在經貿上做出重大突破。」
    2023/03/02 15:25
  • 半導體在地化不容易 台灣須找到新的產業戰略佈局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14日公布,在去年第四季大砍台積電超過86%的持股,轉而買進價值32億美元的蘋果股票,讓台積電的股價出現震盪,而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直言,美國認為單次花大錢就可以搶進晶片製造業,未免太過天真,對此,多位美國官員則信心回應請「敬請期待」。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在巴菲特大砍台積電ADR持股的同一天,老虎基金也完全出清台積電的ADR持股,不過在這些動作發生之前,全球的地緣政治就已經發生了,所以不認為巴菲特或老虎基金的動作跟政治因素有關,而裴洛西稍早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提到張忠謀曾經提到非常尖銳的問題,美國推動半導體補貼方案或產業政策,究竟是想推進全球半導體發展,還是只想在裡面分一杯羹,這也凸顯出現在全世界半導體或產業變化,如同張忠謀提到的全球化、自由貿易幾乎已經死亡。」
    2023/02/20 15:49
  • 日本經產大臣籲民主國家重建新秩序 因應專制強權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今天表示,後冷戰時期的自由貿易和經濟相互依存強化了專制政權,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應該以「新世界秩序」與之抗衡。
    2023/01/06 17:08
  • 觀點/全球化已死?「不」 它正在進化中

    在台積電美國世紀性的設廠活動中,台灣半導體產業之父一句「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幾近壽終正寢」,大幅地被擴散報導為「全球化已死」,成為新聞標題大抬頭。但如果深究張忠謀先生本意,以及對照歷史發展路徑,我們卻可發現,被送終的全球化將只是特定版本的全球化。未來,在新版的全球化中,人類文明將往下階段持續進步,繼續發展。
    2023/01/01 11:2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