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震央花蓮地震app花蓮地震新聞台灣地震情侶大家源PTT消防眼鏡蛇
  • 搜尋:

    第一島鏈 結果共102筆

  • 美新「陸基」系統部署 菲首現身第一島鏈! 射程到大陸沿海

    美國與菲律賓正在進行「堅盾」聯合軍演,加強美菲同盟的作戰能力,這回美國陸軍的新型「陸基飛彈發射系統」,更是首度現身第一島鏈,部屬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這個新系統能夠發射「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六型飛彈」,射程涵蓋整個呂宋海峽,甚至可以抵達大陸沿海,以及解放軍在南海的多個基地。
    2024/04/17 12:44
  • 劍指中共北韓? 近2年首見3艘美航艦打擊群出沒第一島鏈

    日媒《日經亞洲》報導,美軍近兩年內來,又首度同時出動3艘航空母艦鎮守西太平洋海域,疑似是要加大威懾力道抵禦中共和北韓的軍事威脅。專家則指出,其中一艘雷根號航艦正在日本橫須賀港內整修。但美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在菲律賓海聯合演訓的震撼照片也曝光!
    2024/02/01 19:25
  • 近兩年首次!美軍集結3艘航母駐第一島鏈 緊盯中國與北韓

    美國軍方為遏制中國和北韓,將三艘航空母艦同時部署至西太平洋地區。除了常駐日本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還包含進駐菲律賓海的「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以及另一艘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日前與日本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JS Ise)聯手,結合日本海上自衛隊九艘船艦,進行兩國聯合演習。
    2024/02/01 11:02
  •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將下水 黃曙光:不讓共軍進入太平洋

    台灣首艘自製潛艦原型艦命名「海鯤」,定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透露,潛艦部署重點任務是將共軍限制在第一島鏈內,無法進入太平洋遂行包圍台灣。
    2023/09/25 10:41
  • 志願役明年短缺逾5千人? 國防報告書簡單帶過現役人力

    近兩年來,國際局勢變動迅速,從烏俄衝突,和中共圍台軍演,一連串戰爭硝煙籠罩,對國軍有何啟示? 國防部112年度的國防報告書終於面世,從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到榮耀傳成,一共五大章節,整體方向雖然延續過去,但對台灣戰略處境的具體描述,有顯著增加。報告書中,罕見地將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盡數標註出來,更大篇幅的分析台灣與鄰國的防衛方向。作法如同以官方角度強調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的重要地位。
    2023/09/12 22:35
  • 提防共軍東侵 自衛隊積極操演 升級作戰力

    國際社會的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中國近來企圖將勢力擴展到太平洋,與俄羅斯進行聯合巡航,兩國派出共11艘艦艇,首次共同穿越沖繩地方的宮古海峽。日本高度戒備共軍滋擾行為,積極參與國際軍演,以提升自衛隊各項作戰能力,與熟悉飛彈等武器運用,以維護第一島鏈秩序,並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2023/08/18 19:57
  • 共軍東侵威脅秩序 日本擬增設防空雷達

    中國大陸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帶領下,極欲樹立區域霸權,造成的威脅已不僅限台灣。「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不再是口號,日本自衛隊公布共機路線,飛行範圍不斷向東延伸,凸顯日本的警戒空白;自衛隊因此有意在沖繩東方島嶼部署移動式雷達,加強掌握太平洋動態。此外,沖繩地方防空避難專區欠缺,日本政府強調將盡快編列預算,提高離島的居住安全。
    2023/07/25 19:22
  • 綠委嗆讓共軍「出不了港」郭正亮驚:是比美國強大的火星部隊?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近期在美國演講,提出拒止中國大陸的「四不戰略」,主張要讓共軍「出不了港、渡不了海、上不了岸,佔領不了台灣」。對此,前立委郭正亮直呼,「嚇死人了,怎會有這樣的立委?」他認為連美國都不敢說要讓共軍出不了港,且共軍都已經出第一島鏈了,還主張要讓共軍出不了港,「你是比美國還要強大的火星部隊?」。
    2023/07/04 13:30
  • 美核潛艦再訪韓參加軍演 日本將援菲國協防第一島鏈

