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切割黃子佼王彩樺台灣地震Lulu花蓮地震0403花蓮地震黃路梓茵網路政府預算NONO離婚
  • 搜尋:

    左正東 結果共30筆

  • 『520前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學者剖析互動新局

    中國大陸年度最高政治活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下稱兩會)3/11(一)落幕,面對520後,即將就任的賴清德新政府,對台政策是否隨之調整,各界高度關注;而年底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也將牽動美中台關係發展走向。對此,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與TVBS合作,舉辦『一觸即發vs步步為營: 520前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由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兼淡江戰略所所長李大中博士主持,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博士、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博士、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博士、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吳崇涵博士,並結合TVBS出版的《一觸即發:一位非常時期美國國防部長的回憶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兩書觀點,分析當前台海局勢,並對美中台三方互動進行探討,不僅現場聽眾座無虛席,也吸引眾多關切相關議題的外國媒體到場採訪。
    2024/03/15 18:03
  • 解放軍環台軍演秀實戰力 左正東:例行演訓

    中共環台軍演為期三天,第三天航空母艦「山東艦」也參加演習,還有公布4架次「殲-15」戰機起飛畫面,同時,轟-6K戰機也掛實彈操演,對此,大陸軍事專家指出,山東艦除了加強戰力外,更重要的作用是要阻止「外部勢力干涉」,劍指美國及日本。不過同一天,美國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也於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遭到解方軍跟監警戒,對此,美方重申在南海航行的權利與自由,並強調行動符合國際法。今(11)日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藍于洺線上訪問表示,「大陸解放軍這次跟上次演訓不太一樣的地方是,航空母艦有具體的實際操作,通過海空同步演訓,過去解放軍很強調『反介入/區域拒止』的能力,可說是進一步發展海空一體的戰力,而海空一體的戰力是未來如果要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模擬,同時也可以提升反介入能力。」
    2023/04/11 14:53
  • 僅剩13邦交國!若全斷交「歸零」 專家曝嚴重後果

    宏都拉斯昨(26)日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直言「世界上只有1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迅速與中國大陸正式建交,並承諾不再與台灣存在任何官方關係和往來。事實上,宏國亦是總統蔡英文上任7年以來斷交的第9國,如今邦交國僅剩13個,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對此表示,若不再與任何國家維持邦交關係,台灣恐怕無法再稱是「主權國家」。
    2023/03/27 10:53
  • 金門防衛出現漏洞? 左正東:要重新擬定方針

    隨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第三任期,各界對台海緊張關係更加關心,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大篇幅報導,中共解放軍不一定會選擇大舉入侵台灣本島,而是先占領靠近大陸的外島,而近期剛好又遇到金門上兵游泳逃往大陸的事件發生,也令人擔憂。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呼籲,「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就曾發生過大陸無人機到金門上空的事件,當時第一線的官兵沒有具體的應對手冊,所以第一時間沒有很明確的回應,這反應出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國軍是否在金門地區出現末梢神經麻痺的情況,導致在金門當地的管理出現漏洞,第二個問題、國軍在思考防衛金門的問題上,同時也需要重新找到更有效的方法,要使用國軍部隊,還是使用金門當地的民防來防守金門。」
    2023/03/14 14:28
  • 兩手一攤?失聯上兵要靠立委聯繫 政府不該把責任往外推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二膽守備隊一名上兵9日失聯,10日下午傳出該名上兵游到大陸,被大陸海警救起,引發各界熱議,也讓兩岸官方溝通的困境檯面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證實,指該上兵目前人在廈門,沒有生命危險。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陳玉珍積極與對岸聯繫,處理我方遇到的問題,但關鍵仍在於儘速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政府也應正面看待可以居中聯繫的個別人士;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則說,陸委會處理相關事態上無法產生應該有的功能,但政府也不能「兩手一攤」,把自己應該付的責任一昧推給民間負責,是不負責任的,應更積極試探兩岸有無重啟溝通的方式。
    2023/03/11 11:52
  • 夏立言訪陸為朱立倫總統路? 學者:藍綠應將兩岸互動視為資產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8)日將率代表團前往大陸參訪,國民黨指,此行主要為關心在陸台灣民眾,也將拜會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外界對於此行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是在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舖路。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不論此行目的為何,都可進一步延伸目前兩岸較為寬鬆的氣氛,藍綠都該將兩岸互動視為是台灣的一項資產,並呼籲夏立言可藉此機會,與陸方討論陸生來台議題,陸生涉及兩岸社會相互瞭解、建立下一代的友誼,不僅是社會議題,更是「有政治意義的社會議題」。
    2023/02/08 09:53
  • 蔡英文不普發現金! 他看完元旦談話驚曝:有更可怕的事

