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母捐「黑肝」救罕病兒 台醫創舉


發佈時間:2012/02/26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內醫界完成一項創舉,幫「黑肝症」患者,進行肝臟捐贈手術,成為世界首例,發表在國際醫療期刊上,一位媽媽為了救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自願捐肝,沒想到上了手術台,醫師才發現,媽媽也是罕見疾病「黑肝症」患者,當時手術緊急暫停半小時,還好還是順利進行完移植手術,母子均安。

辰辰爸爸:「歌仔戲,有看過嗎?」

和同年紀比起來,4歲辰辰個頭小了點,因為出生就罹患了罕見疾病,甲基丙二酸血症,肝臟無法分泌某種酵素,導致發育遲緩,7個月大時全身癱軟,無法坐立,後來媽媽捐肝才救回一命,沒想到開刀那天,才發現媽媽有「黑肝症」。

辰辰媽媽:「就是沒想到說,就是『肝』就是那樣(黑肝症),不過還是可以用。」

辰辰罹患的是機率僅5萬分1的甲基丙二酸血症,媽媽是機率萬分之1的黑肝症,為了救孩子,還是捐出20%的「黑肝」,成為全球第一例「黑肝捐贈者」,黑肝症就是肝臟無法正常吸收膽紅素,患者容易有輕微黃疸,母子都罹患罕見疾病,又都同時躺在手術台上,到底要不要動刀,讓當時主刀的醫師陷入兩難。

北榮小兒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看到肝臟要是這種顏色(黑色),我相信會很多人遲疑,去拿這個肝臟來做移植,我查了文獻發現,並沒有人說不可以。」

分秒必爭下,醫師決定進行移植,雖然母子現在都是「黑肝症」患者,但只要注意黃膽,加強抵抗力,辰辰和媽媽就能健康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426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