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府殺雞儆猴?!  香港民族黨列非法社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10:33

香港政府在24日正式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2016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主張港獨、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黨為宗旨,召集人陳浩天更屢次公開宣傳港獨思想,這回港府以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公共安全為由,行使自香港移交以來,首次動用的「社團條例」,來禁止社團運作。不過,由於這個社團條例原來設立是為了規範管理黑社會組織,現在卻被用到政治社團上,也引發香港社會輿論,深怕港府日後都會以此條例打壓言論自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香港民族黨在今日刊憲這一日,就是一個非法社團。」

香港民族黨正式被港府列為非法社團,這也是自1997年香港移交以來,首次行使社團條例,禁止社團運作,理由是香港民族黨已經危害到國家安全以及公共安全。

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雖然香港民族黨到現在,未有實質暴力,但由於這個社團過去多次表明,要用盡一切有效抗爭,去爭取港獨,又不排除使用武力,甚至呼籲、支持的人士使用武力,我不能夠將這些事情當為政治口號。」

 
發布禁令的第一時間,香港民族黨位在屯門的辦公室,被貼上港府憲報公告,香港民族黨即刻起不得繼續運作,所有援助、參與這個「非法社團」的人都是違法,擔任幹事將被罰最重10萬港幣,遭監禁3年,加入成員罰2萬港幣、監禁1年,參與集會則罰5萬港幣、監禁1年,未來即使香港民族黨另起爐灶,改立其他組織,港府也會視情況再禁。

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其實你不談獨立、不談主權,甚至不談民主,他說你不順眼的時候,他都會覺得你是潛在的獨立。」

港府下令封殺,今年28歲的陳浩天是民族黨召集人,2016年他成立民族黨時,宣稱有50位黨員,民族黨黨綱中,第一個主張就是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港獨」意識鮮明,早被港府盯上,同年他報名參選香港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後,刻意在港府總部樓下添馬公園,發動港獨集會。

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香港獨立!香港獨立!」

除了舉辦大型集會,陳浩天還在香港各大中小學外發傳單,宣傳港獨思想,兩個月前,香港保安局研擬要將香港民族黨列為非法社團,發了信函給陳浩天21天申訴期,沒想到他卻應邀出席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尋求聲援。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民主沒有意義,若民眾沒有最終的權力,政治上民族黨明白,若香港要實行真正民主,香港主權必須由香港人掌握,只有一個辦法可達到這個條件,香港獨立。」

陳浩天屢屢觸犯大陸國家主權紅線,是香港民族黨遭禁的最主要原因,不過,香港社會也開始擔心,這是否只是港府殺雞儆猴的作法。

 
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 梁頌恆:「很明顯這個動作,不會只針對民族黨一個組織,如果成功的話,就會逐個逐個對付,這是他們過往數年的套路,相信這次也一樣。」

香港許多民主團體,身怕成為下一個民族黨,2個月前甚至發動遊行上街,但他們強調遊行不是要聲援港獨,而是反對港府動用社團條例來處理政治議題。

香港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民陣絕對是反對香港獨立,但我們這次集會如許支持港獨組織上台發言,我們希望做到一個示範,就是什麼是和而不同,什麼叫言論自由!」

香港民主團體質疑,當初設立社團條例,本來是要用來管理黑社會組織,香港議員更擔憂,港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民族黨不夠嚴謹,未來這樣的理由可能會被濫用。

香港民主黨議員 涂謹申:「列出所謂講座、參選、籌款,叫口號、集會,這樣的角度就是達到所謂危害國家安全,其他很多團體同樣的活動,你到時說是危害國家安全,一樣可以這樣說。」

 
港府禁止香港民族黨,引發寒蟬效應隱憂,就怕動用的社團條例,日後淪為打壓香港民眾言論自由的工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港獨#民族黨#禁止#大陸#非法社團#陳浩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49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