    2022年可望超收稅額4500億,其中中央稅收占3800億,各界呼籲能否將其中1800億拿來發現金或消費券?對此,總統蔡英文1日發表元旦談話以「需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為由,宣布暫不發放現金,坦言做出這個決定不容易,引朝野炸鍋。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點出最嚴重問題。
    2023/01/02 16:36
  • CIA示警台海衝突風險增 學者:應從美施政角度解讀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受訪時間提到台海危機,他特別警告,台灣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台海衝突可能性升高的部分要從時間段落來看,這樣的發言是相對於什麼樣時間?如果是相對於10年前,那台海危機當然是升高了,但若是相較去年或今年上半年,我認為沒有升高,因為趨勢一直存在。大陸對統一越來越有急迫感,自從2020年9月開始頻繁派遣軍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後,就越來越常使用軍事手段來對台灣施壓,此做法也會一直持續下去,因此不能說相對於今年上半年衝突升高了。」
    2022/12/19 16:57
  • 美國期中選舉8日登場 對台有3大影響

    美國期中選舉將在明(8)日舉行,隨著國際局勢緊張、全球通膨壓力下,美國社會更趨向分裂化,對於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表示樂觀,預計至少可拿下眾議院,而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議院的民調則呈現緊繃狀態,若民主黨這次失去參、眾兩院的主導權,拜登顯然會提前跛腳,台美關係是否受影響也備受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民主黨今年的選舉不是特別樂觀,特別在過去這一個月以來,原本在8月到9月之間有好轉的形式,現在看起來又轉為悲觀,但目前評估雙方的差距不會太大。」
    2022/11/07 16:20
  • 習近平意志強烈貫徹 未來5年決策不再受人左右

    中共20大昨(23)日閉幕,最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名單也正式亮相,除了習近平一如外界預期,破例延續第三任期外,剩下6名常委,都是外界公認的「習家軍」,各界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權力不再受人左右,將會更加集中。今(24)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從2012年上台以來,對人事佈局及各項舉措,都有非常強烈打破常規的軌跡,例如,他在剛就任時成立了好多個工作小組,自己擔任組長,而小組組成方式就改變了過去各個常委各自分工的狀態,也說明從那個時候到現在,中國共產黨組織內部出現了很多變化。」
    2022/10/24 16:33
  • 習近平揚言把握兩岸主導權 學者示警:陸對台已「操之在己」

    中共二十大今(16)日上午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在涉台部分,他提到,「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並指,「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大陸會如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這代表,大陸在兩岸關係新的舉措都會是「單邊作為」。
    2022/10/16 18:54
  • 美國會挺台力道有限 美中台三邊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對美國外委會民主黨籍主席梅南德茲和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共同提出的草案做出修改,雖然最新版內容提高對台軍援的力道,卻也淡化或刪除先前欲提升美台外交關係的條文。今(16)日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原本的『台灣政策法案』試圖給台灣更多『主權象徵』的條文,但條文在審議時都被刪除了,此舉反映出,美國行政部門仍希望,未來可以促成習近平與拜登的首腦高峰會,同時也反映出,美國國會對於提升台灣在美國的主權地位有不同看法,且支持力道非常薄弱。」
    2022/09/16 16:29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海緊張經貿蒙陰影 美國卻成最大贏家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大陸軍演動作頻頻、無人機頻飛金馬,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分析,台海的動盪對於投資人的信心確實有很大的影響,恐導致企業、廠商,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出去,而這對於美國來說卻可能是有些幫助的,但對於台灣本地的就業、經濟成長,則會「蒙上一層陰影」。
    2022/09/11 11:23
  •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美簽訂貿易協定有助加入CPTPP?學者:僅示範效果

    台美雙方於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8月18日宣布,雙方同意正式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並稱,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有助於我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擴展國際空間。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否有助於我國加入CPTPP,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還是要看最後貿易談判所得到的結果,如果台美能夠簽訂一個貿易協定,對於其他國家和台灣簽訂貿易協定,自然會有鼓勵的作用,不過,由於美國不是CPTPP的成員國,因此,台美簽訂一個貿易協定,這只有一種示範效果。
    2022/09/11 11:20
  • 「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台關係 大陸恐有強烈反應

