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預言餐廳倒閉血壓開刀房花蓮大家源餘震牛角燒肉專門店花蓮地震災情地震
  • 搜尋:

    文化資產保存法 結果共21筆

  • 吃飽太閒?婦人遊台南「橄欖油+紅酒」潑古蹟 辯稱在祈福

    台南重要史料文物「大南門碑林」日前遭人潑灑溶液毀損,警方連日調閱監視器查找,發現家住台北市45歲戴女涉有重嫌,而戴女落網時辯稱「自己是在祈福」。全案將依《刑法》毀損文物罪嫌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來移送偵辦
    2024/02/01 17:27
  • 百年古蹟「慈諴宮」遭毀 外籍男辯:廟門太髒

    三級古蹟宮廟大門,遭人用清潔劑破壞!地點在台北市士林慈諴宮,凌晨被一名西班牙籍男子,拿抹布擦拭門上的門神圖案,當時目擊民眾報案,嫌犯被帶回派出所時,渾身散發酒味,供稱自己是藝術家,覺得廟門太髒,才會幫忙清潔,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遭警方送辦。
    2023/08/14 14:11
  • 百年古蹟三合院「燃藜第紅樓」連假被偷拆 2人違法送辦

    桃園市文化局公告暫定古蹟的「燃藜第紅樓」,連假期間遭劉姓持分地主雇怪手拆旁邊燃藜第三合院房屋,警方後續將劉姓地主及吳姓怪手司機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嫌送辦。
    2023/02/28 22:18
  • 自備探測器盜採北投石8.8公斤 男子遭判刑7月

    陳姓男子自備輻射金屬探測器,於台北市「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盜採含放射性溫泉元素成分鐳的礦石(以北投石命名)約8.8公斤。士院日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判處陳男7月徒刑。
    2022/04/23 13:57
  • 聽聞有療效!暗夜盜採稀有「北投石」恐面臨2千萬元罰金

    昨(15)日凌晨1時許,台北市一位民眾經過北投區光明路時,聽見木棧橋下方的北投溪傳來「叩叩叩」的怪異聲響,趕緊到派出所報案。結果員警一到現場,發現有一名男子竟然是在河床邊敲打具有療養、美容、復健功效的「北投石」,不過河床位置屬於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範圍,男子的行為已觸犯竊盜罪且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當場遭警方逮捕。
    2021/09/16 13:47
  • 強化文化資產保存 蘇貞昌:預算增至53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獨特的政經歷史脈絡,有許多重要文化資產;為推動保存這些文化資產,政府近年來增加相關預算,由105年的13億元增至明年53億元,足足成長4倍。
    2019/11/28 16:11
  • 獨派人士朝中正紀念堂銅像潑漆 北檢不起訴

    獨派人士李嘉宇、陳俞璋去年到中正紀念堂,持紅色顏料彩蛋丟擲蔣介石銅像,警方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移送法辦。北檢認為,犯罪嫌疑不足,今天處分不起訴。
    2019/08/22 14:04
  • 國定古蹟陳健墓園石獅失竊尋獲 逮獲2嫌

    金門縣警察局今天宣布破獲沙鎮東珩國定古蹟陳健墓園石獅子遭竊案,逮獲李、王兩名竊嫌到案。全案依觸犯刑法竊盜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罪嫌,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2019/08/07 15:50
  • 全台首處「史蹟」文資 馬赫坡古戰場推生態導覽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一帶的馬赫坡古戰場見證霧社抗日事件,深具賽德克族歷史意義,將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為全台第一處「史蹟」類文化資產,後續推動生態導覽,不做開發。
    2019/06/28 16:41
  • 深澳象鼻岩 基隆鳥會盼指定為自然紀念物

