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精神疾病患者 結果共28筆

  • 男撞警所奪2命!精神狀況不好曾就醫 精神醫點1疑點吐關鍵

    新北市簡姓男子日前偷車追撞巡路員、員警,害死2命,自己隨後遭火車撞死,而簡男患有精神疾病、吸毒的背景也遭起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家屬曾稱患者有恐慌症狀而就醫,但就醫後又說過年後狀況還好,但「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如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如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認為事件關鍵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
    2024/03/03 11:12
  • 手指揭神秘訊息!研究:無名指「1徵兆」恐有精神變態傾向

    日前有許多與精神疾病為題材的電影,像是《小丑(The Joker)》、《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等,其中演員們皆會研究關於患者的常見特徵,進而透過表演呈現出來。科學家表示,精神變態者通常會表現出宏偉的自我價值感,進而做出危險的行為。若不進行徹底研究,一般人恐怕很難辨識出他們。日前一項研究稱,手指頭的特徵竟可能與精神疾病有關。
    2024/01/19 13:22
  • 接住精神病友 康復之友支撐漫長復元路

    根據健保署統計,2020年度因身心狀況就醫人數高達288萬人,但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照顧及支持,卻相對較少,今天的分享愛無限,就要帶您關注到「康復之友協會」,他們藉由社區服務,接納精神疾病患者,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但由於外界對精神疾病理解不足.讓募款向來艱難,亟需社會慷慨解囊。
    2023/06/08 22:12
  • 力爭成功!公費清冠一號擬擴4族群 產婦、高血壓皆入列

    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受限縮引關注,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今天說,衛福部與相關代表開會後,適用對象擬擴大納入不良高血壓者、出血性/消化性潰瘍、精神疾病患者、產婦等4類。
    2022/10/07 20:16
  • 大陸徐州8孩母親遭鐵鍊囚禁 弱勢女性問題浮上檯面

    中國江蘇徐州1名生下8名子女的女子,被關在破屋並拴上鐵鍊的影片,在網路社群中引發大量關注,驚動中國官方。這起案件,再次讓中國弱勢女性與精神疾病患者權益保障的議題浮上檯面。
    2022/02/08 09:14
  • 注意力不足「思覺失調」徵兆? 醫師:壓力是誘發因素

    隨著社會事件與影視內容流行,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逐漸受到關注,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舊稱為「精神分裂症」,2014年起正式更名為思覺失調症。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精神醫學部林建亨醫師表示,國內外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為1%,每100人可能有1位發病患者,好發年齡多介於15歲至25歲之間,而女性的第二次發病高峰期落在40歲左右。
    2021/12/03 15:13
  • 暴力攻擊事件頻傳!蔡英文說話了 列3關切重點

    由於治安事件頻傳,台中發生「棒球隊」鬥毆,近日又有桃園超商店員因為規勸顧客戴口罩遭刺死,今(22)日又發生新北槍擊案。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聲,並且宣布3項關切重點措施,表示會打擊幫派暴力行為、保護超商大夜班員工、也會加強關注嚴重精神疾病患者的身心狀況。
    2021/11/22 22:45
  • 藍委陳玉珍:蘇揆爆走建議應去「諮商」 陳時中尷尬回應

    上個月屏東發生有精神不穩定的男子攻擊超商店員事件震驚社會,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4)日進行「精神疾病患者長期照顧服務之推動現況、長照機構與社福機構相關資源之盤點、建置與整合」,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卻在質詢時指出,院長蘇貞昌日前在院會詢答時「爆走」建議他應該也去諮商否則會有國安危機,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尷尬地說,不敢評論。
    2021/10/14 11:01
  • 和默沙東將簽約!傳輝瑞口服藥也將在台試驗 陳時中:尚未展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4)日進行「精神疾病患者長期照顧服務之推動現況、長照機構與社福機構相關資源之盤點、建置與整合」專題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出席報告和備詢,他在會前堵訪時指出,默沙東抗病毒已經進入簽約程序。
    2021/10/14 09:23
  • 測謊要通過!記者實測太難 精神疾病患者難測

