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Office 2016捌伍添第以巴衝突工廠大火虐嬰新聞大陸攻台旅客聯繫方式刺鼻張小燕黃子佼特價活動
  • 搜尋:

    太魯閣族 結果共28筆

  • 太魯閣無限期封園 山月村資遣40員工

    強震重創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無限期休園,連帶影響園區內不少旅宿業者,修復時間遙遙無期,山月村員工9成都是太魯閣族人,這下一口氣資遣40名員工,業者相當不捨,而晶英酒店雖然沒有太嚴重的災損,還是暫時休館到4月底,進行全面檢查
    2024/04/10 13:47
  • 觀點/林韋翰為總冠軍不惜半夜抽積水 從落選秀成T1魔術師

    出生於花蓮的林韋翰是太魯閣族,家中有一個姊姊,也因為姊姊的關係喜歡上了籃球,甚至每天都要打到天黑才肯回家,國小國中都待在花蓮打球,直到畢業後因為潛力驚人,不少學校都希望林韋翰能加盟,甚至連當時裕隆的總教練錢一飛都認為都非常看好他未來的發展,最後在家人的決定下加入了當時還沒開啟王朝的松山高中。
    2023/06/02 17:28
  • 帳篷.瓦斯罐通通有 七彩湖清出500公斤廢棄物

    2月8日花蓮林區管理處邀請萬榮鄉布農族人、太魯閣族人及南投林區管理處一行約40人,至「聖地」七彩湖共同辦理七彩湖生態保護及原住民族資源共管活動,宣示與原住民族共同合作推動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決心,同時動手清理登山客遺留的垃圾,將整整兩台小貨車、約500公斤廢棄物載運下山,還給山林美麗的七彩湖。
    2023/02/11 16:39
  • 恢復太魯閣族傳統地名 「山月吊橋」將更名「布洛灣吊橋」

    有絕美吊橋之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第4代「山月吊橋」,2020年8月12日正式啟用至今,即將更名為「布洛灣吊橋」。
    2022/05/09 18:42
  • 亞泥礦權展延撤銷 族人義務律師團籲修正礦業法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日前遭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代表族人提訴訟的律師團今天說,政府應儘速修正礦業法,並督促開發單位落實事前知情同意,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才有前進可能。
    2021/09/18 12:56
  • 女童迷路蹲地大哭 太魯閣族帥警助返家

    新北市蘆洲一名3歲女童獨自跑出門找阿嬤,結果在街頭迷路,民眾看見報案,但不管員警怎麼安撫,女童只是蹲在路邊嚎啕大哭,就怕她熱暈了,先連哄帶騙帶她上警車,後來由男員警抱著她用走的認路,終於找到回家的路。另一個亮點是當時幫助女童的其中一位男警,長相帥氣有著深邃五官,從警將近2年,不只工作認真這次還暖心幫助女童。
    2020/07/11 23:54
  • 太魯閣峽谷美景躍上牆 台鐵新城站宛如展示館

    太管處與台鐵新城(太魯閣)站合作,利用地下道及車站大廳牆面呈現太魯閣峽谷美景,並以太魯閣族語及其他16種外文歡迎各國遊客造訪,也可用手機掃描QR Code,下載地圖於旅程中使用。
    2019/12/02 17:52
  • 亞泥新城礦區展延判撤銷 自救會開心獲好消息

    亞泥新城礦區展延20年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反亞泥自救會得知後表示,好消息、非常開心,「太魯閣族人贏了」;環團呼籲經濟部不要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上訴。
    2019/07/11 16:30
  • 來去部落住一晚 只能用雙腳步行才能到達

    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大同及大禮部落,是唯二沒有公路可到達的太魯閣族傳統舊部落,只能靠步行前往。以前多是登山客欲登清水大山等太魯閣三雄才會前往,現在即使不登山頭,也成了一條非常棒的部落健行路線,安排1至3天都很適合。
    2019/07/04 10:21
  • 亞泥股東會環團抗議 徐旭東:按程序發言

    亞泥股東會24日登場,一如往常,有環保團體進入會場,舉黑布條抗議,甚至還有自稱是礦山下的太魯閣族人,認為亞泥不顧人命,強硬開挖,股東會不斷被打斷,也讓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動怒了,要求他們必須按照程序發言。
    2019/06/24 20:34
  • 亞泥股東會環團抗議 籲徐旭東面對礦場轉型

    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8名環團人士,今天進入亞泥股東會場內拉布條抗議,高喊「礦場轉型.徐旭東面對」,要求解決44年來炸山挖礦問題。
    2019/06/24 12:30
  • 太魯閣族參奧第一人! 前議員陳長明貪汙發監前病逝

    前花蓮縣議員陳長明過去曾任萬榮鄉鄉長,也是知名的太魯閣族長跑好手,卻驚傳已於今(9日)在台北榮總病逝。陳長明本屆參選議員落敗,未能成功連任,上月底又因貪汙案遭判刑定讞,想不到就在檢方通知預計到案執行的前一天,就先傳出噩耗。
    2019/01/09 22:10
  • 部落工藝添創意 原民生打造親子背包、造型刀架

    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前往花蓮太魯閣族銅門部落,學習織布、鑄刀等傳統工藝技術,並融入創意元素,打造多用途親子背包、呈現所有製刀過程的造型刀架等。
    2018/09/19 17:21
  • 空姐返花蓮母校 鼓勵偏鄉孩子翻轉命運

