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餐廳倒閉地震警報大地震花蓮地震統帥大樓小姐不熙娣地震花蓮地震租金補貼餐飲龍頭倒閉
  • 搜尋:

    春鬥 結果共24筆

  • 血汗錢被通膨吃掉了!日本實質薪資連23個月下滑

    高物價時代,辛苦賺來的薪水都被通膨吃掉了嗎?日本公布2月實質薪資,同比竟下降1.3%,連續第23個月萎縮,去年春鬥3%的加薪,明顯追不上物價。而今年春鬥調薪幅度超過5%,再創新高,日本民間智庫預測,大約夏季能見效。另外,為解決交通運輸缺工問題,日本政府終於同意開放白牌計程車,東京在週一(4/8)已率先上路,橫濱、名古屋等其他城市陸續實施。
    2024/04/09 20:00
  • 台積電帶動熊本賺飽飽! 睽違32年春鬥薪資成長超過4%

    「護國神山」台積電進駐日本熊本縣後,為當地帶來「台積電震撼」,各行各業經歷沸騰般的盛況。日媒《熊本放送》報導指出,台積電設廠熊本帶動熊本縣薪資上漲,今年「春鬥」薪資談判的平均薪資增長額來到1萬2660日圓(約新台幣2676元)左右,平均薪資成長率達到4.47%,是睽違32年再次跨越薪資成長率4%的大關。
    2024/04/09 12:08
  • 日本勞動新法上路 「2024問題」蔓延物流、醫界

    日本進入2024年度,許多新制度開始實施,也包括最新勞基法。2024年勞動新法保護物流業、建築業、醫師三大職別,嚴格規定加班時數,杜絕血汗勞工。不過,新制度使企業在成本與人事上進入黑暗期,因此勞動新法又被稱為「2024問題」。產業界擔憂,資本不雄厚的中小企業,恐怕出現淘汰潮;而醫療界配合新法,不得不縮減醫師班別,對醫療將造成巨大衝擊。
    2024/04/02 20:00
  • 人人加薪!日本春鬥調薪破5% 33年最高

    日本每年的勞資談判「春鬥」有了初步結果。為了實現穩定且持續的物價,日本政府下令全面加薪,大企業響應政策,加薪幅度衝破5%,創33年來新高;平均月薪成長1.6萬日圓,約台幣3千5百元。工會團體呼籲,中小企業跟進,落實「人人加薪」。另外,統計發現員工歲數與休假率成反比,地方政府因此推出「顧孫假」,鼓勵銀髮員工多多休息。
    2024/03/18 19:52
  • 便宜日圓時代快結束! 日本央行本周可望宣布升息

    日本股市今天一度大漲超過一千點,因為日本央行最快明天,可能睽違17年再度宣布升息。因為日本勞資協商的「春鬥」結果,企業加薪幅度可能衝破5%。日本經濟似乎開始好轉,但民眾卻認為很無感。
    2024/03/18 18:20
  • 豐田響應「春鬥」連4年替員工加薪 年度獎金7.6個月創新高

    日本每年春天會進行「春鬥」勞資談判,讓雙方進行薪資協商。今(13)天是大部分大型企業回覆工會要求的「集中回答日」。受到物價高漲、實際工資持續負成長等影響,外界相當關注各企業的加薪幅度。最新消息指出,延續過去3年,豐田汽車(TOYOTA)今年也全盤同意工會提出的加薪與獎金要求。
    2024/03/13 10:14
  • 日本走出負利率?日銀:加薪與物價尚未穩定

    您最近有計劃到日本旅行嗎?想換便宜日圓可要眼明手快。日本堅持多年的負利率時代,被認為極有可能在近期宣告結束。日本銀行則重申,薪資與物價的良好循環,是變更貨幣政策的先決條件。不過,日本媒體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人,薪水仍追不上物價,反映整體景氣並沒有改善。
    2024/03/12 19:56
  • 日銀3月是否解除負利率? 春鬥初次結果15日公布是關鍵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2024年「春鬥」年度薪資談判的加薪幅度可望高於去年水準,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植田和男先前曾指出,春鬥的加薪狀況將成為解除負利率政策的「重要關鍵之一」,報導指出,目前日銀內部支持在3月結束負利率政策的意見開始增加。
    2024/03/12 13:43
  • 低薪沒積蓄成家 日本新婚、新生人口創新低