    美中角力成國際最受關注的議題,而台灣也因為成為籌碼被各界所見,但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預訂9月審理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國對台政策的立法,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直接挑戰美中建交的基礎,恐怕不利於預計在11月舉行的拜登、習近平雙邊會晤。今(29)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法案有兩個重點,第一、要將台灣指定為非北約同盟國,第二、要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會引起大陸抗議及不滿得原因是,一個是將台灣指定為更具有國家地位的身分,一個是彰顯台灣主權國家的命名方式,所以大陸學者才強調,這個會比裴洛西訪台更為嚴重。」
    2022/08/29 16:39
  • 中共白皮書不提台自擁軍隊 學者:與治港思維一脈相承

    大陸10日在台海周邊進行「環台軍演」後,同天發表時隔22年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特別著墨於兩岸統一之後的前景。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認為,此份白皮書有非常值得我方密切關注的一些重要的意涵,包括內容提到,台灣的當局沒有任何政府的地位,是引用聯合國祕書處法律事務辦公室的一個意見,而對於現任的民進黨政府,則都是用民進黨當局,「這個小小的文字上的改變,以及他所引用的聯合國的意見,徵著大陸徹底否定民進黨政府對台澎金馬的有效統治地位」,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
    2022/08/25 19:48
  • 拜登、習近平將首度面對面會晤?左正東:保持鬥而不破的狀態

    根據華爾街日報12日獨家報導,大陸正在規劃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出訪東南亞參加G20或APEC的領導人會議,並在此行與美國總統拜登面會,若成行這將是習近平近三年來首度的國際行,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度的面對面會晤。今(15)日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若習近平和拜登在11月順利會面,這就展現美國跟大陸正處於『鬥而不破』的狀態,雖然激烈競爭但也能有效地管控彼此的競爭,避免衝突的發生,且雙方能夠保持有效『溝通管道』,對全球、美中來講都是非常具有意義的,特別是在於能夠讓全球局勢維持穩定,避免帶來全面的衝突。」
    2022/08/15 15:38
  • 裴洛西若私人身分訪台 恐難入官署機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亞州,國內外媒體猜測,裴洛西可能是想用私人身份訪台,若真如此,以美中台三方關係來看能達到兼顧挺台、不得罪大陸的折衝作用嗎?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以私人身分訪台,我想大陸還是會有所反應,但跟她以官方身分來台灣,態度當然會不一樣。裴洛西若以私人身分來,可能就無法進入總統府與立法院,比如賴清德副總統前往日本參加安倍前首相的弔唁活動,或是1996年李登輝總統訪問康乃爾,這兩個都是私人行程,兩次行程也都沒有到日本或美國官方機構訪問。」
    2022/08/01 17:14
  • 陸生來台3/恐成絕響!陸喊卡學術交流 政府可做兩件事

    兩岸關係處低迷時期,加上疫情影響,大陸2020年暫停陸生赴台升學,僅開放原本在台陸生繼續升讀,陸生碩博士班今年招生率破新低,若政策持續,陸生恐成絕響。台大政治系教授、前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表示,其實,政府還可以做「兩件事」,包括:第一,改善陸生來台待遇,例如健保問題以及開放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基本的要求應該是給予陸生跟外籍學生平等的待遇」;第二,在兩岸關係,停止新的陸生來台雖是大陸方面的政策,但政府應該想辦法跟大陸官方進行協商,「我們應該從兩岸下一代著手,這對下一代是好事」。
    2022/07/23 09:49
  • 拉攏北京 普欽親信:台灣問題不可討價還價

    俄羅斯總統府第一副首長基里延科發言力挺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台灣」,還說這不是可以拿來討價還價的議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表示「基里延科在普欽擔任總統前,曾經擔任總理一職,也是相當有份量一人物。他這次談話主要是談烏克蘭境內的俄羅斯占領區,他主張這些地區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併入俄羅斯,這個和兩岸情況是沒辦法類比的。我們可以瞭解到,基里延科的說法和之前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類似,都是拖大陸下水。把大陸爭取到俄羅斯身邊,所以講法就特別援引習近平說法。」
    2022/06/14 16:27
  • 憂台海!日防衛省研議成立統合司令部 左正東:有兩大關鍵因素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受到台海情勢緊張,日本防衛省正在研議,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整合海陸空自衛隊積極防衛台海,而日本自民黨也通過財經改革方針,並特別加註5月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的內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其中有兩個因素,第一、『區域因素』,在東海或台海局勢都處於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日本面臨到更深的威脅感,擔心大陸和俄羅斯可能會聯手,加上隔壁還有蠢蠢欲動的北韓在,第二、『全球因素』,美國希望把亞太地區的盟邦都整合進北約,以北約的力量來引導印太地區,繼而維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所以日本必須在安全防衛上採取更多積極的措施。」
    2022/06/07 14:43
  • 烏俄外長於土耳其會面 左正東:持續談判就是樂觀發展