    美國睽違六年再派出巡弋飛彈核潛艦「密西根號」訪問南韓,這也是美國與南韓四月時簽署的華盛頓宣言一部分,要震懾北韓挑釁行為。另外美國、日本和菲律賓也加強國防合作,外媒報導,日本甚至要提供菲律賓軍事援助,來協防台海與南海,這也是二戰以來,日本軍事資源再進駐菲律賓,意義非凡。
    2023/06/17 14:56
  • 防止大陸區域勢力擴張 日本計畫釣魚台部署反艦飛彈

    日本防衛省宣布,為了阻止中國大陸對「第一島鏈」的軍事壓力,已經啟動長程反艦巡弋飛彈的研發計畫,預計部署在沿海地區與離島。TVBS外交暨軍事記者劉亭廷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有意在釣魚台附近部署反艦飛彈,據說射程遠且重點是要防止中國大陸的區域勢力擴張,同時嚴防第一島鏈,面對中國大陸近年來步步進逼的行為,日本不僅有自衛隊,也有美軍駐紮,甚至美日會進行多方面的同盟協助,美軍更把部分彈藥放在日本,一定程度上就是要嚴防中國大陸勢力擴張。」
    2023/06/16 15:16
  • 外媒報導 美日台共享無人偵察機情資

    台海情勢緊繃,傳出美國計畫與日本、台灣共享無人偵察機的海上數據,藉此來提升台灣的海防能力,並即時了解中國大陸海軍在第一島鏈的動向,對此,美國五角大廈和台灣總統府方面都不願作出評論。TVBS國際組記者彭惠筠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說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美國和日本打算透過海上偵查無人機的情報系統,共享對於台海地區進行情報監控,意旨美國在2025年的時候會有軍武商交付給台灣4架海上的MQ-9B。」
    2023/06/09 14:52
  • 金融時報:傳美日台將共享無人偵察機情資

    台海情勢緊繃,傳出美國計畫與日本以及台灣,共享無人偵察機的海上數據,來提升台灣的海防能力,並且即時了解中國大陸海軍在第一島鏈的動向。
    2023/06/09 14:46
  • 大秀肌肉!航母山東艦編隊近關島練兵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大陸解放軍「山東號」航母編隊,近期結束在西太平洋區近30天的演訓,對此,有分析家指出,這次有火箭軍加入「山東號」航母編隊,並於美國關島海軍基地附近軍演,是在展現武力。TVBS外交暨軍事記者劉亭廷今(1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說明,「山東號航空母艦曾一度非常接近關島,甚至編隊裡還包括驅逐艦、飛彈護衛艦和綜合補給艦,就是要突破第一島鏈,且山東號航空母艦在結束軍演,回到母港後也是大肆的宣傳,對外大秀軍事肌肉,強調大陸解放軍這次有特別用山東號來驗證突破第一島鏈的成功,畢竟美國長年以來都強調,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到第三島鏈都是要用來維護亞太、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無疑是要劍指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
    2023/05/12 14:07
  • 瞄準中國! 美軍「海陸濱海作戰團」首駐沖繩

    中共軍事近來軍事動作不斷,挑起美國對亞太局勢的敏感神經,積極鞏固第一島鏈串聯。在與亞洲、東南亞各國共同舉行多場聯合軍演之外,美國也重新整編軍隊,組成新的精銳遠征軍「MLR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並計劃派守日本沖繩,成為亞洲第一支駐紮部隊;因應現代作戰的飛彈攻擊,以小組游擊方式,守護離島與海權。
    2023/05/10 19:52
  • 山東艦完成遠洋演訓返母港 路透:政治宣傳居多

    共軍山東艦編隊結束遠海戰備訓練,近日從西太平洋返抵母港。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中共解放軍第一艘自製航母山東艦,近期完成遠海戰備訓練返抵母港,根據大陸官媒報導,此行是他們第一次成體系、成規模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演訓,中間還經過了4月初圍台的『聯合利劍』演習,在環台軍演結束後,山東艦往東航行,繼續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演訓,演訓內容包括展開戰鬥值班、課題演練和飛行訓練等,目標是加強聯合作戰能力。另外,這趟訓練也被認為是山東艦首次突破了第一島鏈範圍。」
    2023/05/08 16:35
  • 傳美援台5億美元軍備 國軍:屬於美國防授權法案、樂觀其成

