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0423地震汪小菲開刀房豬油餐廳地震新聞花蓮血壓台灣移動大家源
  • 搜尋:

    李大中 結果共29筆

  • 『520前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學者剖析互動新局

    中國大陸年度最高政治活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下稱兩會)3/11(一)落幕,面對520後,即將就任的賴清德新政府,對台政策是否隨之調整,各界高度關注;而年底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將牽動美中台關係發展走向。對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與TVBS合作,舉辦『一觸即發vs步步為營: 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兼淡江戰略所所長李大中博士主持,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博士、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博士、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博士、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吳崇涵博士,並結合TVBS出版的《一觸即發: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兩書觀點,分析當前台海局勢,並對美中台三方互動進行探討,不僅現場聽眾座無虛席,也吸引眾多關切相關議題的外國媒體到場採訪。
    2024/03/15 18:03
  • 澤倫斯基籲俄耶誕節撤兵 學者從國際談判看俄烏戰

    烏俄戰情室請教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對於澤倫斯基呼籲俄羅斯耶誕節撤兵,但是俄羅斯方面馬上回應撤兵絕不可能,還要烏克蘭承認被佔領區是俄羅斯領土,李大中副教授從國際談判的專業分析,認為俄烏戰爭還要等一段很長的時間。
    2022/12/14 21:32
  • 美議員頻頻訪台表支持 李大中:「實質動作」較重要

    美國參議員布蕾波恩昨(25)晚抵達台灣,是8月以來第三位率團來台的美國議員,甚至下飛機後還用中文發布推特,直指不畏懼大陸的施壓,對此,美國國務院官員今(26)重申,議員訪台行之有年,符合美國長年的一中政策,美國也會持續依循政策挺台。今(26)日邀請到淡江戰研所副教授李大中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長久以來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不是新鮮事,因為相較於行政部門,美國國會議員本來就比較願意支持和友台,只不過近年頻率非常高,背後就有兩個重要因素,第一個重要因素、與目前『美中高度戰略競爭』有關,自2018年開始川普政府所採取的對中貿易戰、科技圍堵,美中關係便出現變化,往不好的方向前進,呈現『負面螺旋』,所以在美國國會氛圍裡很自然的會把對台灣的支持、幫助跟同情當成展現對大陸不滿和抗議的重要管道。」
    2022/08/26 16:27
  • 美國威信不再? 召開東協峰會碰釘子 實質牛肉是關鍵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後內憂外患不斷,除了國內通貨膨脹問題、烏俄戰火延燒,現在更傳出連印太戰略也出現警訊,原定要在3月底舉行的東協(ASEAN)領袖特別峰會,因為多個成員國,表示不克與會而無限期延後,甚至中東兩個重要盟國政要都拒接拜登電話。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對拜登政府而言這的確是個警訊,但不到外交萬劫不復的地步,因為印太戰略是拜登政府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除了恢復美國的領導威信,還有多邊主義政策等,是很重要的一環。」
    2022/04/04 16:02
  • 高度警戒 烏克蘭事件恐引爆核子大戰 李大中:機率小但不能排除所有可能性

    俄烏戰爭不如俄羅斯總統普欽所設想,因此普欽27日會見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時,簽署執行命令,要求俄軍「核威懾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並聲稱北約主要國家領袖對俄羅斯有敵意的挑釁,觸動西方世界最高敏感神經。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看來無法判定俄羅斯是否會使用核子武器,機率雖然不高,但不能排除所有的可能性,而俄羅斯總統普欽會下令的原因,除了有外交上的考量,希望強硬回擊西方國家,還有軍事上的嚇阻,警告美國、北約組織等不要輕舉妄動的用軍事力量去介入烏克蘭戰爭。」
    2022/02/28 16:37
  • 《印太戰略報告》誓言維持台海穩定 李大中:中國大陸仍是美國最防範對象