    日本的少子化問題來到了最後的扭轉機會。日本新生兒再創新低,去年出生人數為75.86萬人,連續8年衰退;結婚率則是二戰後最少,去年只有不到49萬對新人。官方估算,如果不能改善情況,進入2030年,適婚人口迅速下滑,少子化將無法扭轉。日本政府因此資助約會App,協助優良企業的員工配對,告別單身人生。
    2024/02/28 20:00
  • 日經指數又創新高!盤中觸及3萬9300點 瞄準4萬點

    日本3天連假結束後股市開盤,日經平均指數昨日、今(26)日連續2個交易日上漲、觸及3萬9300點,再度刷新最高點紀錄。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市場已經開始引頸期盼日經指數突破4萬點大關,不過關鍵可能仍然掌握在企業的手中,要看今年「春鬥」的結果能否如意。
    2024/02/26 15:00
  • 日股史上新高!破3萬9千點 高過泡沫經濟

    日本股市傳來大好消息!受晶片類股激勵,「日經平均指數」強勢上漲,在今天(2/22)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突破3萬9點,超過1989年經濟泡沫時期盛況。不過日本工商界表示,股價不代表經濟力,低薪時代抑制消費,日本經濟仍不強健。因此日本今年的「春鬥」,勞資達成大幅加薪共識,HONDA給出1989年以來最高調薪,希望帶動整體加薪趨勢。
    2024/02/22 19:51
  • 走不出「失落時代」日本經濟規模被德國超車

    日本為了擺脫長達20年的通貨緊縮,自2013年起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卻不見顯著效果。而近來全球普遍升息,反倒造成日圓嚴重貶值,抑制民間個人消費;貨幣政策的連鎖反應,導致日本去年GDP再下滑,甚至被德國擠出世界三大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若日本經濟無法好轉,兩年後,將被印度追過,經濟規模跌至世界第五。
    2024/02/16 19:51
  • 日本春鬥談判啟動 豐田工會將要求史上最多7.6個月獎金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工會昨(29日)在愛知縣豐田市舉行記者會,今年「春鬥」宣布要求史上最多的年度獎金,金額相當於7.6個月;在正職員工薪資調整方面,各類職位要求調漲的幅度也較去年高,其中工會要求事務、技術職的指導職月薪提高2萬8440日圓(約新台幣6101元)。
    2024/01/30 11:09
  • 疫情恐拉抬物價 貨櫃荒!海運成本飆升

    疫情初期使得全球經濟活動降溫,海運商減少船班以降低成本損失,國際港口也因此縮減人力;但疫情長期化卻衝高了宅經濟,海運需求瞬間飆升,使得港口卸貨延滯,美國洛杉磯港甚至出現大塞船,間接造成空貨櫃回頭率降低,進而引發全球貨櫃荒。海運成本因此大漲,以中國大陸往來美西為例,運費增加了2.7倍,每個貨櫃1千多美元漲到突破4千。金融專家警告,海運成本如過度增加,最後恐怕反映到價格上,轉嫁給消費者埋單。
    2021/01/27 19:51
  • 奧運年日本GDP預測0.9% 安倍籲企業加薪!

