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灣移動馬國鳳抖動捷利倒閉辛龍減塑蔣介文綜藝大哥黃子佼孟耿如NONO近況
  • 搜尋:

    灌溉用水 結果共49筆

  • 南部水情嚴峻!首波春雨不如預期 農水署鑿20口抗旱井

    高雄水情轉橙燈,農水署因應首波春雨鋒面未解南部旱象,緊急鑿20口抗旱井、租用50口民井抽水補充圳路管線末端灌溉用水,之後每天可增5萬6000立方公尺灌溉水量。
    2023/03/31 14:15
  • 屏東鑿井抗旱!里港鄉民憂沒水 抗議怒吼要求停工

    南部地區旱情嚴峻,南區水資局反動抗旱計畫,決定在屏東縣新鑿28口水井,作為高屏調度水源,由於事前沒有告知,引發屏東里港鄉民不滿,擔心民生及灌溉用水受影響,他們拉白布條抗議,要求立即停工,儘管南水局當場賠不是,強調不會有太大影響,鄉民還是難以接受。
    2023/03/30 15:28
  • 南投集集攔河堰少雨浮現沙洲奇觀 掀「開關鴻荒」字字千萬金話題

    南投縣從去年下旬迄今,因雨量短少,負責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農田灌溉用水的集集攔河堰,目前堰堤內又陸續出現沙洲奇觀,是否意味水情告急?連帶也使得堰堤旁一級古蹟開闢鴻荒石碣,每字真的價值5000萬元?還是只是網路謠言?也再度引發網友們關注及熱議。
    2023/02/06 10:26
  • 「種水於土」撐住國土 雲林遇旱下陷增4倍

    去年國內遭逢大旱,政府決定開井救災抽用地下水,卻讓西部走廊地層下陷更加嚴重,雲林顯著下陷面積比起「前年」大增4倍,雲林「元長鄉」單一測點的「最大年下陷量」,從5.5公分增加為7.8公分,水利署加強防治下陷,將剩餘的農業灌溉用水留下來,TVBS獨家鏡頭帶您一探,濁水溪「8公頃河槽補注工程」,了解如何透過疏濬補充地下水,減緩國土消失速度。
    2022/03/20 17:47
  • 大旱來襲、掌水工高齡化 科技節水可行嗎?

    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優等獎由國立政治大學的吳冠伶、林昕璿、陳嘉怡以及徐嘉璟獲得!報導指出,3月下旬,台灣水情吃緊,創下20年來最大停灌面積。事實上,農民已非首次面臨缺水挑戰,嘉南一帶經常可見年邁的「掌水工」穿梭農田,協調有限的灌溉用水,肩負農業節水的重任。但隨著掌水工高齡化,他們漸難完成繁重的工作。為此,政府進行「精進灌溉節水管理技術計畫」,期望減輕掌水工負擔、增進節水效率。然而計畫對土地規劃具有嚴格要求,且設備成本高昂,計畫雖對節省農業用水具有正面效果,但要達到全面推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2021/10/03 18:00
  • 美國高科技溫室 科技監控生長、AI輔助採收

    美國肯塔基州有一個高科技溫室,面積相當於60個足球場,裡頭不使用農藥,利用科技控制溫室的燈光照明、溫度和肥料,還能精準預測作物成長的時間,讓水果自然熟成,使用AI科技輔助採收,溫室的運作兼顧環保永續,灌溉用水全部來自於回收雨水。
    2021/09/09 15:15
  • 反廢棄物入侵「南瓜村」 村民赴立院抗議

    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被稱作南瓜村,當地盛產南瓜,村民設置300公尺長的南瓜隧道,成為觀光景點,每年5月舉辦南瓜節吸引上萬遊客,但村民今天(22日)北上立法院抗議,坤輿公司在南瓜村,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抗議村民痛批苗栗縣府不管,而掩埋場鄰近龍昇湖,湖水是周邊農田的灌溉用水,如果掩埋場設置許可不撤,汙染疑慮會永遠存在;對此業者也出面反駁。
    2021/04/22 15:23
  • 一帶一路工程反變負擔? 西爪哇人買水度日

    雅萬高鐵6-3號隧道2年前開挖,西爪哇許多村落的泉水斷流,民眾只能向有私井者買水,每次獲供水一小時;而高鐵工程讓許多河川改道,影響灌溉用水、造成淹水,多年未解。
    2021/04/15 11:34
  • 屏東地下水豐沛 民生灌溉用水無虞

    各地水荒,部分地區開始限水,位於南台灣的屏東因地下水豐沛、人口不多,水情穩定,南區水資源局及水利單位表示,屏東在汛期來臨前,民生用水及灌溉用水都沒有問題。
    2021/03/30 20:07
  • 美濃旱象!水井抽嘸水 吉洋里民一度溪流洗澡

    旱象未解,高雄美濃區有四個里,因為沒有裝設自來水管,靠水井供水,現在水情吃緊,水井不夠深的住戶無水可用,還沒接臨時管線應急之前,有民眾還到溪邊洗澡,也有人用貨車運大水桶,去載灌溉用水回家沖馬桶,在這時候屋漏偏逢連夜雨,美濃的山林發生火燒山,好幾架直升機到美濃中正湖提水救火。
    2021/03/14 19:03
  • 水情吃緊 盧秀燕:優先保障民生用水

    由於水情吃緊,部分縣市在夜間減壓供水後,再實施農業灌溉用水減量供應,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中市府與其他縣市一致,優先保障民生用水,確保過年期間不受影響。
    2021/01/05 14:32
  • 農民憂明年水情 農水署高雄處:原則正常供灌缺水則輪灌