    美國白宮11日公布拜登總統上任後的第一份《印太戰略報告》,內文指出,將投入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在印太地區,並誓言與區域夥伴合作維持台海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台灣能和平決定未來環境,及威懾含台海在內的軍事侵略行動等。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烏克蘭情勢劍拔駑張,隨時都可能會開打,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依舊按照原定計劃先去澳洲,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合作會談,再飛去夏威夷,進行美日韓三邊外長會談,可見美國在對外整體戰略上,仍把印太地區視為最重中之重的地方,美國目前最為防範的對象仍是中國大陸。」
    2022/02/14 16:33
  • 賴清德、賀錦麗同框!李大中:稱不上「外交突破」 但屬好的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至宏都拉斯參加卡斯楚總統就職典禮,雖然先前白宮表示美國總統賀錦麗並不會與賴清德展開正式會談,不過在活動中雙方坐在鄰座,同框畫面引發熱議。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其實過去在許多重要場合上,台美雙方代表皆會互相交流、互動,這次賴清德與賀錦麗自然而然的寒暄,雖然稱不上『外交突破』,但對台灣來說可以算是好的發展。」 李大中補充「此事件背後其實牽涉了華府與北京的外交角力,過去宏都拉斯曾表示考慮尋求與北京正式外交關係,而美國務院高層則曾赴宏都拉斯,希望卡斯楚當選後能保持與台關係。至於宏都拉斯與我國的關係,目前台灣並沒有掉以輕心的空間,應謹慎、小心,並務實地處理任何國際關係。」
    2022/01/28 15:42
  • 美日韓防長擬1月會談 聚焦韓戰終戰 李大中:美國戰略思考力促三邊合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美國、日本和南韓三國擬於明年一月在夏威夷舉行會談,將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南韓國防部長徐旭出席,針對北韓實現無核化及試射飛彈等應對方案進行討論,至於台海議題、韓戰終戰宣言是否會列入討論也備受矚目。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韓國防會議自2019年11月在曼谷召開後,已經過了兩年時間,如今再次召開反映出『美國戰略思考』,美國期盼能夠促成美日韓三邊合作,因為日韓是印太地區最重要的兩個盟友,美日同盟更是最重要的基石,但這都僅侷限在雙邊架構以美國為主。」
    2021/12/29 16:02
  • 安撫?另有目的?習近平宴請林鄭夫婦 李大中:北京對林鄭月娥有三大肯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2日前往北京述職,但根據港媒報導,北京對這趟述職之行有特別安排,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天親自高規格宴請林鄭月娥夫妻,是四年來首次,而習近平此舉也引發外界關注。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北京當局目前對林鄭月娥的一些表現充分肯定,主要有3個面向,『香港經濟復甦』、『防疫成果佳』、『社會穩定』,而習近平的態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這牽涉到林鄭月娥是否會去連任下屆香港特首,但目前為止林鄭月娥都沒有對明年三月份是否會出馬競選有明確表態。」
    2021/12/24 16:29
  • 威懾台日?!大陸三艘驅逐艦現身台海 李大中:凸顯大陸對台海的戰略思考

    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軍事威嚇動作頻頻,近日又有3艘解放軍的驅逐艦現身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被認為是在牽制台灣軍方,提防日本自衞隊介入台海局勢。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在8月底外媒和日媒就有傳出共軍的軍艦行駛在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而在台灣和日本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共軍有固定部署1艘常態性軍艦,在釣魚台北方海域則有2艘,這也彰顯出大陸對台海周邊的戰略思考。」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預計在9月下旬訪問美國,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峰會,針對台灣海峽等問題進行討論。李大中認為,「拜登政府希望藉由再次的四方安全對話凸顯2大方針,第一『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不希望美日關係會因為菅義偉卸任後,日本政局改變而改變;第二『四方會談的重要性』,美國希望藉此團結盟友,一同對應中國大陸的威脅,所以之後是否會重申對台原則有待關注。」
    2021/09/09 15:10
  • 阿富汗變天!俄羅斯展開中亞聯合軍演 李大中:傳達明確政治信號 防範威脅

    阿富汗變天,牽動整個中亞地區局勢,俄羅斯和塔吉克為了防止威脅入侵,將在阿富汗邊境舉行長達一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因地緣政治關係,中亞各國密切關注阿富汗情勢,擔心阿富汗事件所造成的紛爭、動盪和難民潮會影響自己的國家,而俄羅斯在中亞地區有影響力,為了傳遞明確的政治訊號,防範武裝力量進入其他中亞地區,故舉辦聯合軍演,向阿富汗和塔利班組織說明,他們在軍事上有所準備,避免未來阿富汗成為極端勢力的溫床後,進而威脅到鄰近國家。」 另外,面對阿富汗事件,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也沒有鬆懈,美國和日本近期就派出神盾驅逐艦,在東海舉行聯合訓練,此外,美國海軍的兩艘神盾驅逐艦也已經進駐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李大中認為「美國為了因應中國大陸在軍事上的快速發展,戰略部屬在亞太地區已有段時間,目前為止,印太地區對拜登政府又最為關鍵,因此,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就不斷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和印太地區對美日的嚴重性,故此舉除了要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屬實力,還要跟盟友再做進一步的合作聯繫。」
    2021/08/18 15:04
  • 槍殺總統發言人 塔利班攻下省會 李大中:外交、軍事並用奪控制權

