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警戒區域氣象署激戰江國賓酒駕PTT全台下雨486先生AV男優熱身
  • 搜尋:

    新冷戰 結果共85筆

  • 新冷戰推動太空競爭 美中角力延伸成登月戰

    上個月中央大學宣布,自主研發的深空輻射探測儀,最快今年第4季就會登上日本民間公司的登月小艇,前進月球。這幾年各國積極展開重返月球任務,至少五個國家成功讓探測器在月球軟著陸。在經濟以及政治的考量下,美國太空總署署長也不諱言,美中登月競賽已經開打,甚至警告要小心北京把月球變成另一個南海。
    2024/02/15 15:05
  • 金普會落幕 北京態度將影響中俄朝合作走向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俄行程剛落幕,時隔4年多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會談引發外界關注與猜測。專家指出,北京當局的態度將成為決定中俄朝合作及「新冷戰局勢」走向的重要關鍵。
    2023/09/19 06:27
  • 習近平出席上合峰會 呼籲「本幣結算」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印度高峰會,會中他建議擴大上合組織國家「本幣結算」份額。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今年由印度擔任輪值主席國,並歡迎伊朗加入成為新的成員國,所以目前上合峰會的成員國有9個,這次的上合峰會是普欽在兵變後首度出席的國際會議,他提到,會發生俄烏戰爭都是因為外部勢力的煽動,導致烏克蘭變成敵國,俄羅斯逼不得已只好展開特別的軍事行動,同時,習近平也在上合峰會視訊致詞時強調,要嚴防外部勢力在亞洲地區煽動新冷戰,堅決反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的干涉內政和策動顏色革命等。」
    2023/07/06 14:32
  • 交及格成績單!布林肯會見習近平 美中僵局未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北京行,昨天下午總算與習近平會面,雙方談話持續半個多小時,被視為是布林肯這趟「最重要的任務」,不過布林肯會後也坦言,北京拒絕重啟軍事溝通管道。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由於美中緊張關係還無法緩和下來,因此這場布習會可說是眾所矚目,出訪前各界就有不少預測,大多認為有重大突破的難度很高,但是如果布林肯能見到習近平,就算是交出及格成績單了。所謂及格是說『見面三分情』,美中都有緩和緊張關係的共識,尤其布林肯會面時所提出的『四不一無意』:不會強化跟盟友的關係來制約大陸、不會尋求新冷戰、不會要改變大陸政治體制、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也無意跟大陸進行正面衝突。」
    2023/06/20 17:01
  • 新冷戰夾縫求生存! 波蘭「選邊站」挺烏到底

    位在烏克蘭隔壁的波蘭,雖然不是典型歐洲強權大國,卻因為地緣位置和歷史文化,是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身為前蘇聯國家,又夾在俄羅斯和北約強大勢力之間,波蘭從一開始,就不走中間的曖昧路線,而是表明立場,不管是軍事還是外交,通通往西方靠攏。
    2023/06/02 00:36
  • 美菲2+2對話重開之際 美菲展開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美國和菲律賓在華府舉行美菲外長防長「2+2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聯合記者會時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強調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符合美國利益,美方不尋求新冷戰和圍堵中國大陸。同時,美國及菲律賓的「肩並肩」聯合軍演也正在舉行,規模號稱歷年最大。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除了時隔7年召開的美菲外長與防長的2+2對話外,這次的美菲聯合軍演也是近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參與軍隊人數高達1.7萬人,當中包括澳洲和其他以觀察者名義參加的國家。這次聯合軍演時機特別重要,一方面是2+2對話中兩國達成協議,讓美軍可以增加使用菲律賓的4個軍事基地,這些基地都非常靠近台灣,但是協議中也說了,這些基地只能用來防禦,不可以用在攻擊。另方面是大陸對台灣的軍演剛剛結束,讓人不難揣測,美菲軍演目的就是要應對台海危機,而假想敵當然是以大陸為主。」
    2023/04/13 16:02
  • 世界核戰醞釀中?!美俄相繼解除核武禁令 「互相保證毀滅」陰影再現

    俄羅斯總統普欽表示,俄國將暫停參與美俄僅存的核武控制協議,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而美國早在去年就修訂核武政策,宣布使用時機不再只侷限於報復反擊,而是可以率先使用第一擊,再加上中共鴨子划水,暗中增加核彈頭數量,讓世界戰略陷入新冷戰的核戰陰影之中。
    2023/03/03 23:11
  • 北京私買俄國石油對抗歐美經濟制裁 新冷戰格局已成形

