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停課四天寶林證據氣象不雅片A13地震麗小花保母虐死穀雨禁忌全裸
  • 搜尋:

    治沙 結果共14筆

  • 沙漠變綠洲 – 中國的秘訣

    大陸研究出10秒種一棵樹的方法──「微創植樹」,對沙漠生態擾動最小,還研究出「治沙變土」的方法,先種甘草3~5年後改種馬鈴薯、向日葵、南瓜等經濟作物。另一片沙漠腹地根本就是一片綠洲,還能養殖螃蟹,當地政府引黃河水治沙,比植樹更省錢,效果更好。大陸科學家的目的是要把「被沙漠侵蝕的土地」奪回來,並非要把沙漠變不見!不治理的話,沙塵暴揚起就是半個亞洲皆受害,不是單一國家遭殃。專題在極度乾旱的人類生活禁區,兩大沙漠腹地,看到了「世界最大的治沙工程」。臺灣雖然沒有沙漠,但有土地沙化問題,慢性糧荒危機。報導把臺灣沙化問題納入,並找出解決方法,用較宏觀、較全面的角度去探討,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長類優等獎。
    2022/10/02 19:13
  • 全球最大治沙工程 沙漠綠州、牧民變蟹農

    為了帶動內陸經濟,以及不讓北京受沙塵暴影響,中國大陸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治沙工程」,這次我們就直擊了內蒙的庫布齊沙漠,它不採種樹的方式,而是引黃河水治沙,真的讓沙漠變綠州,牧民變蟹農。
    2022/02/05 22:39
  • 陸荒漠化面積27.4% 「科技種樹」與沙爭地科技種樹

    治理沙漠的其中一種方法,還是得種樹,但在沙地種樹不能採傳統的方式,速度慢,存活率又低;近幾年大陸企業參與治沙工程,團隊歷經兩年研發出「水沖植樹法」,一來對沙漠環境的擾動最小,二來種一棵樹僅短短10秒,用科技方式種樹與沙爭地。
    2022/02/05 22:10
  • 沙塵暴襲捲北京 城陸治沙新利器:藍藻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積較大的國家之一,為了治理被沙漠侵蝕的土地,不讓沙塵暴年年襲捲首都北京,大陸科研人員花了近70年研究治沙方法,近幾年科學家無意間發現到,藍藻能適應又旱又寒的沙漠,還能提供沙生植物生長環境,於是大量培養,成了治沙新利器。TVBS陳相如、林隆士跟隨大陸科研人員到沙漠腹地一探究竟。
    2022/02/05 21:47
  • 三大沙漠包圍 寧夏築綠色長城治沙

    因為乾旱少雨、大風吹襲,土地退化造成沙漠化,集中在大陸的西北部,例如「寧夏」就三面環沙常年受到風沙威脅,所以當地人也「植綠治沙」,發展出沙漠生態種植,「靈武長棗」就是特色農產品,還發展出罐頭、果乾等點沙成金。
    2018/10/13 21:01
  • 鼠兔「神奇寶貝」原型 青藏高原動植物王國

    大陸雖然是「冰川大國」,卻也是世界上水資源最缺乏的國家之一,因為沙漠化太過嚴重,一年增加三個香港面積。要解決沙漠化問題,得先找到問題根源,西藏政府多年來撲殺一種叫「高原鼠兔」的動物,認為牠們是破壞草場的殺手,如今外國科學家證實鼠兔非但沒有破壞還讓土壤雨水滲透率提高!西藏政府停止撲殺鼠兔,同時採取科技種樹,試圖讓脆弱的高原生態沙漠變綠洲!
    2018/09/22 22:00
  • 內蒙飛沙滿天 鐵軌七成時間遭覆蓋

    位於大陸內蒙古最西邊的,阿拉善盟自治區,全境面積82%是沙漠,必須仰賴當地一種,叫做「梭梭樹」的植物,抓住地面流沙,降低沙塵暴發生。但由於這種植物嫩枝可以做為牛羊的飼料,樹幹生火火力旺盛,因此常常遭到濫砍,於是當地政府扶植另一項新興產業,就是在梭梭樹的根部,種植名為肉蓯(ㄘㄨㄥ)蓉的寄生植物,這是一種名貴中藥材,幫牧民另闢致富之路的同時,也能達到防風治沙的作用。
    2017/08/03 20:16
  • 【FOCUS新聞】抗風沙!企業身先士卒 庫布齊驗收