    美軍及國際部隊五月開始陸續撤離阿富汗,上周五開始,短短72小時內,塔利班就在南北邊境,一口氣攻陷5座省會大城,更槍殺阿富汗總統發言人,讓阿富汗的情勢,更加混亂。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塔利班進展速度十分快,雖然拿下的重要城市在軍事戰略價值非太高,但仍具象徵意義,再加上日前暗殺阿富汗總統發言人,已讓國民產生強烈心理震撼及達到國際宣傳效。」李大中也提到「除了軍事勢力不容小覷外,塔利班的外交攻勢也持續進行,種種作為就是為了重返執政之路、奪下阿富汗控制權。」 另外,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即日起一連五天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行聯合演習,李大中認為「中俄雙方宣稱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不會針對第三方或打擊第三方利益,而這次軍演也是為了應對阿富汗及中亞和平安定局勢,避免未來塔利班若攻城掠地,可能會對周遭國家造成影響。」
    2021/08/09 15:28
  • 疫情重創經濟 古巴爆示威!李大中:疫情嚴峻+經濟危機 雪上加霜

    古巴近日慘遭疫情肆虐,甚至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上萬人上街頭抗議,高喊要「打倒獨裁統治」。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此次示威活動除了與經濟危機息息相關外,當地也面臨Delta變種病毒威脅,陷入糧食、藥物,及防疫物資的匱乏,再加上部分管制政策,讓民眾對政府產生不滿情緒,進而引發此次街頭抗議活動。」 另外,美俄元首峰會後,兩國互動逐漸頻繁。美國氣候特使凱瑞12日前往莫斯科訪問,與俄國外長會晤。李大中認為「對於拜登而言,氣候變遷的確是較能與競爭對手產生協調空間的議題,氣候議題也被視為美俄間的重要突破口,因此國際十分關注凱瑞這四天的行程會有怎麼樣的結果。」
    2021/07/13 14:35
  • 護人權!美要求UN「對陸行動」 李大中:屬拜登外交競爭策略

    正值中共慶祝建黨一百年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發表公開信,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立即採取措施,密切監督、評估中國大陸的「嚴重侵犯人權」行徑。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人權並不是美中外交競爭上的新議題,拜登政府想佔領民主高地,利用多邊主義對北京施壓,以重回全球領導地位。」 另外,中國大陸在甘肅玉門沙漠地帶,建造100多個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井,顯示北京可能在大幅擴展核能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大陸迅速擴張核武能力令人擔憂,呼籲北京降低破壞穩定軍備競賽的風險,和美方交涉。
    2021/07/02 14:50
  • G7挺台!共機擾台恐擦槍走火? 李大中:兩岸應用對話取代喊話

    G7峰會後大陸軍機再度大規模擾台,總共出動28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表示,「大陸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正在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風險。」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專家猜測此行動是北京針對G7峰會提『台海穩定』表達抗議,但實際上的目的仍有待觀察。」李大中也提醒「面對共機侵入防空識別區,台灣除了須提升國防能力外,也須思考與兩岸間如何『用對話取代喊話』、用溝通方式降低軍事對峙風險。」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將於台灣時間今天晚上在日內瓦進行會談,李大中認為「即使此次會晤能讓雙方有突破口,但兩國關係仍高機率維持『冷局面』,戰略競爭恐怕不會有太大變化。」
    2021/06/16 14:54
  • 美參議員訪台 國民黨籲:把握機會表達需要疫苗

    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6日訪台,國民黨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必須把握此機會,當面向美國國會友人,表達台灣迫切需要疫苗的訴求,並期待在務實與互惠的前提下,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2021/06/05 23:24
  • 美重組供應鏈抗陸 李大中:台不該自外於RCEP

    中、日、韓、澳洲、新西蘭與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10國,去年11月正式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組成全球最大規模的自貿區。新加坡近日宣布,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為參與這項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中,第一個完成核准程序的東盟國家。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依續川普時期『重組供應鏈』方向邁進;我們必須觀察在RCEP生效、拜登政府政策更明確後,美中經貿競爭中誰能有更好的經濟整合實力。」 另外,李大中補充「政府這幾年將重心及希望擺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台灣畢竟是全球經貿的一份子,面臨國際經濟邊緣化,我們不該自外於任何經濟整合的機會。」
    2021/04/12 14:37
  • 波灣大和解 沙國解除封鎖卡達 李大中:美盼凝聚反伊朗聯盟

    卡達與波灣國家正式破冰,沙烏地阿拉伯不但重新開放與卡達的邊境,波斯灣5國領袖在美國見證下,也跟卡達簽訂協議,化解三年多來的紛爭。淡大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過去4年,中東政策一直是川普想突破的執政亮點,包括波灣國家與以色列的關係,還有與卡達的關係;美國最主要的目標,是想凝聚中東反伊朗的勢力聯盟。」 另外,北韓睽違五年再度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坦承國家經濟政策失敗外,罕見沒有對美國或南韓釋放任何訊息,就連研發等戰略武器等議題也隻字未提。李大中認為「過去幾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雖然都向金正恩遞出橄欖枝,但都沒有真正解決續核問題,北韓與全世界仍處在『中間地帶』。」
    2021/01/06 14:10
  • 特赦自己=坦承有罪?!李大中:川普憂心無法確保自身名譽