    西方國家聯手制裁俄羅斯,但俄國經濟似乎沒有完全崩潰,他們去年的經濟產出,只下跌了2.1%,比世界銀行預期的表現來得好。CNN分析認為,俄羅斯有北京在背後撐腰!因為光是在去年3月到12月之間,大陸就向俄國購買價值5060億美元的石油,也撐住俄羅斯經濟。
    2023/02/25 14:25
  • 俄烏戰爭將滿周年 布林肯警告北京勿援俄

    美中外交高層在週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都表示,並不希望掀起新冷戰,但美方聲稱有證據顯示,北京正認真考慮武器彈藥支援俄羅斯,分析認為有可能全球再重回新冷戰的對陣模式。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現在的國際局勢的確特別緊張,也讓人覺得是霧裡看花。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方嚴正地以違反人道戰爭來指控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指出,有情報顯示中國大陸的企業已經給予俄羅斯公司非致命性武器的支持,對此北京是回應說,中方立場向來是希望俄烏戰爭能盡快結束。另一邊再看到,美國總統拜登昨天(20日)突然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中國大陸的最高外交官王毅則是造訪莫斯科,這兩國頻繁的外交動作,使中美兩大強權在烏俄戰爭中的對抗,越來越明顯。」
    2023/02/21 16:58
  • 中國大陸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 恐成新冷戰關鍵時刻

    中國大陸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遭擊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白宮記者柯林森(Stephen Collinson)撰文分析,這次中國大陸氣球事件恐成為世界強權新危險對抗局面的關鍵時刻。
    2023/02/07 06:33
  • 分析:荷蘭難拒美國壓力 聯手降下抗中「矽幕」

    雖然美荷日政府仍未表示將擴大半導體設備輸中禁令,但主角荷商艾司摩爾回應「政府間達成協議已取得進展」,可見荷蘭在與美國周旋多時後已妥協。歐洲媒體以「降下矽幕」比喻這場新冷戰。
    2023/01/29 09:44
  • 北韓跨年射4枚火箭炮 南韓嗆:終結金正恩政權!

    新的一年,北韓持續武力示威,在跨年和元旦連續兩天連射4枚火箭炮,領導人金正恩緊牽愛女視察導彈生產,還親自出席火箭炮奉送儀式,發表談話刻意提及火箭炮威力強大,射程達400公里可覆蓋南韓全區。金正恩在勞動黨年末全會報告中,已將南韓定義為「明確的敵人」,表示會大量生產戰術核武器,「以核制核」與敵人正面交鋒。南韓沒有坐以待斃,總統尹錫悅趕往地下碉堡坐鎮,南韓國防部隨後發出聲明警告北韓,若是使用核武,將終結金正恩政權。
    2023/01/02 20:00
  • 房市會不會泡沫化?全球房價修正 專家:台灣明年往下調「這幅度」

    台灣時間12月15日,美國聯準會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測放慢升息步調到2碼,而隨著通膨、利率上升、美中新冷戰等等因素下,國外有人甚至說經濟風暴的條件已經到位,有沒有可能發生2008年的次級房貸危機呢,來看專家怎麼說。
    2022/12/13 22:55
  • 拜習會美中回暖?拜登:中國無立即侵台企圖 習畫紅線

    全球高度矚目的「拜習會」,週一在舉行G20高峰會的印尼登場。儘管兩人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已通過五次電話和視訊,但雙方都認為,直接面對面的會晤無可取代。兩人對外都展現友好態度,試圖淡化美中對抗基調,拜登強調不需要新冷戰,兩國會激烈競爭,但美國不尋求衝突;習近平則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官員也透露,其實早在兩個月前,雙方已悄悄開始接觸,著手修補美中關係。
    2022/11/15 19:58
  • 中駐聯合國代表談俄烏 絕不允許世界陷新冷戰

    俄烏戰火持續長達半年,聯合國安理會針對烏克蘭問題展開討論,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強調,不允許世界陷入新冷戰。
    2022/08/25 12:48
  • 中美新冷戰開始!亞太各國憂心被波及 台灣小心成犧牲的棋子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這些日子共軍在台灣周邊鎖台軍演,台海局勢快速升溫,中美關係更惡化,鄰近國家像是新加坡、日本等等,都不樂見區域穩定被破壞,最近有大陸學者分析,美中新冷戰已經開始,會比美蘇冷戰更危險。
    2022/08/11 22:23
  • 金臨天下/「共軍圍台軍演」掀中美新冷戰 半導體產業恐現2隱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惹怒中國,除了造成台海局勢緊張之外,也再次點燃美中間的新冷戰。而美國也力邀台日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以抵制中國,在地緣政治的威脅下,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會迎來哪些隱憂,且在共軍演習的危機中,會不會又有更多企業受到影響?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半導體產業將面臨的衝擊。專家認為,兩岸緊張情勢下,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僅要擔憂外資是否會受到影響,若是中國軍演變為常態化,在空運及海運受限制的條件下,可能會因耽擱出貨而使得急單減少。
    2022/08/10 15:13
  • 權威直擊G7、北約峰會!TVBS國際新聞 開展新高度 台灣唯一電視媒體隨行採訪

