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LINE日本沈文程降雨益活雞武統北北基桃出國氣象暴雨
  • 搜尋:

    改革開放 結果共156筆

  • 中國大陸兩會3月4日登場 2特點藏2轉折

    北京一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即將在3月4日、5日登場,但在政治局會議前,本次北京兩會籌備期中已現低調籌備、行動前移兩大特點,還隱伏了兩個重要轉折。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有港媒分析,這次的兩會似乎呈現『兩大特點』跟『兩大轉折』,兩大特點指的是『低調的籌備』,因為以往各大官媒會在兩會前夕開始預熱,並造勢各種相關報導,或專家、學者會透過論壇會獻策和總結相關可能的焦點話題,但這次明顯非常的低調,再來就是『行動前移』,指的是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召開的政府工作會議,提前到一月下旬,甚至有些重要的會議就在春節前後陸續召開,這兩大特點港媒認為,就是因為現在中國大陸經濟是進到改革開放之後,第二嚴重困難的時期,內部的經濟下滑超過預期之外,且對外關係也不佳的情形,導致讓大陸想要唱響光明論都非常困難,故低調的籌備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風險。」
    2024/02/29 15:59
  • 觀點/紅潮再起!中國淡化改開45周年 擴大紀念毛130歲冥誕 

    本月18日是鄧小平主導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5周年的日子,在中國經濟正陷入困境,民怨持續擴大之際,這一改革開放起始日本應受官方高度重視,但整個中國社會卻壟罩在追思毛澤東的氛圍中。
    2023/12/25 17:28
  • 穆迪下調中國信評展望至「負面」 憂房地產問題拖累財政

    儘管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親自走訪上海,支持改革開放試圖提振市場信心,但國際信評機構穆迪週二卻把中國信評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也就是公開示警,中國當前的代表總體風險較低的「A1」信用評級,可能難以維持。穆迪認為中國未來幾年經濟將放緩,房地產不振引發的地方債務問題更將拖累中央財政。儘管北京當局反駁穆迪看法,但中國房市至今持續下跌,青年失業增溫,而官方統計蓋牌、降低透明度,只靠喊話,很難提振市場信心。
    2023/12/06 20:00
  • 要上海當龍頭!習近平下令「建5個中心」深化改革開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赴上海考察,強調上海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要全方位大力度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
    2023/12/04 08:49
  • 外長防長被拔、前總理去世 中國政壇人事大震盪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展開3連任,今年政壇卻大震盪,國防及外交部長甫遭大清洗之際,中國官媒報導前總理李克強今天去世,外媒認為中共正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密集的人事變化。
    2023/10/27 13:48
  • 金融海嘯15年! 觀察中國金融「崛起與問題」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中國銀行業因當時的金融體系發展與對外連結尚未成熟,有幸躲過一波衝擊,更基於改革開放與加入WTO後積累的家底加大槓桿擴張業務,在國際銀行排名中取代了原本歐美大銀行的位置。但近期房地產業財務爆雷頻傳,延燒到「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種種問題均加深金融風暴來襲的陰影,也提醒我們關注中國銀行業崛起的當下,更要提防可能的問題。
    2023/10/13 21:43
  • 李強國際舞台初登場 高喊要和平.反集團對抗

    為期四天的博鰲亞洲論壇,31號落幕。這場疫情後在中國舉辦、國際政要雲集的大型實體論壇,成為上任僅20天的大陸新總理李強,國際舞台首秀。他在演說中強調,和平是發展前提,反對集團對抗,重申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積極向外資招手,但各方更關注的卻是中美激烈競爭所帶來的風險。而美國總統拜登29號召開的第二屆民主峰會,也遭到冷待,121名參與的領袖中,願意簽署聯合宣言的,僅有73國。
    2023/03/31 19:20
  • 中國教授讚美國擁槍是「文明的標誌」 學生氣炸轟:走狗

    中國大陸安徽一名副教授陳宏友日前在演說期間稱,「外國人生孩子後能產生更強大有力的基因」,引發軒然大波。如今又傳出有大學教授在課堂上發表一連串「超親美」言論,包含「改革開放就是學美國,和美國搞好關係」,擁槍表示美國更發達更文明,讓學生氣得在黑板寫下「走狗」。  
    2023/03/08 17:38
  • 江澤民今舉辦告別式 規格比照鄧小平 翁履中:大陸未來將一個派系獨大

