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最大規模「學童程式競賽」  東京決賽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0:55

兩年後,日本將把程式教育,列為小學的義務課程,民間的IT企業已經動起來,在最近舉辦了第一屆小學生程式競賽,從1000多名小學生當中,選出12人晉級到決賽,並由各大IT企業的開發人員來進行評審,而這群小學生開發出的作品,不只各式各樣的遊戲,還做出解決現實生活難題的手機APP,讓大人們都自嘆不如!

圖/翻攝TECH KIDS GRAND PRIX官網

 

小小的身影,站在偌大的舞台上,這群小學生,不是在進行演講或朗讀,而是在介紹他們一手設計出來的,手機APP和遊戲作品。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 宮城采生:「我用Mac版遊戲引擎Unity來開發,素材則是使用Mac附屬的軟體,以及iPad APP,員工和製作人是我自己,試玩遊戲的是家人和朋友,流程和上台報告的資料,是在家人的協助下完成的。」

全日本最大規模、第一屆小學生程式競賽,24號在東京舉辦了決賽,總共從1000多位小學生當中,選出了12人晉級,站上這個未來的舞台。
 

小學生程式競賽參賽者:「藉由開發越來越多APP,希望能把有煩惱的人降到零人。」

而決賽又分為"遊戲部門"以及"自由製作部門"兩個項目,評審則是由各大知名科技公司的開發人員擔任。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 長谷部環:「製作遊戲,是我最喜歡的事。」

像這位在"遊戲部門"的項目中,拿到第三名的長谷部環,就讀小學三年級,年僅9歲,他從一年級就開始接觸編寫程式,這次他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從零開始,做出這個佈滿太空船和敵人的射擊遊戲。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 長谷部環:「使出必殺技!」

雖然他使用的,是專門設計給小孩的程式語言,並且以日文呈現,但是所有對電腦下指令的流程,和大人用的並沒有不同。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 長谷部環:「我想要成為一位能做出很棒遊戲的開發者。」
 

另外這位11歲的小六女學生,則奪下了"自由製作部門"的第一名,因為她寫出的手機APP,可以幫忙解決現實生活中刺繡時,選擇圖案和顏色的難題,而操作起來並不複雜,只要先選定一張喜歡的照片,手機APP會自動把它轉換成刺繡圖案的格式。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APP會自動幫你判斷,圖案的哪個部分用哪種繡線比較好,116號是這個線。」

直接依照APP判斷出來的色號刺繡,除了可以刺出自己喜歡的圖案,也不再擔心會有顏色上的誤差。

這位女學生是從小二就開始學寫程式,而她開發這個刺繡APP的動機,則是來自於她愛刺繡的祖母。

小學生程式競賽獲獎者:「我聽祖母說,刺繡最傷腦筋的地方,就在於製作設計圖的圖案,因此一旦得知哪塊部分該使用哪種繡線,就會輕鬆許多,我以後想要做很多,讓大家都覺得很方便的APP」」
 

從日常生活中,發想寫程式的靈感,再把付諸實現的產物,拿來解決現實中的困擾,小學生的潛力,讓大人們都自嘆不如;而主辦這次程式競賽的IT企業,則對這群小小開發者,抱持很大的期待。

主辦競賽的IT企業社長 上野朝大:「假如就連孩童也能掌握編寫程式的技術,把想做的東西付諸實現,解決困擾,那麼我想,願意嘗試這件事的人,會越來越多。」

而這次獲得綜合優勝的,是一名年僅十歲的小學生,他得獎的對戰型遊戲,從設計、編寫,甚至音效,全部都是自己原創。隨著日本官方將在2020年把程式教育,納入小學的義務教育課程裡,冠軍年齡很有機會再下降,也看得出日本力拼科技強國的野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程式教育#編碼#寫程式#程式競賽#刺繡#遊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1312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