    日本央行金融政策會議21號正式拍板,繼續維持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目前日本景氣依然緩和擴大,個人消費雖然一度因調漲消費稅下滑,但仍維持增加的趨勢。另外日銀也上調本年度經濟預測,GDP成長率將達0.9%;不過反映日本製造業大企業的「日銀短觀」,則創7年來最低。一向注重終身雇用、年功序列的日本企業,現在因全球化競爭,恐怕將面臨轉型期。
    2020/01/22 19:51
  • 勞工秋鬥盛況不再 空服機師罷工較受矚目

    從去年到今年五一勞動節,工運界沒辦秋鬥遊行,更沒有春鬥,反而華航機師春節罷工、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較受矚目,勞工遊行愈辦愈小,反映出動員方式與社會氛圍的轉變。
    2019/04/29 12:46
  • 景氣前景不明 日本企業今春加薪縮水

    日本大企業今年確定加薪!這是日本春季勞資談判,連續六年決定加薪。日本去年第四季GDP,時隔兩季首次出現正成長,但專家指出復甦力道不夠,尤其是出口,再加上中美貿易緊張、世界經濟不安,今年加薪幅度明顯都比去年小。接下來日本景氣到底如何,有專家建議,或許可以從豆芽菜的購買金額一窺端倪。
    2019/03/14 20:00
  • 職場七十歲.高齡雇用 安倍政府極力推

    日本春季勞資談判「春鬥」正式起跑,今年除了關心企業將加薪多少,更聚焦日相安倍晉三力推的高齡雇用,現在日本政府打算把繼續雇用的年齡上限,從65歲提高到70歲,但目前日本企業繼續雇用的高齡者,薪資平均大減26%,不過也有公司開始廢除退休年齡,打造適合銀髮族的工作環境。
    2019/01/29 19:57
  • 日本民營企業加薪快 公務機關失色

    每到年初,日本勞資雙方都會進行薪資待遇談判,也就是所謂的「春鬥」,而就在14日,首波大企業的加薪幅度揭曉,其中豐田汽車的調漲薪資的幅度甚至比日相安倍喊出的3%目標還高,其他企業的加薪金額也普遍比去年還多,為的就是希望能用加薪來確保優秀人才。眼看私人企業積極搶人,日本各地的政府機構則把徵才廣告大改造,像是善用社群網路、讓大學生體驗騎警車、採集指紋等,一改外界對公務員的刻板印象!
    2018/03/15 22:24
  • 加薪3%?!安倍拚經濟 促改革工作方式

    今年要力拚三連任的日相安倍晉三,在新年施政方針演說中,強調首要任務是改革工作方式,演說的3分之2,都在談經濟,顯然安倍深知,想要擄獲民眾的心,要先搞好經濟。就在同時,日本勞、資的薪資談判「春鬥」,也正式啟動,資方代表「經團連」,在安倍要求下,罕見喊出加薪3%的實質目標,最終能否真的實現,3月就會揭曉。
    2018/01/23 21:32
  • 日勞資「春鬥」落幕 大企業少調薪增福利

    日本每年春天,都會針對新會計年度的薪資進行勞資協商,日本媒體會以「春鬥」來形容。今年的春鬥已經落幕,日本大企業今年的加薪幅度不如過去三年,不過卻對上班時間和育兒津貼等補助做出調整,為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
    2017/03/16 16:30
  • FOCUS/日勞資談判「春鬥」啟動 今年加薪幅度減

    日本一年一度的勞資薪資談判,今天正式起跑,在安倍內閣強烈要求下,今年日本大企業大多還是做出加薪的決定,但幅度比去年要少上一大截,其中關鍵的豐田汽車經營高層只答應工會要求的一半,加薪1500日圓,主要因為中國大陸經濟減速,加上日股跌、日圓升值,日相安倍晉三趕忙邀請國際級大師,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及克魯曼,為世界經濟提供建言。
    2016/03/16 20:28
  • 「春鬥」為全民加薪! 安倍促日企業調薪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勞工今年可望加薪!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年的「春鬥」,也就是勞資雙方的薪資談判中,要求雇主為勞工加薪,「春鬥」談判進展順利,有的企業立馬幫員工調薪2%,而中國大陸也跟上調薪潮,有的企業甚至加薪高達16%
    2015/01/27 22:15
  • 日本春鬥揭幕 漲工資是最大訴求

    日本2013年的基本薪資跌到16年來最低點,因此日本工會與資方的勞資談判,春鬥在本週揭開序幕後,企業是否同意調漲基本工資,成了矚目焦點。
    2014/02/07 11:1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