    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逝世後,今(6)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追悼大會,不僅現場布置比照1997年鄧小平過世時的高規格,在場內默哀的同時,全大陸跟港澳地區,也鳴笛默哀3分鐘。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回顧江澤民時代和現在的中國大陸,江澤民的辭世確實帶來了一些衝擊,尤其在整個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路徑上,儘管江澤民任內發生過六四天安門事件,讓全世界對大陸有著負面形象,但江澤民在如何重新開啟中國大陸跟世界各國的貿易關係、重新建立友好關係上,盡了非常大的努力,甚至有部分是在中國大陸『讓利』的情況下,與西方國家重修舊好,最後總算讓江澤民在2001年時,成功把中國大陸加入WTO,隨後接下來近20年的大陸改革開放,配合進入世界舞台,才把經濟一路往上拉抬。」
    2022/12/06 15:58
  • 中共20大後見拜登 習近平:中國大陸堅定改革開放

    「拜習會」在印尼舉行,這是中共20大後的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會繼續改革開放、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他也批評對中國大陸「脫鉤斷鏈」的做法。
    2022/11/15 06:36
  • TVBS《FOCUS國際話題》攜手《商業周刊》解析習王朝來臨 改革開放落幕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探討二十大閉幕後,作為中共最高權力及決策機構的中央政治局,成員清一色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代表中共派系政治正式終結。今(28)日《FOCUS國際話題》邀請到《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韓化宇,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放眼這次中共二十大後,7名政治局常委和24名政治局委員全部是習近平親信,決策圈成員都是習家軍,現任總理李克強所屬的團派徹底被剔除在權力圈外,象徵了三個重要意義。」
    2022/10/28 17:06
  • 陳明通:中共常委若四上四下 代表走「習式毛澤東」路線

    中共20大政治局常委人選引發關注,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表示,名單是觀察中國是否繼續「改革開放」路線指標,若換下4個常委,入選皆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人馬,代表將採「習式毛澤東兵法」,不再走開放的鄧小平路線。
    2022/10/20 23:04
  • 管好疫情 專家:中國GDP增速可恢復至5%

    中共20大報告出爐後,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近日解讀稱,中國改革開放不會變、保護民營經濟不會變,此外,只要管控好COVID-19疫情,經濟應可常態化恢復至5%左右的增速。
    2022/10/20 21:11
  • 李克強: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深入落實穩經濟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出席中共20大甘肅省代表團討論時說,要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且「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他並表態完全贊成習近平在20大開幕式上的報告。
    2022/10/18 16:07
  • 大陸經濟疲軟 BBC從4產業分析習近平時代

    全球緊盯中共20大召開,因為這場會議裡除了攸關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也將確定大陸未來五年的權力核心和施政方向,包括疫情防控、經濟政策、對外策略等。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BBC針對手機、新能源、房市、口罩四個產業分析大陸經濟的過去現在未來,第一、以手機做主軸,代表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如何利用2001年進入WTO之後,全球化的紅利推動整個經濟體量增長超過4倍,第二、能源或電池,代表大陸除了半導體,在先進科技上也開始有自立自主的想法,因為要跟美國在先進科技上競爭,才有能源產業的佈局,第三、房地產,是大陸目前在金融市場跟機構上面的反轉,因為2021年最大的負面消息就是房地產開始欲振乏力,第四、未來整個佈局裡,20大之後大眾最預期的疫情鬆綁、清零政策轉向還要實施多久是全世界最大的疑慮。」
    2022/10/17 16:52
  • 解讀中共20大報告 鄧典範淡出、習典範登場

    針對中共20大報告,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兼主任張登及今天表示,他得到的印象是,這是鄧典範的淡出,習典範的登場。
    2022/10/17 15:58
  • 20大修改中共黨章 「共同富裕」強力統一擬入列

    中共20大即將在這個周日,也就是10月16日登場。外界相信,這場會議上,習近平將打破中共數十年執政慣例,把自己的政治權力延續到第三任。除此之外,會上還將修改中共黨章;親北京高層的學者透露,包括習近平主張的「共同富裕」、「全過程人民民主」,甚至是習近平念茲在茲的「祖國統一大業」都可能寫入黨章。但習近平在黨內清除異己,並全面收緊管制的同時,中國的經濟卻面臨改革開放以來的最低潮,「放亂收死」這個過去一直被歷史證實的循環會不會重演,考驗習近平20大之後的執政。
    2022/10/11 20:00
  • 習近平最危險政治鬥爭?新冠清零政策恐終結大陸改革開放

    政治化的防疫政策正在傷害中國經濟,外商可能被迫轉移。中國共產黨在19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後,就一直以政治官僚的強大能力聞名世界。雖然中共排斥政治轉型,但一直善於管理經濟,已經成功將中國從貧窮的落後國家變成世界工廠,如今更是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
    2022/07/13 08:46
  • 香港注定褪色?移民潮加速 亞洲金融中心地位恐不保