    好幾起案件都是靠著測謊,增加心理壓力,突破犯人心防,破案成功,但傳出這次阮姓男子涉及的14年前中正大學女大生失蹤案,通過測謊,也沒有事證,無法調查,就有專家指出一般,除了有身心疾病,否則正常人難逃過測謊,但是就算測謊成功,沒有事證,也無法成罪,這次重啟調查只能看檢方能不能攻破他的心防,讓案件真相大白。
    2021/05/07 19:14
  • 斷裂的社安網/精神疾病不是社會安全的因 是漠視和歧視

    講話溫柔的玉如,是一名護理師,她曾經照顧精神疾病患者,後來自己在28歲時發病,因為醫療專業背景,玉如很快就察覺到不對勁,趕緊去就醫,確診思覺失調症,從護理師變成病人,她很努力和疾病共處,現在回到護理崗位,也是一名同儕工作者。
    2021/04/27 19:54
  • 防患未然!醫師開班授課 教警「辨識精神病」

    鐵警李承翰遇害後,更凸顯員警值勤安全的重要性,台北市警局邀請松德醫院精神科醫師授課,提醒員警處理情緒不穩定的嫌犯,「重點在於觀念的轉換」,面對一般民眾,依法必須是現行犯才能逮捕,但面對精神疾病患者,得在還沒有造成死傷之前提早預防,醫師表示,未來員警執勤,如果發現當事人身上「藏有武器」、「講話語無倫次」、「有傷人可能」,只要符合這三個條件,就打電話聯繫醫院,不要與對方硬碰硬。
    2020/08/24 19:21
  • 籌設司法精神病院 衛福部:最快1個月後拍版

    國內設置司法精神病院有譜,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今天說,相關方案已送行政院,未來將依精神疾病患者暴力風險程度安置一般精神病院、司法精神病房和病院。
    2020/08/20 21:54
  • 李承翰殉職周年入夢 母淚「他說傷都好了」

    鐵路警察李承翰殉職,7月3日滿一周年,李承翰的媽媽接受TVBS專訪,她說生日前終於夢到承翰回來,說他的傷都好了,李媽媽也把無罪的判決結果告訴李承翰,她們說,作為被害家屬要求不多,只希望政府機關能夠正視精神疾病患者的犯罪問題,讓人民保母的死不是白白犧牲。
    2020/07/03 19:13
  • 若拒吃藥情緒「失控」 應通知公衛護理師訪視

    台北市衛生局,目前一共列管一萬六千多名精神疾病患者,其中他們也被依病況,分為五級。第一級最嚴重,往往是剛出院,平均一個月就要定期回診訪視。但醫師也說了,要是患者按時服藥,穩定控制病情,其實都能調降分級。但要是遇上,病患不願吃藥,也不願回診,醫師建議家屬通知,區域公衛護理師訪視,嚴重時,出現自傷和傷人情況,才能強制就醫住院。
    2020/05/04 19:31
  • 遭15歲小女友劈腿 他上門殺她全家

    2012年3月7日,29歲的搬運工人朱建華,不滿15歲女友劈腿,殺死女友9歲小弟,還將12歲的大弟殺成重傷,然後挾持少女,作勢跳樓,同歸於盡。審訊期間,朱男企圖以躁鬱症減輕刑度,但警方透露,他殺人之後若無其事,恨意猶存,他不是精神疾病患者,而是性格偏激的社會邊緣人;悲哀的是,朱嫌與被害少女,都是破碎家庭的受虐兒與不被關注的寂寞孤雛,渴望愛,卻不懂得怎麼愛人與被愛。
    2019/05/28 10:10
  • 倡議去汙名化 醫師:精神病人可居家治療

    八里療養院表示,精神病人若不願就醫可以居家治療,除藥物副作用影響生活,鄰居及家人不理解及排擠,面對情緒及生活壓力,精神疾病患者可能因停止服藥導致病情不穩甚至復發。
    2019/04/19 17:52
  • 家族裝病詐保3千萬 母女檔遭收押禁見

