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性病氣象車震女星退通告Lulu停課花蓮地震二合一賴清德内閣地震
  • 搜尋:

    海警法 結果共30筆

  • 尖閣諸島日本國有化十年 中國海警東進奪地盤

    2012年日本買下尖閣諸島(釣魚台),宣布島嶼國有化,今年進入第十年,與中國大陸的領土糾紛也越加激烈。日本指控北京大舉派遣海警與「海洋民兵」侵犯南方經濟海域,威脅漁業安全。而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則是首次登上奄美大島視察演習,強調美日共同抗中決心。
    2022/09/12 20:00
  • 大陸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專家關注會否執行海警法

    美中近期就台灣海峽是否屬國際水域激辯。專家認為,這是兩國對美軍在台海軍事行動範圍之爭,北京反對美軍編隊、偵察。未來需關注中國是否會以海警法等國內法干預美艦行動。
    2022/06/23 14:19
  • 岸信夫關切台海、南海 陸駐越南使館:沒資格置喙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日前在越南演講時關切台海、南海、釣魚台等議題,並指不認同中國「海警法」的內容。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官網13日刊登新聞稿,反指日方「最沒有資格置喙台灣問題」。
    2021/09/14 13:52
  • 日德防長線上視訊會談 就台灣情勢交換意見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天與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進行約1小時的視訊會談,岸信夫在會中強調,台灣周遭情勢安定對日本跟國際社會都很重要。
    2021/06/23 11:21
  • 日美海軍共同訓練激增 牽制中國大陸海警船入侵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的共同訓練次數在今年激增,相比去年1到5月的8次,及前年的9次,今年1到5月日美共同參加的多國訓練卻整整多達23次,因此日媒推測是由於中國大陸在今年2月實施的《海警法》所致,因應釣魚台列嶼的情勢緊張,認為有必要加強周邊防禦來牽制中國大陸。
    2021/06/07 18:18
  • 日本藍皮書「強烈關切」軍事活動 北京:渲染中國威脅

    日本2021年外交藍皮書,對中國頻繁的海洋軍事活動,拉高批判分貝,用「強烈關切」的字眼;對台灣則繼續稱台灣是重要的夥伴和朋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日方的說法自然引發北京抗議,痛批日本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惡意攻擊抹黑。美中對抗日益升高下,英國也加入戰局,宣布將派遣最新型航空母艦打擊群赴印太地區,到時將與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以及荷蘭的巡防艦一起航行,顯示印太的地緣戰略重要性與日俱增。
    2021/04/28 19:59
  • 中日不惜動武爭釣魚台 「遺華日僑」嘆:我恨戰爭

    日本有一群人被稱為「中國殘留孤兒」,他們是二戰後被日本遺留在大陸東北的僑民;戰後被中國人收養,中日友好後,回到日本認祖歸宗,卻因語言、習慣不同成為社會底層弱勢。雖然透過集體對國家提告而獲得政府正視,但近來,日中因釣魚台問題再次陷入僵局;尤其大陸通過「海警法」後的武力威脅,更讓區域安全亮起紅燈,導致中國殘留孤兒對於自己身份感到尷尬,並感嘆中日關係惡化。
    2021/04/01 19:57
  • 全副武裝登船臨檢 直擊大陸海警執法全過程

    大陸「海警法」生效,引發包括日本在內等鄰國不滿。日本媒體認為,「海警法」就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體現,把海警變成是大陸的「第二海軍」,造成釣魚台緊張情勢升高;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美國操作釣魚台主權爭議,雖然不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卻又支持日本具有行政管理權,企圖藉此挑動中、日、台三方的敏感神經。
    2021/03/31 22:20
  • 送AIT模型!美台簽海巡合作MOU 遭質疑準軍事合作

