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洪暐哲黎明詩食物中毒大福事件台東車禍高雄文化中心摯友過失致死米酵菌酸友誼
  • 搜尋:

    職權行使法 結果共50筆

  • 藍委批鄭文燦閃躲!缺席專案報告 政院:慣例副院長未列席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率政院相關部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有關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宜,但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批,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跟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曾在缺蛋時,一起在賣場說雞蛋充足,後來被罵翻,且鄭又是行政院消保會召集人,結果鄭今天竟缺席。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解釋,立法院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函請行政院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依慣例行政院長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副院長未列席,另依立法院院會議事慣例,亦不能上台備詢。
    2023/09/22 15:08
  • 觀點/立委同意任命大法官 應採少數否決的絕對多數決

    總統提名的四位大法官人選,立法院日前已開始對人選資格進行審查的程序。儘管四位人選均因政治色彩濃厚遭質疑適任資格,甚至其中的尤伯祥更被指出曾嚴重違反律師倫理。然而,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須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為通過」的規定,民進黨可輕易地護航通過同意任命,也讓大法官具有了「政權捍衛者」的潛質,而未必即為「憲法守護者」。
    2023/06/20 13:16
  • 陳建仁17日赴立院施政報告 普發現金時程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開議日,由於開議日期攸關全民普發現金時程,引發高度關注。會中,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4黨團都同意17日立法院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各部會首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21日表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
    2023/02/10 13:05
  • 藍委提反質詢入法 林楚茵:快讓「黨寶」蔣萬安轉大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保證不再停電,卻反遭蘇嗆「你祖父還承諾反攻大陸」,反質詢言論引發藍營群起砲轟,已有立委提案要求「反質詢」入法,本周四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6日)表示,難道國民黨立委弱到爆,只能靠修改《立委職權行使法》,要求行政官員只能乖乖聽訓,不能為政策辯護,否則就是反質詢?奉勸國民黨團還是讓蔣萬安早點轉大人。
    2022/03/16 09:26
  • 妳「神情緊張」!遭大外割壓制 提告員警

    桃園一名詹姓女子是非洲鼓老師,日前要到中壢的教室上課,被員警認為行跡有些可疑,但她認為只是走在路上喝飲料,沒有盤查的必要,雙方爆發衝突,員警甚至將她大外割壓制在地,但當時中壢分局卻只有公佈盤查畫面,表示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進行盤查,但女子還辱罵員警,她認為雖然說了這句話,但警方大動作壓制,她指控對方執法過當,今天(25日)上午到警局提告。
    2021/04/25 13:39
  • 還原人權會職權行使法溝通過程 陳菊:自己也有責任

    對於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引發爭議,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表示,自己對草案理解沒那麼深,自己也有責任。後來發現民進黨立委砲聲隆隆,基於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尊重,「我相信他的判斷」,最後決議撤回。
    2021/02/17 12:39
  • 人權會草案遭綠委質疑 陳菊:尊重立院會再討論

    外傳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在立院卡關,民進黨立委質疑擴權,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反對。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說,完全尊重立法院,黨團意見監院內部會再討論,但並沒有媒體報導的拍桌,「我跟老柯關係一向非常良好」。
    2020/12/04 11:28
  • 柯建銘: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 應由監察法規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立法院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時的附帶決議,應先將監察法修正後送交審查,經朝野協商後,草案將另擇期審查。
    2020/11/16 13:40
  • 部長反質詢、拍桌離席 藍委提案可解職

    美豬行政命令立院闖關,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跟部會官員,沒有針對美豬議題正面回應,甚至還出現反質詢,或拍桌走人的畫面,國民黨立委就提案,打算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未來部會官員有類似情形,經過1/3立委同意,就能解職下台!
    2020/10/19 12:31
  • 「懂法律就是不一樣」 他這招躲過臨檢:警員證咧?

    懂法律真的比較不一樣?有網友上傳影片,內容是一名男子行經路檢點,攔查員警要求他車窗搖下來,但他反要求對方出示警員證,雙方在一陣僵持之下,最後員警不願浪費時間,讓他離開,但也引發爭議。
    2019/01/29 12:06
  • 藍杯葛賴揆施政報告 蘇嘉全:恐違法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民黨團未出席。他表示,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無法在9月底前完成施政報告並備詢感到遺憾。他表示,雖不至於違憲,但恐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2018/09/28 16:52
  • 拒酒測遭罰9萬吊照 法官:警任意攔查違法免罰

    高雄一名張姓男子今年3月傍晚駕車時多次在快車道無故煞車,員警見狀騎機車闖入快車道攔停要求酒測,張男子當場拒絕遭罰9萬元並吊銷駕照。張男事後提行政訟訴抗罰,法院認為警方無法證明張男駕車行為有危害性,任意攔查要求酒測已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撤銷張男罰單,全案仍可上訴。
    2018/08/15 21:45
  • 法警職權專法  法務部司法院:尚無必要