    應對兩岸情勢,傳出美國將比照「烏克蘭模式」,以「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5億美元軍備,對此國防部強調是屬於美國所通過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的一環。但於此同時,中共高調揭露航空母艦「山東號」返抵母港,宣稱首次突破第一島鏈。
    2023/05/06 20:13
  • 山東艦突破第一島鏈模擬封鎖台灣 我東部戰力成隱憂

    解放軍聯合利劍演習,首度出動航母山東號,還突破第一島鏈,在台灣東部外海進行戰機起降,顯示中共逐漸把作戰重點轉移到台灣東部,面對過去國軍只顧守西部的單面作戰,到現在的東西部雙面作戰,台灣東部戰力如何調整,成為焦點。
    2023/04/27 22:51
  • 彈藥放台灣?國防部:台美磋商「區域緊急庫存」

    國防部23日就先前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到的,台灣正與美方磋商,美軍擬將把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改存放到台灣,這番引發各界議論的話題做出澄清,指出磋商是針對台灣防衛需求建立「區域緊急庫存」,並非在台灣預囤彈藥。TVBS軍事暨外交記者劉亭廷今(2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美國在亞洲和印太地區的盟友中,都有存放一些數量的彈藥,主要維護第一島鏈的安全,至於要不要放彈藥在台灣變得格外敏感,這是因為涉及兩岸關係,畢竟台海區域現在是戰爭熱點之一,假設美方也把台灣當作彈藥庫存的存放點,庫存彈藥算不算是自我防衛的一環,還是會違背台灣關係法,都是要先打個問號。」
    2023/04/25 15:35
  • 賴清德喊3大民主行動:面臨中國威脅下 讓台灣和平繁榮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直接面對威權中國威脅,台灣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期待大家共同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項民主行動,讓台灣達到民主、和平、繁榮3大目標。
    2023/04/24 13:53
  • 中共恫嚇台灣!吳釗燮:威權擴張野心不僅限於第一島鏈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表示,二戰的爆發源於野心國家覬覦他國領土並強行納為己有,現在的中國也是如此,其威權擴張野心不僅限於第一島鏈,也擴及太平洋及印度洋等,對國際社會構成重大威脅。
    2023/04/23 23:03
  • 美菲「堅盾」聯合軍演 海馬斯火箭砲首實彈演習

    美國與菲律賓舉行「堅盾」聯合軍演,這也是兩國陸軍,首度進行海馬斯實彈演習,另外菲律賓新增四處基地供美軍使用,包含陸海空基地,將有助於美國防守包括台灣跟日本在內的第一島鏈。
    2023/04/06 18:31
  • 菲國助美協防台灣? 允用距台僅400KM軍事基地

    美國與菲律賓的軍事合作升級,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宣布,額外開放美軍使用4座基地,其中位於呂宋島北邊的基地,距離台灣最近。此外,近2個月,美軍在第一島鏈,頻繁進行軍演,明顯是針對中國大陸而來。
    2023/03/23 23:17
  • 觀點/麥卡錫如訪台 解放軍真的敢飛掠台灣上空?

    近來台海危機成為全球熱點,美國軍方尤其熱衷於預測戰爭何時爆發。但其實台海局勢主要是美中關係的投射,例如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解放軍就以對台封島演習加以回應。
    2023/02/16 14:59
  • 美國取得菲律賓四基地使用權 有效強化第一島鏈防線

    美國日前發表聲明,表示已經取得菲律賓四個基地的使用權,這四個基地未來能強化第一島鏈的防禦,專家表示,美軍這次不是以長期駐點為主,而是以監視、補給為目標,朝著分散多點的兵力配置,讓整體部署更加彈性,運用空間也更廣泛。
    2023/02/08 23:01
  • 從第1島鏈到第1星鏈 太空時代台拚超前部署

    總統才宣示,「太空時代」台灣不缺席,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也建議,台灣應該從第一島鏈的戰略思維,進化為第一星鏈,強化自主發射「微衛星陣群」的能力,並結合友我國家的主力衛星,將可形成綿密堅實的太空防護網,並分擔地面部隊,陸海空軍追監守衛壓力,也提升戰力。
    2023/02/06 22: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