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0%致死非洲豬瘟蔓延亞洲 南韓恐慌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10:43

來自非洲的豬瘟蔓延全球,引發各國恐慌,亞洲在中國淪陷後,現在鄰國南韓也緊張防堵,最大養豬基地封鎖養殖場,禁止外部人員進入;雖然暫時沒發現對人體有害,但由於目前沒有疫苗,加上豬被感染後,死亡率是百分百;更令人擔憂的是,病毒還不只透過活體豬傳播,還能透過加工食物擴散到各地,在火腿中可以存活長達一年,因此現在無論是亞洲,還有歐洲,都緊急擬定對策。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最大養豬地忠南洪城郡, 空氣中瀰漫一股緊張氣氛, 大批養豬戶封鎖養殖場, 除了搬運飼料以及排泄物的工人, 其他外部人員許進入, 如果一定要進入, 也要進行徹底消毒。

南韓養豬戶:「只要(南非豬瘟)疫情進來了, 除了馬上撲殺外 , 沒有其他方法。」

南韓會這麼擔心,是因為豬瘟病毒可傳播遠遠超過1000公里,而在鄰國大陸,一個月爆發出14起案例,包括遼寧等東北區五省,至少已經撲殺4萬頭豬,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被危及的產業價值高達1280億美元。

 
大陸豬肉攤商:「一般的客人都改成吃牛羊肉,就是吃豬肉吃得少了,所以說多少有點影響。」

非洲豬瘟是最致命的一種豬瘟,會造成動物發燒,以及內臟大出血,經過2到10天就會死亡;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但目前為止沒發現對人體直接有害。

大陸養豬戶:「一旦發病的話就控制不了,所以為什麼說死亡率是百分之百,所以就不能讓牠感染,感染就完了。」

歐洲新一輪疫情在比利時爆發開來,靠近與盧森堡和法國交界附近的埃塔爾森林,發現了病毒的蹤跡。

比利時食品安全局發言人  JEAN-STEPHANE WALHIN:「目前情況是,我們發現兩頭死亡野豬(感染非洲豬瘟)。」

比利時宣布禁止狩獵一直到10月中,同時不准疫區內進行豬隻運送,影響面積達6萬5千公頃,波及60多間養豬場;比利時豬肉也被禁止進口到南韓,養豬戶們人心惶惶。

比利時配種與農夫協會工會代表 :「比利時(豬肉)出口,在肉品界有很大的影響,有些超市,包括中國和南韓已經停售,意味者豬肉價格在接下來幾周,會開始往下掉,對於農夫來負面的影響很大。」

 
起源於肯亞的非洲豬瘟,讓歐洲多國淪陷,尤其是東歐,包括波蘭、匈牙利等國,為防止疫情擴散到歐洲北部和西部的密集養殖區,歐盟正積極協助防堵。

歐盟委員會農業部委員 Phil Hogan:「我們同意,將盡最大的努力加強控制疫情,改善檢測方法,增加更多監控,並找尋可幫助農夫、符合生物安檢措施的相關裝備。」

疫情更擴及到歐洲第二大豬肉養殖國羅馬尼亞,回報案例高達900起,23萬頭豬被撲殺,但防疫工作比其他國家更加困難,因為高達七成五都是(家庭型)後院養豬戶。

羅馬尼亞總理  維奧麗卡·丹西拉:「我們已經請求歐盟委員會提供,全面科技和經濟支持,以減緩來自歐洲的豬瘟,對羅馬尼亞農畜業的影響。」

最糟糕的是,病毒還不只透過活體豬隻傳播,也能透過豬肉食品進到各國,在火腿裡的存活率長達1年,幾乎是防不勝防,因此包括南韓在內,禁止旅客私自攜帶動物產品入國。

 
南韓養豬協會(洪城分支)會長:「特別是食物,從外國來小包裝的部分,需要進行特殊的管制。」

目前對於非洲豬瘟,大多只能進行事後補救,卻沒有任何疫苗能進行預防。

南韓獸醫:「全球能夠研究這個問題的機關,在一般實驗室都沒辦法處理這種病毒。」

在歐洲,荷蘭和法國高度警戒,丹麥也宣布要在與德國交界建築圍籬,防止野豬帶病毒進入,亞洲也無法置身事外,各國神經緊繃,擬定相關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豬瘟#南韓#活豬#大陸#無疫苗#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808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