    太魯閣族甜姐羅祖兒,從小在秀林鄉部落長大,家境清寒,大學畢業後經多次考試如願進入華航工作,她今天回到母校秀林國小,示範登機流程等體驗課程,鼓勵偏鄉孩子翻轉命運。
    2018/06/14 17:03
  • 監獄門口設鐵馬驛站 歡迎騎士森阿漾

    拘禁囚犯的監獄也多元化發展,花蓮監獄特別在大門口設立鐵馬驛站,並以太魯閣族語「森阿漾」為名,取休息的意思,提供自行車騎士多項補給服務。
    2018/06/08 14:44
  • 太魯閣族文化之美 體驗音樂傳統工藝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出「部落音樂會」、「傳統文化體驗活動」,邀請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的傳統音樂工作者及工藝講師,帶領民眾一窺太魯閣族的文化之美。
    2018/04/12 11:22
  • 地震那一夜 /我知道他在等媽媽

    賽德克與太魯閣族混血的彭冬春,平時獨居在花蓮萬榮鄉支亞干部落。地震那晚她記得自己剛睡,放寒假上山來玩的小孫子大喊:「地震!」她說:「不要怕,我們是鐵皮屋平房,不會倒啦。電視關掉,快睡囉。」先生早逝,她一個人拉拔2個孩子長大,早就風浪不驚,對於花蓮的地震也習以為常了,她轉身又睡,小孫子卻還盯著電視,沒多久,哭著大叫:「阿伯工作的飯店倒了!」
    2018/02/12 08:11
  • 思念如藤 都姆恩傳承父親手工藝

    太魯閣族藤編工藝師都姆恩‧馬紹,思念已逝父親,決定發揚父親的傳統手工藝,同時打破傳統「藤編只傳男性」的觀念,闖出藤編一片天地。
    2017/12/14 18:59
  • 亞泥礦權展延 太魯閣族人放狼煙封路

    清晨天未亮,近百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閣口集結,因這裡有通往亞泥礦山的路,太魯閣族人人牆封路要阻擋亞泥第一輛卡車進入。族人祭拜祖靈施放狼煙、唱古調宣示守護家園決心。
    2017/11/23 09:18
  • 樂在偏鄉行醫 黃振銘寫小說愛上總醫師

    85歲太魯閣族梅婆婆因主動脈瓣膜狹窄,命在旦夕,花蓮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為她置換瓣膜手術,梅婆婆健康出院了。黃振銘樂在偏鄉行醫,以寫小說紓壓,分享醫療案例,灌輸醫學知識。
    2017/08/18 10:11
  • 搶搭國片瘋 推賽德克壯麗山景遊

    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票房亮眼,看準這熱潮,不少旅行社推出了相關行程,其中最便宜的霧社村電影場景行程,2日遊花不到3千元,而若想一窺電影裡頭,日軍當年入侵太魯閣族古道的場景,旅行社也有花蓮太魯閣古道的規劃行程,預計將會引起賽德克迷,根據電影裡的蛛絲馬跡,去探索各個場景的壯麗風景。
    2011/09/11 12:35
  • 原味十足! 原民族語嗆扁氣勢驚人

    環島倒扁車隊,繞到後山花蓮,串聯原住民朋友倒扁力量!阿美族、太魯閣族的朋友們,用族語嗆扁下台,還用嘹喨的嗓音,高唱「嗆扁歌」,現場施明德還點燃營火,象徵倒扁開花,扁不下台,無窮無盡。
    2006/10/04 23:59
  • 【一步一腳印】走訪太魯閣 發現圖騰新風貌

    展現流行力量的玻璃櫥窗,擺放花蓮太魯閣的傳統織布,還有斗大的泰雅婆婆圖騰,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馬路邊,格外引人注目。 挑起外人好奇眼光的是他,太魯閣族的手工藝達人YULI,讓傳統更有新鮮感,是他最擅長的是提供創意,幫他把想法具體化的,是一群從來沒有接觸過原住民文化的捏土達人。手工藝達人YULI:「我們原本會想說,作成苗條一點,但是連小姐說這是他的特色不要改變它,我想說把布農、排灣...。」 原住民12族,每一族的身材比例和膚色都不同,加上傳統服飾色彩多樣鮮豔,比方說,女生脖子上的珠練飾品非常多,還有部落的勇士,象徵個人身分的頭飾樣式也很複雜,要把太多傳統的元素,放在5公分黏土上,最後還要做出鮮活的表情,好幾次,工作人員幾乎抓狂,幾乎要放棄。 手工藝達人YULI:「原住民的主要元素不能少,所以在溝通上,他們會說為什麼這麼難做?可是現在他們很有成就感,而且到外面,他們會說,不對,泰雅族,不是這樣,這個我知道。」
    2005/12/24 23:05
  • 「賽德克」求正名 盼成第13原住民族

    繼太魯閣族正名成為第十二族,花蓮和南投的賽德克族近日也積極串連,他們拿出老照片、口述採訪等作為證據,向行政院提出正名為「賽德克」族的請求,讓他們成為原住民族群中的第十三族。
    2004/02/17 15:39
  • 頭目津貼延燒 游揆扮大頭目批連

    總統在花蓮為頭目津貼出庭作證,不過台北這頭,行政院長游錫堃打扮成大頭目,宣布太魯閣族成為台灣第12個原住民族,搶攻選票!游院長更痛批連宋提出「八大行政區塊」,只想撕裂原住民。這位「假」大頭目還為「頭目津貼」叫屈!
    2004/01/14 15: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