    涉嫌裝「憂鬱症」詐領保險金!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日前參加保險詐欺相關座談會意外聽聞一名張姓婦人,涉嫌冒充精神疾病患者,向多家銀行詐領醫療保險金,家族也陸續用同樣方法請領保險金,10年來家族共拿到三千多萬元,涉案的張姓婦人母女檔最後遭收押禁見。
    2018/12/20 22:13
  • 快訊/家族裝病詐保3千萬 母女檔遭收押禁見

    有家族涉嫌裝「憂鬱症」詐領保險金,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一名張姓婦人涉嫌冒充精神疾病患者,向多家銀行詐領醫療保險金,家族也陸續用同樣方法請領保險金,10年來一共拿到三千多萬元,檢方聲請羈押法院裁定,張姓婦人跟她的女兒收押禁見。
    2018/12/20 17:17
  • 疑裝精神疾病 家族10年涉詐保金3千萬

    涉嫌「憂鬱症」詐領保險金!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日前參加保險詐欺相關座談會,意外聽聞一名張姓婦人涉嫌冒充精神疾病患者,向多家銀行詐領醫療保險金,家族也陸續用同樣方法請領保險金,10年來家族共拿到3千多萬元,檢方約談到案後,依詐欺罪向法院聲請羈押張姓婦人母女檔。
    2018/12/20 12:37
  • 男衝刺撞向貨車慘被輾 警方曝真相:不是假車禍...

    苗栗一名小貨車行經頭份中華路時,路旁一名男子突然闖出來,接著臥倒車輪前,疑似想製造假車禍,沒想到小貨車閃避不及,前輪輾壓到該名男子,事發過程全被後方小客車的行車紀錄器拍下,網友懷疑該名男子是想製造假車禍,結果卻弄假成真;對此,警方表示該名男子為精神疾病患者,目前已強制將他送醫治療。
    2018/09/21 18:46
  • 精神疾病患者犯案 社會防護網出什麼問題

    北投女童割喉案,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二審判決,判龔重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定讞,不過更值得思考的是像龔重安這樣的嫌犯有思覺失調的疾病多年,卻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精神科醫師分析,因為這種疾病的患者沒有生病的自覺,自然不會自主就醫,親友也難以勸說,只有患者有傷人或自傷的傾向才會強制就醫。
    2017/08/10 22:02
  • 龔重安判刑無期定讞 因精神疾病

    龔重安犯下北投女童割喉案,最高法院今天指出,原判決的採證、認事及論罪法條並無違誤,龔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非無治癒而復歸社會的可能,因此駁回上訴,判他無期徒刑定讞。
    2017/08/03 19:03
  • 精神病患「不定時炸彈」 NYPD學當張老師

    波麗士大人很忙碌,以往我們認為警察的工作就是打擊犯罪,但是現在在美國,他們還必須學習心理輔導的張老師,這是因為他們許多時候面對的不是罪犯,而是心理或精神疾病患者發作、崩潰,以往多數警察將他們以罪犯處置,這種強硬作法常常釀出人命,根據統計,全美警察擊斃的總人數中,大約四十之一患有精神病,為了減少這種慘劇發生,紐約警察局展開員警危機處理培訓,教育他們如何與心病患者互動。
    2017/06/21 20:35
  • 躁鬱、強迫、恐懼、成癮症 纏擾美國社會

    精神疾病比一般人想像得要普遍,卻時常被輕忽、遭到誤解甚至污名化,這讓許多患者和家屬忌諱求醫,隱瞞病情,最後發生難以挽回的悲劇,這種問題在美國同樣嚴重,60%的心理疾病患者並未獲得需要的照顧,而且就算有保險,保險公司也經常拒絕理賠,造成家人龐大的醫療負擔,今天我們要Focus一位母親,他的兩個兒子都罹患嚴重精神疾病,6年來付出折合台幣900多萬的醫療費用,他出來接受訪問,希望立法者與政府正視這樣的問題,提供精神疾病患者平等的照護與保險理賠。
    2017/06/07 20: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