    世界局勢丕變,今年G7及北約(NATO)峰會在一系列的危機下,分別於德國及西班牙召開,北約(NATO)峰會採納新的戰略概念;G7也將討論烏俄戰爭、通膨、糧食危機、能源危機等議題。北約(NATO)峰會今年更首次邀請日、韓加入,外界關心是否會導致新冷戰局面再次出現,成為此次峰會重要關鍵,台海問題也勢必成為核心焦點。TVBS派出華府特派記者倪嘉徽,為此次白宮記者團中,唯一隨行的台灣電視媒體,近距離提供從台灣視角切入台海問題的各項觀察;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也將針對台海議題獨家訪問北約前重要官員,並針對歐洲局勢有更深入分析。
    2022/06/29 13:07
  • TVBS專訪美前防長談台海 促美改變一中政策

    俄烏戰爭掀起新冷戰,外界也開始聚焦美中台關係。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川普時期的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從美中大國戰略下,深入了解美中台關係的變化。艾斯培強調,美國應該改變原本戰略模糊的對台政策,才有助於減少兩岸衝突的可能性。
    2022/06/03 15:28
  • 陸外交部發言人展現「戰狼本色」 推特11連發回嗆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闡述當前美國對中國政策,呼籲中方恪遵國際規範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度展現戰狼本色,在推特連發11文回應布林肯,不過她的咄咄逼人卻遭網友奚落。
    2022/05/28 18:48
  • 布林肯發表戰略演說 「美避免與中爆發新冷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美國對中戰略演說,強調美國與中國競爭,但不希望發生衝突或新冷戰。
    2022/05/27 15:55
  • 不求新冷戰 布林肯闡述美對中國政策 翁履中:本質不變但戰術轉向清晰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時曾表明,如果大陸武力犯台,美國將以軍事介入,而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對中戰略演說時則指出,美國仍然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強調不希望美中之間競爭發展成衝突或新冷戰的局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這次演說,是揭露美國『對中政策』最完整的一次,過去一年半,拜登政府對北京當局,已經有釋出多次不同面向的訊號,從布林肯的說明就可以看出更全面的端倪,至於釋出時間點為甚麼要選在拜登總統訪問亞洲之後,因為美國目前對於整個印太戰略,已經進行到有完整的架構和盟友集團,所以對北京當局釋出一定的訊號,指明美國現在在亞洲的布局是完成的。」
    2022/05/27 15:51
  • 對中戰略無關新冷戰 布林肯:盼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針對美方因應中國崛起成為強權的戰略發表演說,他表示,美國不尋求切斷中國與全球經濟的聯繫,但希望北京恪遵國際規則。
    2022/05/27 08:38
  • 插旗南太平洋!王毅10天訪8國 推「安全密約」

    當美國透過「AUKUS」與「印太經濟框架」等協議,積極拉攏盟友之際,中國也致力在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大挖美澳牆角!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周四凌晨就飛抵索羅門群島,展開10天8國的南太平洋訪問,行程重點之一就是想與南太各國達成涉及安全與經貿的協議,屆時中國不但可以協助南太島國警務訓練,還可開設孔子學院。而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也在周四訪問斐濟,向太平洋島國表明願意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下加深合作,力抗北京影響力。在中國與澳洲動作不斷下,有島國領袖憂心南太恐將被牽扯入中國與美澳之間的「新冷戰」。
    2022/05/26 19:50
  • 芬蘭、瑞典入北約成定局 CNN:恐掀冷戰2.0

    芬蘭宣布將啟動加盟北約的作業,瑞典預料也會在下週一跟進。儘管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這是對俄羅斯的重大威脅,不過芬蘭總統認為,這樣的結果,是俄羅斯總統普欽咎由自取。只是國際軍事專家說,現在美俄對決態勢明顯,恐怕將掀起21世紀的新冷戰。
    2022/05/13 13: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