    香港剛過七一主權移交25周年,近年來變化極大,根據港府數據顯示,外移人口數不斷攀升,但從大陸移入香港的人口數,也在創新高,外界對於曾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未來會因為地緣政治發生什麼變化持不同態度。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說明,「過去香港之所以有現在僅次於紐約跟倫敦商業或金融中心的位子,是因為過去20年大陸的『改革開放』,讓全世界很多的企業想和大陸有連結的過程裡,選擇了香港,但過去的香港,有一個『公開的法律系』和『友善的商業環境』,近年隨著全球化退位、中美對峙、疫情爆發和通貨膨脹,『區域分化』在所難免,同時,東南亞、東協或印度正在崛起中,所以對跨國企業而言,正渴望有一個可以跨越城市之間差異或克服區域分化的新城市出現。」
    2022/07/05 16:03
  • 港移交25周年 習:一國兩制需長期落實

    今天是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也是鄧小平當年說,香港「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剛好過一半的時間。昨天和今天習近平是兩度搭高鐵來回香港,發表演說的內容都一再重申一國兩制。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偕妻搭高鐵到深圳,再到香港參加移交25周年慶典,這是他自疫情後首次到大陸外,可見重要性。上次習近平訪港是5年前,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0年。習近平在香港的一舉一動都是國際焦點,他這次發表的演講提醒香港被西方殖民的歷史,並強調香港對陸改革開放的貢獻,及一國兩制的成功。香港主權從英國轉移大陸後,初期遵守一國兩制原則,讓香港發達的金融業隨大陸經濟發展,國際資本更加重在港布局,方便投資大陸資本市場、並幫助大陸發展當時不成熟的資本市場。習近平演講一再強調,一國兩制是港澳居民擁護、且國際社會贊同的,必須全面確保其不走樣。一國兩制最高原則就是維護國家主權,中央政府對香港有管制權與最高統治權,而香港如果聽話,就能有自主權。」
    2022/07/01 16:57
  • 李克強稱陸經濟穩!陸御用專家直言:恐迎經濟最困難時期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機構首長展開視訊「1+6」圓桌對話,李克強表示,雖然今年面對較複雜外部環境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但大陸疫情控制得宜,因此經濟指標仍處合理區間。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雖然李克強稱大陸有能力完成主要目標任務,並實現經濟行穩致遠,但中國大陸籲用經濟學家李稻葵卻直言,『未來幾年恐怕是改革開放後,經濟最困難的時期。』」陳韻雯補充「專家認為,大陸過去興建許多基礎建設,導致多地面臨龐大負債,大陸應設法將地方債轉為國債,並將人民幣國際化,以便解決經濟隱憂。」 另外,捷克首都布拉格原先期望迎接大陸貓熊,但礙於不滿北京政府施壓,因此布拉格動物園將接待台灣借殖的瀕危動物穿山甲。陳韻雯說明「北京過去時常對外送出貓熊,以達親善目的,2019年初時,布拉格因不滿締約條約中要求遵守『一個中國』,便要求廢除條款,且於當年10月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係,數月後與台北市成為姊妹市,並提出借殖穿山甲。」陳韻雯補充,「除了政治因素外,經濟也是一大考量,若他國飼養貓熊,每年須向大陸繳交百萬美元保育費,但向台灣借殖穿山甲,台灣並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2021/12/09 15:00
  • 第3份決議無檢討 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方向正確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王曉暉今天說,中共第3份歷史決議,與前2份決議主要總結黨的歷史教訓、分清歷史是非不同,理由是改革開放以來,總體上黨和國家的「前進方向是正確的」。
    2021/11/12 11:37
  • 塔利班的「改革開放」允女性上大學 但須男女分班

    隨著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宣布他們將在一到兩周內完成組閣!其中被看好擔任教育部長的哈卡尼,在國民會議中表示,未來阿富汗的女性,將被允許上大學,只是為了配合伊斯蘭教義,塔利班會要求學校將男女分班上課。
    2021/08/31 13:26
  • 再見卡斯楚!89歲勞爾交棒 統治古巴60年.美國難撼

    古巴共產黨宣布現任總統"狄亞士-卡奈",將取代勞爾卡斯楚,成為共產黨新領導人,終結卡斯楚兄弟檔長達60年的統治。勞爾卡斯楚的哥哥斐代爾卡斯楚,1959年發起左派革命,推翻獨裁政權,進而正式掌權。2006年卡斯楚因病,由長期擔任副手的弟弟勞爾暫代職務;兩年後,勞爾正式成為古巴總統,逐步啟動改革開放;2014年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促成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19日在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在「團結和延續」的主軸下,高齡89歲的勞爾宣布退休,卸下共產黨第一書記職位。
    2021/04/20 20:00
  • 緬甸情勢持續惡化 台商憂治安動盪經濟大倒退

    緬甸政變後政經情勢持續惡化,外資企業恐現出走潮。台商憂心緬甸經濟情況大幅倒退,改革開放10年以來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經濟成長,「一旦情勢逆轉,就再也回不去了」。
    2021/03/16 15: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