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聊天室頭份不雅片A13居家萬芳滅蟑螂鄭華娟邱昊奇洗菜
  • 搜尋:

    美中角力 結果共93筆

  • 鎖定中國?OpenAI首個亞洲據點 落腳東京

    繼英特爾和台積電後,南韓三星電子也獲得美國聯邦補助,金額為64億美元,是晶片法案一個月內,第三家受惠的企業。 而不只美國政府積極動作,科技大廠布局也牽動美中角力,包括微軟宣布砸15億美元,投資阿聯一間AI公司;就連跟微軟緊密合作的OpenAI,也看好日本想與中國競爭,選擇在東京成立據點,成為亞洲第一站!
    1天前
  • 反對台軍售陸制裁2美企 凍結財產限入境

    美中角力最新進展。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追究大陸在俄烏戰爭中支援俄羅斯的責任,宣布將大陸六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大陸則為了反制美國對台軍售,制裁美國兩家企業,除了凍結在大陸的財產,還禁止高階主管入境大陸。
    2024/04/12 14:40
  • 訪陸行重頭戲!馬英九今搭高鐵進北京 傳改4/10見習近平

    前總統馬英九訪陸之旅將進入重頭戲,今(7)日將搭乘高鐵前往北京,並由日前履新的首位女性國台辦副主任吳璽陪同,不過外界關注的「馬習二會」,據傳不會在8日舉行,而是被陸方改期到4月10日,剛好和美日高峰會撞期,也被解讀馬英九此行,成為美中角力的一環。
    2024/04/07 11:06
  • 新冷戰推動太空競爭 美中角力延伸成登月戰

    上個月中央大學宣布,自主研發的深空輻射探測儀,最快今年第4季就會登上日本民間公司的登月小艇,前進月球。這幾年各國積極展開重返月球任務,至少五個國家成功讓探測器在月球軟著陸。在經濟以及政治的考量下,美國太空總署署長也不諱言,美中登月競賽已經開打,甚至警告要小心北京把月球變成另一個南海。
    2024/02/15 15:05
  • 東海大學舉辦「步步為營」座談會 剖析美中台關係開啟跨世代對話

    隨著美中角力加劇,台海和平與穩定備受全球關注,加上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以及近期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引起中國不滿等因素,讓美中台關係發展,成為當前國際政治的熱點議題。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東海大學合作,特於20日舉辦『步步為營:美中台關係的展望』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擔任主持人,邀請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陳文甲,以及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針對國際局勢發展提供多元分析及獨特見解,專家也於座談中引用由三位知台專家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共同撰寫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一書觀點進行探討。
    2023/12/22 17:19
  • 對賴清德當選「懷戒心」 日媒:台灣總統選舉看出習近平焦慮

    日本經濟新聞近期對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推出專題報導,指出這場美中角力的台灣總統選舉,能看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焦慮。
    2023/12/17 08:20
  • 美黃豆成競爭籌碼失優勢 中方買家轉搶巴西大豆

    上個月底中國大陸進口商,與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才簽下數十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但預計進口總量將低於以往的水準。主要就是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陸大幅拉高美國黃豆進口的關稅,並且轉向巴西採購大豆、玉米,以往大量運往中國大陸的美國黃豆大幅下降,一顆顆大豆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
    2023/11/01 15:16
  • 哈瑪斯靠它突襲 無人機也成美中科技角力中心

    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靠著無人機的攻勢,突破以色列號稱銅牆鐵壁的防護展開攻擊。從去年的俄烏戰爭,也能看到無人機在戰場上小兵立大功,成為現代軍事不可或缺的武器。因此美中角力也在這個領域展開,就怕中國大陸供應鏈說斷就斷,美國也在積極發展國產無人機。
    2023/10/30 15:31
  • 中國一帶一路拉攏南太平洋國家 學者:成美中角力戰場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至今已滿10年,學者指出,這項倡議對歐洲國家的影響與負面效應已經浮現而招致不少批判,然而在南太平洋的合作則獲得一定成果,並成為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
    2023/10/19 15:37
  • 地緣政治助攻各方積極拉攏 印度國際地位大躍進

