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退通告白冰冰真面目常駐商品外交部天秤座地震早餐店卓榮泰Lulu退白冰冰通告
  • 搜尋:

    戰略清晰 結果共27筆

  • 智庫批美台關係架構過時 前太平洋司令籲戰略清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報告,警告中美兩國建交以來,華府對台關係40多年的架構過時。美國前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就表示,應該從戰略模糊轉向清晰。
    2023/06/22 15:21
  • 美調整核武戰略主動權先發制人嚇阻中共 美學者:開戰可能預派海軍來台

    美國國防部在十月底公布核武態勢評估,調整美軍核武戰略主動權,將針對可能的威脅,先發制人率先打擊,這很顯然就是針對中共北韓以及俄羅斯等極權國家,做出的戰略因應,而對台海議題的軍事部署,更逐漸轉向戰略清晰,美國學者甚至認為,如果中共試圖封鎖台灣某個港口,美國可能會預派海軍,直接防守那個港口。
    2022/11/10 22:48
  • 拜習G20將會 談美中紅線 台灣立場為何?

    美國總統拜登在期中選舉投票結束後,即將啟程前往亞洲,出席在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並預計要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面對各界關心拜登將如何與習近平討論「台灣問題」,拜登則回應,會強調「台灣準則」始終沒有改變,希望能與習近平透過會談,列出中美雙方的紅線,以判斷彼此的利益是否衝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的美中情勢挺緊張的,習近平跟拜登如果能夠在峇里島會面,溝通總是件好事,但是溝通之後所劃下的紅線,外界都在關注,究竟是誰進、誰退,拜登在記者會上特別強調,對於台灣立場、台灣政策從來沒有改變過,等於美國再次重申一中政策原則不曾改變,這跟台灣所看到的,包括美國朝向戰略清晰移動或拜登曾經多次表達願意力挺台灣有一些出入,這也是為什麼解讀美國政治人物的發言時要非常謹慎小心。」
    2022/11/10 15:20
  • 美軍黑科技朱瓦特級艦配極音速飛彈 嘉手納基地改放F-22「戰略清晰」全面獵殺共軍

    美軍最近開始逐批撤出日本嘉手納基地的F-15,原先戰備空缺,由更強的第五代戰機F-22填補,而海軍最強的朱瓦特級驅逐艦,則研擬安裝極音速飛彈,一系列的軍事動作,逐漸轉向戰略清晰,再再向中共傳遞清楚的信號,千萬不要在西太平洋輕舉妄動。
    2022/11/09 22:19
  • 不畏大陸嚇阻 拜登四度「衛臺」發言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直指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臺,美軍將會有史無前例的攻擊行動,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這是拜登的心裡話,但白宮卻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反映出拜登總統對台灣的支持態度,但就美國官方而言,還是有滿多盤算的,尤其支持台灣這件事,美國要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不只是外交詞彙上的支持,可能軍方也要做出更多的盤算,至於『台海議題』到底要『戰略清晰』還是維持『戰略模糊』,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單位、智庫專家仍在爭論階段,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美國至今沒有改變『一中政策』的原則,所以台灣必須要非常冷靜的思考,是否已經做好自我防護的準備。」
    2022/09/20 15:34
  • 美媒:美國戰略清晰有助台、習近平藉「民族主義」轉移國內壓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造成台海局勢急速升溫,台灣與美國、大陸兩大強權的關係也備受全球關注;美國媒體近日撰文指出,美國將長久以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改為「戰略清晰」,會對台灣帶來幫助,也分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對台文攻武嚇,或許是採用「軍國民族主義」,來轉移民眾對於國內經濟疲軟的注意力。
    2022/08/07 11:40
  • 觀點/美國和台灣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最近許多人都在討論一個問題:美國的台海政策到底是維持「戰略清晰」,還是轉為「戰略模糊」?
    2022/06/08 13:02
  • 安倍晉三借鏡烏俄戰爭 籲美對台戰略清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7日在福島縣,一場自由民主黨的集會演講時談及台灣問題。
    2022/04/18 15:58
  • 美國挺台趨檯面化?美議員、特戰來台頻曝光 專家:建設性戰略清晰