    中國大陸沙化、荒漠化的速度,世界第1,荒漠化的土地,已經涵蓋1/4國土面積,影響高達4億人,距離北京最近的沙漠,庫布齊沙漠,本來是造成北京沙塵暴的禍首之一,但近年來,庫布齊沙漠竟然變綠洲,治沙成功的,竟是一家企業!當初這家鹽場困在庫布齊沙漠,貨物運不出去,為了自救,不但興建公路,還出錢請當地居民種樹,樹種活了,就有錢可拿!多年來綠化的面積,相當7個新加坡,不但讓當地居民人均收入翻了10倍以上,用來防沙甘草,還建造中藥基地,在沙漠裡淘金,年營收人民幣百億以上。
    2013/08/15 20:56
  • 【中國進行式】點「沙」成金! 讓進口賺不到人民幣

    我們常說一沙一世界,中國大陸真的有這麼一號人物,點沙成金,北方頭痛的沙塵暴,內蒙古傷腦筋的沙化難題,他全解決了,把沙漠的沙克服物理原理,加工做成工業砂,能夠替代昂貴的進口砂,現在大陸除了汽車業,石油開採都應用這種沙漠沙,官方還打算利用沙漠沙抗洪抗旱以及治水治沙,用沙子改變世界。
    2011/09/19 14:21
  • 【消逝的古國】治沙英雄 對抗頑強沙漠半世紀

    【消逝的古國】系列報導最後一集,我們要帶您看甘肅人,與大自然搏鬥的感人故事,甘肅一位高齡73歲的「治沙英雄」石老先生,他從開始被大家嘲笑,到最後帶領著群眾治沙,超過半個世紀的人生,都在阻止沙漠南侵,他發明的「壓沙法」,更是現在甘肅治沙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8/10/02 22:57
  • 【消逝的古國】阻流沙南侵! 甘肅人「與沙爭地」

    「沙漠化」問題加劇 ,以全球沙化最嚴重的地區「甘肅民勤」為例,長達13公里的風沙口,流沙每年以8公尺速度南侵,如果不急時「治沙」,綠洲很快被變荒漠,甚至影響全球氣候,TVBS深入大陸西北荒漠之地,探訪民勤「與沙爭地」的治沙方式。
    2008/10/01 22:40
  • 【塞上江南】過度墾牧釀禍 寧夏與沙爭地50年

    寧夏回族自治區,是全大陸沙漠化問題最嚴重的地區,雖然壯闊的沙漠景觀為當地帶來不少觀光資源,但是沙化問題,還是嚴重阻礙地區發展,所以寧夏官方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大規模治沙,還發明出,號稱是全世界最有效的治沙技術,從今天開始,TVBS要帶您深入了解寧夏,這一個與沙爭地的地方。
    2007/10/01 22:52
  • 沙漠種樹 「治沙人」綠化救生態

    大陸華北一帶,乾旱問題日益嚴重,有一群人為了挽救沙漠化危機,在內蒙的荒漠中,進行生態綠化工程,他們克服環境的限制,發明各種方式;例如將樹苗裝進灌滿水的水瓶裡,再埋到黃沙底下,讓樹苗能有足夠的水份成長,這些人在荒漠中植樹的人,有一個特殊的名號,就叫做「治沙人」。
    2007/08/01 22:36
  • 【塞上江南】現代愚公移山 寧夏人治沙有成

    寧夏被三大沙漠包圍,沙漠經年受風吹襲延伸,嚴重威脅城市,不過寧夏人用麥草製成沙障與沙漠抗爭,有效的遏制了土地沙漠化,還在治過的沙中植樹造林,今天的塞上江南專題,帶您去看看寧夏人愚公移山,治沙成功的經驗。
    2005/08/10 08:1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