    上個月成功舉辦G20領袖峰會,在國際舞台大出風頭。在美中角力越來越明顯的時機點之下,印度成為各方勢力拉攏的對象。儘管印度仍然抱持不結盟政策,但為了力拚經濟,很顯然跟以往獨善其身的作法已經大不相同。
    2023/10/09 13:57
  • 避免爆發太空戰 美太空軍擬與中國大陸設熱線

    美中角力已經從地面延燒到外太空,美國太空軍作戰部長薩茲曼表示,已經針對與中國大陸建立熱線的部分進行內部討論,要避免太空危機發生。
    2023/09/26 14:12
  • 美中角力重塑全球供應鏈 外交部次長李淳解析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美中對抗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到現在拜登時代的科技戰、金融戰,地緣政治的變化也重塑全球供應鏈,台灣如何在美中對抗之下,找到生存之道,TVBS 56頻道國際財經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特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解析美中關係的新定位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同時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灣加入CPTPP、台積電赴德建廠等議題,與主持人黃斐瑜進行深度探討,台灣在大國博弈中,將面臨的衝擊與挑戰。
    2023/09/18 14:00
  • 美中角力!香格里拉對話 陸防長拒與美對談

    「香格里拉對話」吸引來自全球的高級國防官員、資深軍事官員、外交官、武器製造商和安全分析家參加,預計有49國600多人參與,但沒有來自俄羅斯或北韓政府的代表。這場會議之前,美中角力再起,首先是大陸防長拒絕和美國防長進行雙邊會議。
    2023/06/02 13:29
  • 美中角力下加強鞏固盟友 中國-中亞峰會下周西安登場

    大陸外交部宣布「中國-中亞峰會」本月18至19日於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為加強與中亞國家合作關係,將在下周18至19號於西安舉辦『中國-中亞峰會』,屆時會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會議,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總統,也會在16至20號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大陸官媒形容,這些中亞國家堪稱大陸『成色十足』的戰略夥伴,彼此在政治上高度互信,也是共建一帶一路,以及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合作夥伴。」
    2023/05/09 14:56
  • 法學者稱馬克洪對台政策未變 對中陷入複雜情結

    上周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李察率團訪台,強調關注台海安全,台法交流不斷升級,似乎跟總統馬克洪的不沾鍋態度大不相同。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長期觀察兩岸,在台灣多年的法國學者陸克。他認為其實法國對台海的態度其實沒有改變,只是受到俄烏戰火加上美中角力的政治因素影響,法國對中關係又陷入比以往更複雜的矛盾情結。
    2023/05/04 13:54
  • 美中衝突不斷 星總理李顯龍警告:台海成最危險導火線

    美中角力戰持續升溫,如今台海已然成為兩大強權衝突的危機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日在演說中指出,台海緊張局勢成為美中競爭「最危險的導火線」,而且雙方發生誤判或擦槍走火的風險正在升高。  
    2023/04/20 10:08
  • 美中角力下不願選邊站 東南亞國家苦尋周旋空間

    近期發生中國大陸海警船用「軍事級雷射」照射菲律賓船隻,導致船員暫時性失明,對此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火力全開,強調該國對領土是「寸土不讓」,也傳喚的大陸駐馬尼拉大使表達抗議。而同時間,美國與菲律賓即將展開肩並肩軍事演習,人數據了解將是史上最多。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暨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資深研究學者胡逸山博士,今(2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菲律賓近幾個月在美中之間周旋的舉措,很大程度也代表了其他東南亞國家的一貫態度,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這邊本地話來說,就是當兩隻大象在打架時,一方便我們會希望不要被大象龐大的腳踩到,另方面也希望能從中找到生存空間。東南亞國家向來在國防安全的戰略課題上倚重美國,經貿發展、基礎建設上則與中國靠近,近年來由於美中之間的牆是對立,使得東南亞國家盡量不要得罪兩方的做法,能周旋的空間是越來越小。」
    2023/02/21 17:02
  • TVBS專訪「美國第二」作者 分析美中角力