    今年美台關係空前熱絡,不僅美國議員高頻率搭乘軍機訪台,美軍特戰在台協訓的消息也頻頻曝光,而即便是拜習會後,美中競爭關係也絲毫不見緩解跡象。專家分析,美國已經邁向建設性的戰略清晰,但台美未來加強軍事合作的最大阻礙,可能是國軍的訓練制度,長年沒有提升。
    2022/01/01 22:32
  • 挫共軍氣焰?共機常態擾台 美軍特戰來台協訓再度曝光

    共軍擾台頻率創下史上最高,就算美國聯合盟友圍堵,似乎仍難以壓制共軍的氣焰,也造成美國對台政策逐漸走向戰略清晰,過去台美軍事交流,一向是只能做不能說,但現在頻頻透過媒體曝光,而共軍位在台海當面的軍事整備,也不斷強化,台海緊繃情勢,一觸即發。
    2021/11/01 22:56
  • 大陸氣噗噗!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失言?刻意?中美更緊繃

    近期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發動武力攻擊,美國會協助防衛台灣。由於拜登「防衛台灣」的說法已經不是第一次,此話一出,除了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外界也議論紛紛,猜測美國「戰略模糊」的大方向,是否已經轉向「戰略清晰」?不過白宮和美國國務院趕緊滅火,強調美國政策沒有變,但也有專家臆測,拜登這席話是刻意講給大陸聽的,希望對岸武力犯台的意圖能有所收斂。
    2021/10/29 22:42
  • 加強挺台入UN力道!美中俄會前博弈 翁履中:拜普會、拜習會可謂「三方賽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發表聲明,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並強調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若排除台灣,將損害聯合國與其他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且台灣在高科技產業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現今複雜的全球議題有很大實質性幫助,而美國國務院同時也發布聲明稿,指台灣是民主的成功典範,尊重人權法治,符合聯合國價值。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台灣議題態度搖擺不定,但對台灣的支持是毫無疑問的,強調台灣需更多國際空間,且美中台三方,不能純粹以『實力原則』或『國際現實主義』來解讀,因為兩岸之間除了實力還有國族情感、民族情緒,這也是美國對台最好保持『戰略模糊』而非戰略清晰,此外,美國目前能掌握到的只有台灣資訊,對大陸仍是猜測階段,所以不論言詞上有多強力支持和幫助,仍可以看到美國還是維持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一法三公報』的基調上。」
    2021/10/27 15:00
  • 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綠認走向戰略清晰、藍指勿過度解讀

    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答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這是重大政策宣示,也代表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2021/10/22 14:37
  • 陸若侵犯拜登挺台? 府強調重「自我防衛」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專訪,提到台灣如果遭受侵略,美國會做出回應,被解讀是不是對台策略改變,從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清晰?但學者認為不要想太多,拜登的主軸只是想強調,對盟邦的承諾不變。
    2021/08/20 19:27
  • 戰略清晰?美現役軍登莒光園地 劉亭廷:台美軍事交流逐漸檯面化

    今年是中美共同抗日的「飛虎隊」成立80周年紀念,國防部邀請AIT安全合作組組長葛沛迪上校在「莒光園地」緬懷飛虎隊事蹟。TVBS記者劉亭廷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八八風災、921大地震等,美國都有派軍機協助,再加上去年美國疫情嚴峻之際,台灣伸出援手,捐贈防疫物資,種種行為皆在強調台美間互信的關係,而現役軍人上莒光園地,似乎意味台美間軍事交流逐漸檯面化。」 另外,繼立陶宛及斯洛伐克後,捷克成為第三個捐贈新冠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同一時間,駐美代表處也發布「以廚會友」及「備餐」兩部影片,請來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捷克駐美大使摩尼傑克親自下廚。劉亭廷說明「過去在台灣外交限制多的情況下,捷克駐美代表願意踏入雙橡園並且拍攝影片,除了代表『友台』外,我國外交官員也功不可沒。」
    2021/07/30 15:30
  • 大量飛彈朝台北市轟炸! 大陸製動畫《攻台三部曲》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公開表態,如果中國大陸以武力犯台,日本將會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來保衛台灣,這番「保台言論」大踩北京紅線,而日本防衛大臣,更當著大陸國防部長的面,提到台海和平的重要性,顯然日本對台立場,跟美國一致,逐漸轉為「戰略清晰」。
    2021/07/07 23:09
  • 美國走向戰略清晰益台害台? 華府專家陷激辯