    立委許淑華等人提案「法警職權行使法草案」專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及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今天說「尚無必要」,草案內容超出法院組織法設置法警目的,應修法院組織法規定即可。
    2017/11/15 12:51
  • 前瞻處理過程惹議 立院:待釋憲結果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處理過程引發爭議,有學者認為民進黨不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反而引用內政部議事規範,是本末倒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依釋憲決議配合辦理。
    2017/10/16 13:17
  • 國民黨反對明開議 賴清德施政報告延至26日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召集朝野黨團針對開議相關事項進行協商,國民黨團會中質疑蘇嘉全直接發文宣布開議日為明天(22日),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應由朝野黨團協商決定,因此反對明天開議。
    2017/09/21 12:23
  • 藍批開議日未協商 不一定同意賴揆到立院

    立法院明天能否順利開議,國民黨團今天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開議日由各黨團協商決定,但沒有這個程序,程序不合法。民進黨團呼籲,透過理性協商讓議事有效率進行。
    2017/09/21 11:41
  • 搭小黃遇臨檢 楊丞琳質疑:為何乘客也要

    搭計程車碰到臨檢,如果被要求出示證件,這樣是合法的嗎?藝人楊丞琳就碰到這樣的狀況,在粉絲團發文求答案,也說自己戴著口罩,難道就會被當成可疑人物嗎,其實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八條的規定,計程車屬於容易發生危害的交通工具,所以警察有權對駕駛進行檢測,就連乘客也可以不用理由,要求出示證件。
    2017/03/21 17:36
  • 李永得遭盤查 邱太三:執法無不當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不滿遭警盤查引起議論。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說,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員警在法制面、執行面都沒有問題,僅技巧面是否過當,警政署可將本案做為教案參考。
    2017/03/21 11:40
  • 李永得臨檢風波 邱太三:合法合理但警察執勤技巧要改進

    法務部長邱太三今(21)日上午評論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遭警方在台北車站臨檢風波,他認為警方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在公共場所執行臨檢和欄檢勤務,合法合理,但警員的執法技巧和態度要改進,可以做為以後檢討改進的教材。
    2017/03/21 10:39
  • 立委可調查「個人」! 時力提調查擴權挨批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讓國會調查權擴張到人民團體及個人,必須提供資料供立法院調閱,外界質疑立委擴權會侵犯個人隱私,連綠委都認為不妥爭議性太高,不過除了這一個法案之外,時代力量從開議以來,黨團提案就已將超過10個,提案效率相當高,其中原因就是他們辦公室聘請了大量的法案助理。
    2016/03/01 18:31
  • 立委調查權可查「個人」 時代力量挨批擴權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讓立法院調查權擴張到人民團體及個人,必須提供資料供立法院調閱,若無故拒絕還可處罰鍰10萬;由於目前立法院僅能針對行政機關行使「國會調查權」,外界質疑「立委擴權」會連連個人稅務資料、商業機密都不保,可能有侵權疑慮。
    2016/03/01 12:55
  • 網路直播/立院龍頭卡位戰 新國會2月1日揭曉

    第9屆立法院新會期將從2月1日開始,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第一會期報到首日將舉行院長、副院長選舉,國民黨由賴士葆與曾銘宗搭檔競選,而民進黨一度擺不平代表參選人選,最後關頭決議推出蘇嘉全與蔡其昌,一同角逐國會正副龍頭。
    2016/01/31 18:09
  • 「不能先攔說」警隨機取締酒駕 法院撤罰

    罕見的司法判決!台北市一名鄭姓騎士,吃完消夜回家被員警攔查酒駕,酒測值0.19,開罰9萬元、吊銷駕照,但他不服向法院提告,台北地院認為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攔查酒駕必須對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產生危險」,警察不可以「先攔再說」,判決撤銷罰單,警方不排除上訴,大多數民眾也覺得酒駕是事實,法官的判決似乎在為難警察。
    2015/09/20 11:52
  • 不算數?警追酒駕男進民宅開單 判免罰

    警察追逐違規機車騎士,跑進別人家開罰單,法官認為不算數,新北市一名劉姓男子,去年8月,騎車在泰山區的仁愛路上,當時他闖紅燈後左轉,一旁兩名員警立刻追上去,一路追到男子住處的地下停車場,員警發現他身上有酒味,酒測後開了張酒駕罰單,回派出所後又開闖紅燈罰單,劉姓男子相當不滿,提出行政訴訟,法官認定,員警開單闖入私人民宅,不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的危害急迫情形,而且停車場是私人場所,判決撤銷酒駕罰單,另外,闖紅燈罰單沒有記載地址,同樣不罰,有民眾質疑,騎士違規有違規事實,這樣的判決太不合理。
    2014/03/15 13:23
  • 九月政爭/江揆3度被杯葛!王金平動怒駁「聯綠」

    馬王政爭引爆立法、行政2院惡鬥,綠營立委今天再度杯葛行政院長上台,9月底前閣揆無法完成施政報告,已經違反立院職權行使法,而江宜樺上不了台,也引爆藍營質疑王金平為綠護航,今天一向好脾氣的王院長動怒了,在布簾後指著林鴻池怒飆「他沒放水」,然而議事空轉,重大民生法案也卡關,總預算沒審,健保明年可能瀕臨破產。
    2013/09/27 18: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