    美國總統川普再公布一波特赦名單,多數曾涉及通俄門事件,包括在案件中說謊的川普前競選顧問巴帕多普洛斯,及證券詐欺罪遭到起訴的紐約州前眾議員柯林斯等,一共15人大多都是川普的親信。淡大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特赦』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很大的權力,只要罪名與聯邦犯罪有關,連司法系統都無法干涉,且總統不須提出明確理由,川普在卸任前,很有可能會再次提出其他特赦名單。」至於川普有無可能選擇特赦自己?李大中認為「以法律來看,此行為並無違法,但川普先前有表示過自己沒有做任何事,不須動用特赦,若此時提前特赦自己,恐怕也意味著他無法確保自身的名譽。」
    2020/12/23 16:07
  • 國民黨立院提案「向美求援」 李大中:反映台海緊張情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在朝野無異議下,通過列為討論事項第一、第二案。對此,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雖然美國是否願意協防台灣取決於他們的政府,但國民黨今天慎重其事的提案,反映台海情勢確實緊張;李大中也強調,由於美國出兵的考量有許多複雜變數,台灣唯有保持自身戰力,才能「天助自助」,確保國家安全。
    2020/10/06 19:29
  • 美次卿取消「經濟對話」 李大中:蔡應務實對國人說明

    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天訪台,但是原定舉辦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取消,行程重點僅在參加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其他活動行程也遭臨時改動。對此,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這個狀況與蔡政府之前宣傳,開放美豬可獲得的效益大相逕庭,顯示其內部工作可能出了問題,也突顯其「務虛不務實」的本質;李大中強調,總統蔡英文應記取這次教訓,並誠懇的對國人說明,如此才是較負責任的表現。
    2020/09/17 18:28
  • 民主黨修黨綱表態反中 李大中:未必是拜登施政方針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2020年版黨綱,在涉及兩岸的部分重申承諾履行《台灣關係法》,並刪除原有的「一個中國」字眼,與川普比拚「反中」的意味濃厚。對此,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認為這份黨綱洋洋灑灑90多頁,但是提到亞太的內容僅有1.5頁,且黨綱一般來說只是宣示性質,未必符合黨籍候選人拜登本人的想法,重點還是看他之後推出的政見如何表述。
    2020/08/21 18:10
  • 免驚!中美終須一戰?李大中:皆維持「鬥而不破」策略

    美中互相關閉一個領事館,可說是中美關係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外交衝突,外界分析「中美開戰」機會恐變大。對此,淡大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在《新聞大白話》表示「美中軍事白熱化,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美中競合大局』,而現在雖然看起來是『合作不斷縮小、競爭不斷加大』,但目前兩大國還是建立在『鬥而不破』的底線上,雙方看起來似乎是劍拔弩張,但還是努力在避免衝突」。另外,傳出8月將恢復美中貿易協議第二階段的會談,李大中分析「第二階段有沒有可能往前推進,目前的變數還是很多,一切恐要等美國大選過後才有明朗化的跡象」。
    2020/07/27 18:00
  • 台海危機升被列全球情勢惡化區 李大中:已非首次入列

    國際危機組織(ICG)在最新的《危機觀察》報告中,罕見將台海列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與南北韓、中印邊境等多個地區並列,由於近來中國大陸對台灣防空識別區入侵次數不斷增加,美國為加強軍事防備,美方軍機連日在台海周邊現蹤,而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夾在中間的台灣又該如何面對美國及中國?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錢怡君視訊連線時表示,台海地區不是第一次被危機組織列入危險區域,其實在過去二十年間兩岸情勢緊張時都曾被列入過,他更表示,美方雙航艦在南海演訓其實已經是行之有年的軍事訓練,這也代表著美國為彰顯它是當今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強權以及美方是有意願維護國家自身利益及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角色。
    2020/07/09 18:34
  • 後疫情時代!美中角色易位?李大中:軟實力是關鍵

    日本媒體報導,美國面對這波新冠疫情,其迴避承擔國際責任的做法有悖於以往傳統,未來或許難以再繼續擔任「全球領袖」。對此,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接受《T台政經話》主持人錢怡君(錢子)採訪,表示「確實如此」,但若美國沒意願擔當大任,就要思考中國大陸有無能力來補位?目前看起來,中國大陸還需要得到更多國家認同,以及軟實力的培養,所以尚待長期觀察!
    2020/04/16 18:4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