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凍卵停車場禁賽民權西路站小兒科Christian Garcia移工單線雙向運轉考績甲等陳依依
  • 搜尋:

    戒急用忍 結果共19筆

  • 歐美跟進戒急用忍? 學者:大家欠李登輝一個道歉

    故總統李登輝在長達12年的任期中,最具爭議的經濟政策便是「戒急用忍」、「南向政策」,以及還沒開始就被扼殺的亞太營運中心,有專家認為,李登輝為了與大陸脫鉤,採取的鎖國策略是台灣經濟由盛轉衰的關鍵,但李登輝倚重的經濟幕僚陳博志認為,就是因為戒急用忍禁止半導體到大陸投資,台灣才能擁有強大的科技實力,而非莽撞西進、最終被對岸吞噬。
    2020/08/01 00:50
  • 從密使到飛彈 李登輝時代、兩岸波濤洶湧

    在故總統李登輝任內,從兩岸密使到辜汪會晤,相互試探,甚至他跟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都表示不排除要彼此見面,但幾年間,兩岸情勢大起大落,從李登輝訪美、台海飛彈危機到他推出戒急用忍甚至兩國論,一連串的作為終究讓對岸認定他是台獨分子。
    2020/07/31 13:34
  • 「戒急用忍、南向、APEC」 李登輝推經貿自由化

    回顧李登輝在任時期的經濟政策,包含戒急用忍、推動南向政策,以及加入APEC等等,都造就了台灣現在經濟走向的重要關鍵,雖然有學者認為,在當時因為戒急用忍,錯失了到大陸經濟起飛時期,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卻用台積電的「護國神山」來形容李登輝,因為他早就知道,半導體產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
    2020/07/31 13:02
  • 多面善變、難知如陰 透視李登輝「政治宮廷心法」

    在台灣民主留下一頁的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國族認同上,曾受日本統治,一度嚮往做中國人,最終主張「新台灣人」;思維信仰,從「唯心」轉「唯物」,之後追隨主耶穌;政治光譜,出身右派國民黨,轉身合縱稍左的民進黨;謀略身段,有時「戒急用忍」,亦講「諸法皆空,自由自在」。闖蕩政治江湖,勝敗兵家、月有陰缺,但何面才是真正李登輝。
    2020/07/30 22:28
  • 吞吐量昔日世界第三 高雄港競爭力下滑

    2000年高雄港,吞吐量拿世界第3的佳績,但現在下滑到第15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直言,是李登輝當年的「戒急用忍」政策,讓高雄浪費了10年,不斷被超越。特別是大陸崛起後,全球航運出現「中國效應」,全球前10大港口,除了第2名的新加坡、第6名的釜山以及第9名的杜拜外,其他全被大陸港口包辦。選後高雄港該如何增加競爭力?恐怕是新市長的難題。
    2018/11/16 23:17
  • 郭台銘批政策戒急用忍 面板拱手讓人

    鴻海今天跟矽品正式聯盟,郭台銘在會後忍不住開砲,說當初政府提出「戒急用忍」政策,最後讓台灣面板產業,拱手讓給其他國家,另外針對證所稅,郭台銘說當年就是他建議政府廢除,現在實施以後飽受爭議,他贊成廢除證所稅,建議另外課徵富人稅。
    2015/09/16 23:56
  • 〈獨家〉「戰哥始終如一」 連方瑀投書批李

    總統大選結束後2個月,連戰妻子連方瑀主動投書TVBS週刊,標題「最後一夜」,講的是連戰跟李登輝的恩恩怨怨,內容提到12年前,連戰最後一場大選造勢,李登輝把麥克風搶去講個沒完,走到哪裡都「五指分開」,彷彿是指陳水扁號次「5號」,李登輝選前還接連拋出「戒急用忍」跟「兩國論」,不像連戰始終如一,這也是連方瑀首度替連戰講明「連李恩怨」。
    2012/03/26 19:08
  • 郭台銘挺馬 「包機載員工回台投票」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今天搭乘私人專機,一天連趕台中、高雄和澎湖,郭董先是把人生中第一次「助選造勢」獻給了立委顏清標,接著和大學生的「青年座談會」上,充滿了政治語言,郭董明確表態挺馬英九,暗批前總統李登輝戒急用忍政策,對於上禮拜傳出鴻海集團要放「投票假」,郭董首度親口證實,「過年要包機,載鴻海的員工回台灣投票」。
    2011/12/14 19:04
  • 李登輝:兩岸像朋友 要更親日美

    李前總統昨天對兩岸關係發表重要演說,過去主張戒急用忍,現在他認為中台像2個朋友,不反對深化交流,但應該和日美維持更親近的關係,看起來像往支持「交流」的方向跨出了一大步,但他也重批馬政府的兩岸政策,讓台灣像隨風漂流的國家,只會跟著別人下棋,已經全盤輸掉。
    2009/06/28 13:02
  • 請問馬總統 TVBS專訪特別報導(六)