    台美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26日晚間舉辦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這展現了台美友好,AIT處長則表示台灣是理想的夥伴,不過這份備忘錄也被質疑,有準軍事化合作的意味,更是劍指大陸的海警法!
    2021/03/26 19:29
  • 反制大陸海警法?準軍事合作? 美台簽海巡合作備忘錄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但在這個時間點簽署,也被解讀是針對大陸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是基於共同理念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2021/03/26 12:41
  • 拜登上任後首次 美台簽合作備忘錄強化海巡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與駐美代表處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AIT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關切議題作出貢獻,新平台將促進美台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
    2021/03/26 09:35
  • 日美2+2會談結盟抗中 美必要時將反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上任來首次出訪,週二先後抵達東京參加與日本的「2+2會談」。兩國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首長,主要就中國大陸在印太地區的威脅,互相交換意見。布林肯強調要鞏固美日同盟關係,在必要時會對中國進行反擊。日本方面則是擔憂大陸剛通過的《海警法》,會在東海和南中國海造成威脅。布林肯也在會中,提及北韓去核化的問題,同時透露拜登政府上任後,試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話,只是至今對方都「已讀不回」。
    2021/03/17 20:00
  • 美日2加2會談 日外相:雙方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由日本與美國外交及國防首長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今天在東京舉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日雙方再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
    2021/03/16 17:45
  • 美中角力「危險十年」台怎面對?翁履中:與其靠美 不如懂得自救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針對美中關係發展提出警告,他表示兩國實力相當,未來十年是成敗的關鍵期,對全球而言將是「危險的10年」,且中美競爭加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專家針對美中議題發表論述,大致上分成『中國大陸將因美國遭遇結構性衰退而崛起』與『美國將重新站穩、拉開與陸差距』兩派,國際合作是影響結局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若美國無法順利解決內政問題,台灣也應尋求生存之道,與其靠美國支持,懂得自救對自身較有利。」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去年訪問日本,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現傳出日本政府傾向暫時不邀請習近平來訪。翁履中認為,「在全球反中且人權議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採『對沖策略』兩邊不得罪,以免被貼上親中標籤,但也同時向中國大陸傳遞訊號讓其知道,若大陸持續在海警法、釣魚台等議題步步進逼,日本有權選擇站邊西方國家,屆時大陸也會因此受傷。」
    2021/03/01 14:40
  • 海警過度軍事化!陸「海警法」可動武摧毀越界目標 引鄰國公憤

    中共近年來大量使用灰色地帶衝突戰略,以武裝漁船或是海警船取代軍艦,航行到主權爭議海域騷擾鄰國,今年更實施了「海警法」,明文規定能對越界船隻動用武力,讓東亞局勢急速升溫,我國海巡也繃緊神經。
    2021/02/24 22:40
  • 大陸海警船出沒釣魚台海域 美斥蔑視國際規則

    日本媒體日前報導中國海警船出現在釣魚台周遭海域,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美方關切中國持續蔑視國際規則的行為,會持續與盟邦和夥伴合作,強化區域秩序。
    2021/02/24 10:45
  • 憂陸海警法加深領土爭議 美國務院籲克制

    美國海軍在總統拜登上任後,已經兩度前往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對於大陸新頒布的海警法,美國國務院首度發表看法,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擔心海警法會加劇東海及南海的領土與海上爭端,希望大陸能克制地行使權利。
    2021/02/20 15:23
  • 關切大陸海警法 美國務院敦促北京不得動武

    中國近日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局在「中國管轄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美國國務院今天對此表達關切,質疑北京打算用海警法恫嚇鄰國,並重申中國南海主張非法,不應威脅或動用武力。
    2021/02/20 09:13
  • 美日澳印外相電話會談 反對大陸片面改變現狀

    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外相昨天舉行電話會談,針對南海、東海問題,一致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作法。
    2021/02/19 14:27
  • 大陸海警法影響區域穩定 外交部重申釣魚台主權

    中國1日開始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局對入侵釣魚台海域等「領海」的外國船隻動武。外交部今天再度呼籲水域主權爭議相關各方理性克制,避免影響東海和平穩定。
    2021/02/18 13:18
  • 因應大陸海警法 日本海保廳不排除使用武器

    中國於2月1日起實施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日本海上保安廳表示,對於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警備,在國際法容許的範圍內「不排除使用武器」。
    2021/02/18 12:56
  • 蕭美琴接受日媒專訪 警告須防大陸海警法意外

    駐美代表蕭美琴16日接受日媒共同社專訪時表示,中國實施海警法後,需提防可能發生突發狀況;她也肯定美國、日本、澳洲、印度4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盼強化區域安定。
    2021/02/17 12:33
  • 陸海警船配備大砲闖釣魚台 藍:政府應捍衛主權

    針對中國大陸在通過「海警法」後,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於釣魚台列嶼周邊水域對峙事件,國民黨今天表示,中、日政府均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及武裝行動,避免危及區域和平與穩定。
    2021/02/17 12:30
  • 陸海警法上路爭議 中、日釣魚台海域對峙

    大陸在2月1日通過海警法後,首次爆發緊張對峙!日本漁船在釣魚台海域捕魚時,被疑似攜帶武器的大陸海警公務船追趕,時間長達12小時,日本官方表示,大陸海警行為違反國際法;但大陸外交部回應,海警在釣魚台海域執法,是維護主權的正當行為。
    2021/02/11 12:26
  • 快訊/美日外相二度通話 聚焦陸海警法、釣魚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第二次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通電話。雙方討論緬甸議題,也對中國海警法生效、中國對釣魚台的獨斷表達擔憂。美國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也適用在釣魚台身上。
    2021/02/11 08:0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