    日前波蘭宣布準備將蘇聯製米格-29戰機轉移給美國,再由美國交給烏克蘭,不過美國卻不打算研究相關的可行性,引發外界有雙方「互踢皮球」的疑慮。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不論是過去事件亦或是此次戰機轉移的事情,皆反映北約與美國一貫的考量『避免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雖然若發生直接衝突的確會讓戰事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以烏克蘭角度來看,美國與波蘭這樣的作法會讓他們感覺更加地孤立無援。」 另外,烏克蘭與俄羅斯外長於土耳其展開會面,左正東認為「土耳其『譴責俄軍』、『不跟進制裁』、『北約成員國』的地位,讓雙方皆對它產生信任,雖然不確定土耳其會不會從中扮演斡旋角色,但只要能持續談判,並更換地點、提升層級,對達成協議來說就是十分樂觀的發展。」
    2022/03/10 16:19
  • 習近平熱線德新總理蕭茲 互釋善意 左正東:盼穩固中德關係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間,與德國新任總理蕭茲首度通話,希望德方繼續為穩定中歐關係發揮影響力,蕭茲則回應,願意以建設性態度促進歐中關係發展,希望歐中投資協定早日生效實施,但近期大陸和歐盟關係持續惡化,一直以來都走親中路線的德國,在前總理梅克爾卸任後,德國新政府的政策未來走向是否維持親中路線也引發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雙方通話確實是因為歐盟跟大陸關係變得比較緊張,除了烏克蘭問題,還有歐洲議會暫緩了歐中投資協定、歐盟外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對香港選舉發表聲明等,甚至歐盟在今年六月宣布將大陸認定為一個系統性的競爭對手,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歐盟跟和大陸的關係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2021/12/22 15:23
  • 3天百架共機擾台!美國務院發出譴責 左正東:採安撫式交往以確保台灣安全

    適逢中國大陸十一國慶,10月1日大陸單日就派出38架共機擾台,其中更有13架趁著晚上從我西南空域飛往東南空域,過去3天將近一百架次的共機進入我國領空,令台海情勢緊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發聲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面對這種艱難的現況,台灣人民『團結』很重要,尤其對國家認同、未來方向要有基本共識,此外,要『厚實國防實力』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台灣人民應該給國軍相當的尊敬和信心以應對變局,政府對外交往也應採取『安撫式交往』,在與其中一方交往時,不會讓另一方覺得利益受損,才能在兩強競爭中確保台灣安全。」 大陸限電危機還未結束,許多工廠被迫停工,可能導致台商回流或出走,左正東針對此事也補充道,「限電對台商影響大,但目前來看是短期效應,背後有3因素,其一,全球煤價上漲,導致大陸發電越多虧損越多;第二,大陸經濟需求增加,是疫情期間仍維持運轉的主要工業生產國;第三,大陸正邁向碳中和,因此提出『能耗雙控』政策,但上述三點有兩點是『政策因素』,所以是有調整空間存在的。」
    2021/10/04 16:01
  • 陸禁台釋迦蓮霧!農委會擬告上WTO 左正東:應善用相關機制快速解決問題

    台灣水果自3月禁止鳳梨銷往大陸後再次受到打壓,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蓮霧及釋迦,原因是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對此,農委會表示,將會向WTO提出控訴,盼能透過國際組織來解決問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2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對於台灣和大陸的水果問題,2009年有簽屬『兩岸農產品檢疫合作協議』,對於有問題的水果能即時通報、快速核查,所以此事件,直接向大陸協商解決是最有效的,政府應該要善用機制,快速找到解決的方法。」 另外,左正東認為,「台灣政府應該要從技術層面思考,而非只是喊口號,把農產品政治化操作,這樣只會危害到農民,此外,台灣先前出口到紐西蘭的芒果、荔枝至今也因為蟲害而無法外銷,所以不應該藉由蟲害問題,對紐西蘭就表達尊重,對大陸就說其打壓。」
    2021/09/20 16: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