    ◎開放經濟是以經促統? 馬:鎖國是自我萎縮 主持人方念華:「這個我相信大家都瞭解,如果對我們廠商不利的,對台灣的經濟不利的,我們不會看好,所以在這裡,我們有幾個討論,是一個經濟安全的,這個問題喔,我還是有提到,經過了這麼多年,其實社會上也知道,在兩岸接觸裡面,在經濟的這一環,過去李登輝先生執政的時候,他的戒急用忍,有一個很重要經濟安全的核心觀點,就是以經促統或是以經逼政,那現在我們採取一個比較開放彈性的,救台灣經濟的這個作法裡面,總統在你的觀點裡面,看中國大陸的陸資來,還有沒有擔心以經逼政,或以經促統的這個可能性在?即使是非常微小的可能性,還是你告訴大家說,這個顧慮,你已經認為,完全不需要顧慮了。」
    2009/05/15 21:04
  • 兌現大三通 馬:兩岸走入和解新局

    兩岸大三通,馬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一南一北,分頭在高雄港和基隆港,參加首航儀式,馬總統強調,戒急用忍政策已經走入歷史,兩岸目前走入和解新局,劉揆則舉例說明海運直航的好處,比快遞還要快。
    2008/12/15 10:31
  • 昔對槓! 今李登輝談王永慶哽咽慨

    弔唁王永慶,最受矚目的就是86歲的李登輝前總統了!近20年前那個時空背景,李總統任內主張兩岸「戒急用忍」,王永慶投資廈門計畫被迫喊卡,這也是他這生最大遺憾,兩人關係從此決裂。今天白髮蒼蒼的李前總統到靈前弔唁,難過哽咽地說,王永慶是台灣偉大的企業家,相信他在天國也會保護台灣,渡過難關,物換星移,沒了當年緊繃互槓,只剩下感慨和不捨。
    2008/10/17 16:07
  • 戒急用忍阻投資 李登輝、王永慶撕破臉

    王永慶發展事業版圖,和政治始終脫不了關係,他此生最大遺憾就是廈門海滄計畫,在當年李前總統戒急用忍下被迫喊卡,自此李登輝、王永慶兩人關係決裂,後來陳前總統上任,多次向王永慶請益,但為了三通議題,王永慶也曾多次上萬言書施壓扁政府;幾乎不分藍綠,王永慶有話就說,唯一例外就是馬總統,馬總統對王永慶十幾年尊崇互動,讓王永慶公開盛讚馬總統當選,是全中國人的福氣。
    2008/10/16 18:39
  • 當年怨氣! 王永慶不滿戒急用忍

    王永慶的企業經營,同時也見證了台灣的兩岸政策,20年前,王永慶準備斥資1千8百億台幣,到大陸投資「海滄計畫」這個空前龐大的石化王國,但受限於政治現實的時空背景,在李登輝前總統「戒急用忍」的政策下胎死腹中,這件事一直到去年初,王永慶才在自傳中,還原了當時政府決策的完整經過,也不經意透露出對「戒急用忍」的不滿。
    2008/10/16 13:45
  • 旺旺挺馬 樂當「第一條返鄉鮭魚」

    當初相中大陸市場,先到新加坡掛牌這個動作,正好躲過「戒急用忍」,可見蔡衍明期盼的是政府對大陸的開放政策,也因此挺馬動作頻頻,從大選就開始,如今馬政府推動台商鮭魚返鄉,蔡衍明第一個響應。
    2008/09/09 19:12
  • 連胡三度握手 胡錦濤:論壇談觀光

    在國共經貿論壇開幕之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了第3次的握手會面。胡錦濤說這次兩黨要談直航和觀光,不過連戰在致辭的時候,卻從10年前的往事說起,先批戒急用忍,又引述英國媒體報導,批評執政黨。
    2007/04/28 22:07
  • 西藏流亡政府47週年 CNN專訪達賴

    1959年3月大陸武力鎮壓西藏示威民眾,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在印度北部成立流亡政府,在47年後的今天,達賴喇嘛接受CNN專訪談到西藏問題,達賴表示必須戒急用忍。
    2006/03/25 15:10
  • 謝長廷:兩岸政策不再「戒急用忍」

    許文龍效應持續發酵!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許文龍是人民,有表達意見自由,被問到兩岸經貿會不會走回「戒急用忍」的策略,謝長廷斬釘截鐵的說「不會」,他認為以前的戒急用忍造成許多流弊,不可能再實施。
    2005/03/29 12:33
  • 千呼萬喚 謝揆宣布吳榮義任副閣揆

    行政院副院長正式敲定,由台經院院長吳榮義擔任,謝長廷院長上午親自宣布這項人事消息,由於吳榮義過去強烈主張戒急用忍,與目前執政黨提出的兩岸政策產生矛盾,產業界相當關注,吳榮義特別澄清,他只是扮演財經幕僚的角色,提供諮詢,最後的政策決策是謝長廷院長負責把關。
    2005/02/18 12: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