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公共化之亂!爺奶保母冒撤照風險 互換孫賺補助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蘇泰盈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19:30

行政院準公共化8月1日上路,其中針對親屬保母津貼改成,不再需要上126小時保母課,一律領2500元,之前花時間考保母證照的爺奶認為,改了新制,自己帶別人的小孩,家長領6000,但顧自己孫子只能賺2500元,坊間甚至有爺奶,為了領6000,出現「易孫而教」的亂象,另外私幼業者面對準公共化政策,質疑政策根本無法讓私幼經營下去,平價化結果就是簽約率少,許多家長和小孩看得到吃不到。

圖/TVBS

 
早上10點,嬌小靈活的許阿嬤正要開始忙碌,一人分飾兩角,扮演阿嬤又是別人小孩的保母,許阿嬤每天都要把兩寶貝成長狀況寫在筆記本,吃的食物也不一樣。

照顧兩個小孩,領的補助差很大,帶自己的孫子賺的是育兒津貼2500元,帶別人的小孩賺托育補助6000元,金額相差了3500元,出現顧自家人不如人的矛盾。

具保母證照爺奶許阿嬤:「自己帶到自己的孫子,就沒有那些補助,心裡很不是滋味啊!」

 
今年8月1日,行政院準公共化政策上路,新制規定,親屬反倒不用上126小時的保母課了,一律只給2500元津貼,比起舊制中央給3000,少了500元,但具有保母證照的人帶小孩,一樣給6000元,坊間因此出現對策。

台中保母協會創會長陳冠伶:「易孫而教,名字就掛在我這裡,我的掛你那邊,那兩邊的父母都可以領6000,所以這不是個好現象。」

圖/TVBS

社會局兒少福利科科長陳曉茵:「如果被查獲了,甚至被開立處分,有可能永遠都不能擔任居家托育服務人員。」

社會局表明還沒接到類似案例,但又該怎麼稽查。

具保母證照爺奶許阿嬤:「(很難查)你來不可能把小孩抽個血,來驗DNA,你怎麼知道。」

準公共化政策上路,添上了這一亂,不只如此幼兒園更困擾。

記者羅一心:「像這樣的幼幼班,學生人數是16個,老師就必須要2個,師生比是1:8,但未來加入準公共化,收入不變, 但成本相對提高,像這樣的幼幼班就有可能大幅減少,甚至消失。」
 

圖/TVBS

台中私立幼兒園現在每個月,收費行情在1萬2到1萬5之間,加入準公共化,1-60人的幼兒園每個月每人最多收到1萬元,120人以上每月一個小朋友只能收8000,業者質疑怎麼人數越多補助越少。

私幼業者賴淑娟:「(學生數越多)人力成本、設施環境、租金成本都是更高的。」

兒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謝子元:「招生差的會配合政府,偏鄉的原本收費比較低的,它才有可能加的進去,真正好的幼兒園是根本加不進去的。」

教育部公告私幼準公共化,15縣市已經上路,六都外一千多家只有200家簽約,眼前政府熱推,私幼業者還在觀望,明年六都也將面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公托#政策#混亂#易孫而教#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57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