    桃竹苗地區今年二期作、嘉南地區明年一期作相繼停灌,使高雄農民憂心明年水情。農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今天表示,預訂明年原則正常供灌,若持續未降雨,將機動調整並進行輪灌。
    2020/12/10 17:15
  • 颱風不來!冬雨只救北台灣 5水庫跌破大旱水位

    北台灣連日陰雨綿綿讓不少民眾抱怨生活不便,但這樣的雨勢只讓北部的水庫進帳,中南部水庫接連告急,已經跌破上次大旱的水位,地方政府也紛紛祭出縮減灌溉用水措施,以目前的水位來看,中南部要撐到明年五月的挑戰非常大。
    2020/12/08 16:58
  • 嘉南灌區颱風降雨若逾30毫米 有助二期稻最後供灌

    颱風閃電來襲,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天表示,嘉南灌區二期稻作8日將進行最後一次供灌,若嘉南全區颱風降雨超過30毫米就可停灌,節省近1000萬公噸的灌溉用水。
    2020/11/06 17:20
  • 每公頃14萬!停灌補助 「北埔、峨嵋」拿不到

    水情吃緊,卻有農民拿不到休耕補助!農委會從17日開始,針對桃、竹、苗部分地區,實施停灌的稻作每公頃補償14萬元,不過新竹縣北埔鄉跟峨眉鄉,卻不在補償範圍內,雖然不在水庫限水區域,但這兩鄉的水源大坪溪,除了提供農業灌溉用水,也有自來水公司的抽水管,提供民生用水,因此在減壓限水後,連帶讓農民受到影響,讓農民叫苦連天;而南部同樣面臨缺水的情況,要是遲遲沒下雨,恐怕從12月開始就要減壓供水。
    2020/10/22 20:05
  • 曾文水庫蓄水剩3成 嘉南秋作雜作是否停灌待議

    今年水情不佳,台南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3成,南水局今天直言,水庫大量進水機率不高,嘉南灌區秋冬雜作是否供灌,取決於農委會的決定,南水局未作建議。
    2020/10/20 12:19
  • 颱風米克拉擦邊球帶豐沛雨量 台東灌溉用水解渴

    颱風米克拉暴風圈從台灣擦邊而過,台東連2日下雨,原本枯水的知本林道瀑布今早水量氣勢驚人,灌溉用水也暫時解渴,水利會評估到9、10月農田用水不成問題。
    2020/08/11 13:57
  • 水利會掌農業用水 現金資產逾700億元

    水利會可能改制在立院引起討論,那水利會到底做甚麼用的?其實主要就是管理農業灌溉用水,但因為掌握選舉樁腳,成了藍綠政治人物必爭之地,又持有大批圳路土地,不少精華地段出租當房東,光是北市瑠公水利會,現金資產上看225億元。
    2020/07/02 15:52
  • 梅雨恐又遲到 經濟部:6月底前水情安啦

    梅雨期恐無法準時報到,但正值雲嘉南地區一期稻作抽穗盛期,經濟部表示,春雨如期到來,緩解整體水情,今年農業灌溉用水沒有採取調整休耕或供斷水措施,僅透過掌水工進行節水,對6月底前供水「充滿信心」。
    2019/04/23 14:03
  • 近日降雨稍解渴 水利署加強引水蓄存水庫

    近日降雨為台灣枯水期稍稍解渴,水利署表示,雖然不足以解除水情吃緊狀況,但已較先前好,也把握機會減供灌溉用水,維持水庫蓄水率,也會加強節水調配,並引水蓄存於水庫。
    2019/03/06 18:08
  • 缺水灌溉 台南愛文芒果減產恐剩3到5成

    南部地區缺水嚴重,水庫乾涸、灌溉用水大幅降低,也影響到台南愛文芒果的生產!南化、玉井一帶的農民說第一期開花時天氣不佳,開花本來就不順利,加上前陣子冰雹打壞了芒果,現在又遇到缺水灌溉,芒果變小品質不佳,預估今年的愛文芒果產量恐怕只有去年3到5成而已,價格一台斤恐怕就會漲到40元以上。
    2018/05/05 13:51
  • 明德水庫快見底 107年春耕拉警報

    苗栗水情拉警報,明德水庫蓄水率跌破2成4,創24年來同期新低,由於氣象局預估未來3個月雨量偏少,明年春耕灌溉用水不樂觀,苗栗農田水利會建議農民提早申辦休耕。
    2017/12/08 16:55
  • 確保民生灌溉用水 中庄池505萬噸水備用

    輕颱天鴿來襲,目前正值二期稻作插秧完成灌溉期,為免颱風造成原水濁度提高影響民生及灌溉用水,北水局已完成中庄調整池蓄水505萬噸的作業。
    2017/08/22 11:24
  • 險溺!少女武荖坑渠道戲水 遭吸入水閘門

    宜蘭冬山,假日傳出一起戲水意外!一名160公分的少女,跑到武荖坑外的圳渠道戲水,不慎被水流衝到灌溉用水閘門,強大的吸力,差點就將少女吸出閘門外,差點就要滅頂,幸好及時被人救起,如果是更小的朋友,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2017/08/21 18:38
  • 大甲溪偷倒工業廢油 芋頭、水稻恐汙染

    台中一名徐姓卡車司機自稱,接到一通未顯示來電的電話,要他開車到高雄路竹,把15噸工業廢棄油處理掉,他趁深夜運在廢油,偷倒在國道四號下方的溝渠內,剛倒了4噸,就被員警當場抓到,環保局人員,已經採樣廢油檢測,但這條溝渠是大甲溪支流,恐怕不只影響生態,也會影響農業灌溉用水,恐怕水稻、芋頭,都被不肖業者汙染。
    2017/07/26 17: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