    美國該走向戰略清晰,還是維持戰略模糊?這是近來讓華府人士爭論不休的難題。究竟何者最能有效恫嚇中國,維護台灣安全,不讓台灣海峽掀起大風浪,兩方專家各執己見。
    2021/05/09 15:54
  • 對台是否改走戰略清晰? 美印太官員反對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在白宮國安會新設立印太事務協調官的職務,由前亞太助卿坎貝爾出任,主管亞洲和大陸事務,坎貝爾是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主要幕僚之一,他在參與金融時報全球會議室的線上活動時表示,反對美國對台灣改採戰略清晰的政策,這是拜登政府到目前為止最清楚的表態。
    2021/05/07 10:32
  • 美印太官員反對戰略清晰 維持台灣現狀最符利益

    美國有部分聲音呼籲政府明確表達在中國侵犯下捍衛台灣的意願,但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表態反對,他說,這樣做會「非常不利」。
    2021/05/05 11:54
  • 恫嚇大陸 前美官員籲北京若出兵華府應承認台灣

    大陸侵略台灣野心日增,要求美國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呼聲漸漲。前美國國防官員包士可今天進一步呼籲,美方不只應清楚宣示會捍衛台灣,若大陸出兵攻擊,也應立即承認台灣。
    2021/05/05 06:41
  • 美若干預台海突發事件 陸恐將視「破壞區域穩定」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今天表示,若美國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中國將視此為嚴重破壞穩定。她也認為發生在香港的事,讓台灣更堅定趨向獨立。
    2021/04/30 21:04
  • 經濟學人示警台? 翁履中:國防意識薄弱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如果美國真的從「戰略模糊」走到「戰略清晰」,台海現狀真的會慢慢瓦解嗎?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柳采葳線上訪問表示,「聳動標題背後凸顯的是,台灣看到的兩岸情勢與國際媒體及各國智庫學者似乎出現了很大的認知落差。」 另外,翁履中補充「國際擔憂台海情勢都是對應到中國大陸的軍事發展,文章提到『戰爭雖非迫在眉睫,但也不是不能想像』,可是台灣在國防準備及意識上和美國或是國際期待有很大落差。」
    2021/04/30 14:38
  • 美對大陸武力犯台政策 轉戰略清晰呼聲日高

    過去40幾年,美國對於當大陸武力犯台美方的回應,維持不明說的戰略模糊,不過最近華盛頓出現美國應該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的聲音,在國會的全球威脅聽證會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戰略清晰會讓北京更加堅信美國遏止大陸崛起,也會讓台灣更傾向獨立,而這是日益嚴峻的挑戰。至於日前美軍印太司令的大陸6年攻台說,海恩斯表示只在閉門會議向議員簡報。
    2021/04/30 11:31
  • 美學者討論美台 稱承諾不應是台獨提款機

    美國喬治城大學針對美國的台灣政策舉行線上研討會,近期提出美國對台政策應改為「戰略清晰」的學者哈斯認為,美國對台承諾不是台獨提款機,過去美國影響過台灣外交政策,未來也做得到,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則表示,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
    2020/10/13 15:11
  • 有影嘸?2024總統大選參戰 柯文哲:直接準備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被問到「是否有想過參選2024總統大選?」,他回答「直接準備」,對於這樣的說法,學者分析柯P不打模糊戰,而是戰略清晰,來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
    2020/09/18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