    新北市農業局明天將舉行「象鼻岩是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為自然紀念物」公聽會,基隆鳥會表示,期待象鼻岩能成為第一個被指定為「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的自然紀念物。
    2019/05/21 17:15
  • 破壞圓山水神社 士檢建請法院判男子入監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水道系統」內的圓山水神社去年遭人潑漆,檢警查出是張姓男子所為,士林地檢署今天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罪起訴張男,請求法院判處不得易科罰金之刑。
    2018/04/26 21:54
  • 登錄聚落建築群 政大化南新村全區保留

    台北市文資會今天決議,政治大學化南新村建築群全區保留,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40條制定保存再發展計畫,政大在這段期間必須維護化南新村。
    2018/03/30 15:33
  • 俞大維故居違文資法 北市:尊重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台北市文資會提報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化局長鍾永豐說,尊重文化部對文資法解釋,近期會召開文資會,確認俞大維故居市定古蹟身分。
    2017/10/19 15:08
  • 俞大維故居案 鄭麗君:北市違文資法

    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提報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被質疑將球丟回中央。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的決議,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
    2017/10/19 10:26
  • 狛犬整尊搬走! 圓山水神社遭人破壞塗鴉

    又有人破壞百年石像!昨天下午有民眾發現,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北市圓山水神社遭人塗鴉破壞,甚至將門口的狛犬整尊搬走,古蹟遭人破壞非同小可,台北市文化局一早也派人勘驗,祭出嚴懲,全力緝凶,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告,最重可判5年以下,2千萬以上罰鍰。
    2017/08/15 12:31
  • 拍照熱點!百年古蹟「聚奎居」 硬闖恐挨罰

    台中市烏日區有一處百年古蹟「聚奎居」,從日治時期到現在,因為年久失修,建築結構非常脆弱,市府怕倒塌發生危險,封閉出入口,但還是很多民眾越過鐵圍籬闖入拍照,甚至古蹟牆壁也遭到塗鴉、亂丟垃圾,文資處回應,民眾擅闖、破壞古蹟,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可處最高2千萬元以下罰金。
    2017/02/21 18:21
  • 生態浩劫!偷排廢水 八里多了陰陽海

    新北市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近來變成陰陽海!環保局獲報後追查淡水河兩岸工廠排放紅色廢水,造成挖子尾水域變成2個顏色,導致紅樹林枯萎,目前已經鎖定4家工廠,如果查獲,工廠部分將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最高30萬元,或勒令停業,業者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20萬到100萬元罰款。
    2013/09/15 11:35
  • 砸毀百年古蹟墓碑 男扯回歸自然

    基隆市有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法國公墓,是清法戰爭法國陣亡將士的墓園,最近卻無故遭到惡意破壞,警方追查36支監視器,終於逮捕嫌犯,原來是一名毒蟲,他宣稱是法國人托夢,沒人祭拜很可憐,才會毀壞墓碑,讓他們回歸自然,不過他破壞的是百年歷史的古蹟,惡劣行徑引來各界撻伐,被警方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移送法辦。
    2012/11/30 11:32
  • 中正堂掛布幔 教育部訴願成功免罰

    教育部在台灣民主紀念館兩側,掛起布幔正名,遭到台北市政府以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連續開罰160萬元,教育部不服向文建會提出訴願,結果文建會認定台北市的裁罰無效,教育部不用罰錢。不過台北市政府反控文建會違法,認為文建會的訴願會,違反程序沒讓台北市政府答辯。
    2007/06/03 12:16
  • 中正堂「暫定古蹟」 北市中央鬥法

    教育部要拆中正紀念堂圍牆,台北市政府決定搬出文化資產保存法反制,文化局今天發文教育部,正式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鑑定時間最長1年,這期間任何人不得毀損,不然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罰則。
    2007/03/06 12:19
  • 盜3千年古文物當造景 老翁觸法

    台東縣成功鎮有一名老翁,因為涉嫌長期竊盜古文物,放在家門口當造景裝飾,上午警方會同相關人員勘查,發現老翁很識貨,這些文物大都是三千年的文化遺物,老翁辯稱,是為了保存才收集,不過他卻已經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被移送法辦。
    2005/12/30 13: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