    美中關係的發展牽動全球,前美國駐北京特派員石宇,同時也是「美國第二」這本書的作者,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分析美國商界和學界等菁英,如何助長中國強大,面對中國崛起,石宇認為美國最有可能採取的策略,是遏止中國共產黨在全球的影響力。
    2023/02/06 13:45
  • 分析/被當政治得來速?麥卡錫春天訪台 台灣沒有說不本錢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日前傳出可能在今年春季訪台,這也是繼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可能再度有現任美國會議長訪台。去年裴洛西訪台前,陸方就曾發出強烈警告,在裴洛西離台後,中共解放軍更在台海周邊6區域實施軍演,之後共機經常性擾台,此次麥卡錫是否訪台、我方在美中角力中該如何應處,將成為新內閣上任後的首要難題。
    2023/01/28 15:28
  • 拜登重建與非洲關係 政策延續性考驗雙邊信任

    美國與非洲領袖峰會一連三天在華府召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會上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對非洲的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可能破壞非洲穩定。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對美國來說非洲的區域利益遠不如其他地區,因此非洲向來也最難得到華府重視,川普時期尤其明顯,這次睽違8年舉辦的美非高峰會邀請近50位非洲國家領袖參加,無疑就是想展現美國還是希望與非洲建立友好關係的態度。近年大國中最重視非洲的是中國大陸,在經貿和外交援助上,大陸投資金額都遠超其他國家,不過歐盟和中東國家向來和非洲經貿密切,俄羅斯與非洲也有諸多軍售往來,這也造成非洲許多國家不願意在聯合國會議中投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022/12/15 15:19
  • 金臨天下/印尼有望成為下一個亞洲大國?美中角力或可另闢中間道路

    今年的G20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英國經濟學人指出,印尼在未來10年會變得更加的重要,預估在未來25期間,影響力會急劇增加,成為下一個「亞洲大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印尼未來可能的發展。
    2022/11/23 22:57
  • APEC落幕 張忠謀與習互動、證實3奈米廠前進美國

    代表出席泰國APEC會議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包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與國際領袖之間有許多互動,這位晶圓教父在外交場合上的身段,以及台積電在美中角力與地緣政治下的處理態度都受到矚目。APEC峰會期間在現場採訪的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高齡91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可說是為台灣鞠躬盡瘁,在APEC會議的國際記者會中,除了記者要把音量提高、語速放慢,讓張忠謀聽清楚外,他的反應可說是非常精明、邏輯清晰,回答也沒有冗言贅字,遇到外媒提問太過廣泛時,甚至會反問記者後將問題聚焦再回答,避免答非所問狀況發生。」
    2022/11/22 16:23
  • 爭盟友搶話語權!周一拜習會 盼為美中競爭設護欄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一場面對面會談,周一傍晚5點半在印尼峇里島登場。儘管雙方都希望透過美中元首直接溝通,釐清雙方紅線,降低誤判,但在拜習會開始前的東協峰會上,雙方的暗中角力仍不間斷。美方祭出金援、南海安全等牌,試圖吸引東南亞國家,還積極與澳洲等好朋友互動;中方則呼籲自家後院,應該要拒絕選邊。在美中當前競爭激烈,尤其在台海等核心利益的爭奪越來越白熱化的情況下,各方盼望周一的拜習面對面會談,能為美中關係設立護欄,避免陷入衝突,破壞區域和平。
    2022/11/14 19:57
  • 我遭美納入「中國部門」 蘇:台美堅若磐石

    美國五角大廈突然把我國事務,從原本的東南亞辦公室移出來,改列進負責大陸事務的部門處理,對此不只有美國參議員反彈,有專家也認為,美中台三方局勢,弱化成只剩美中角力,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信心喊話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2022/09/18 13:48
  • 中韓簽供應鏈合作備忘錄 美中拉攏角力升級

    中韓睽違2年再度舉行雙邊經濟部長會議,並簽署供應鏈合作備忘錄,時值美國正積極拉攏南韓,想推動晶片四方聯盟之際,格外引發關注。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3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頻頻對大陸高科技產業祭出關鍵性制裁,其中又以半導體供應鏈最嚴重。美國還積極推動組成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定在9月初舉行籌備會議,針對北京的意味濃厚。就在美國拉攏南韓重組高科技供應鏈之際,中國大陸和韓國也簽署了部門間關於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的文件,並首次簽署諒解備忘錄,新設司局級協調協商機制,討論今後供應鏈事宜,以確保在供應鏈不穩定時有溝通管道,並商定要進一步加強兩國政策溝通。」
    2022/08/30 15:1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