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開心烤肉…隱形眼鏡被蒸乾 硬拔角膜成「菜瓜布」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3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3 17:47
女大生戴著隱形眼鏡烤肉,結果出現點狀角膜炎,角膜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就像是一塊菜瓜布。(示意圖/TVBS)
女大生戴著隱形眼鏡烤肉,結果出現點狀角膜炎,角膜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就像是一塊菜瓜布。(示意圖/TVBS)

中秋連假不少人除了返鄉之外,就會和親友聚在一起烤肉。但有一名女大生,她和同學烤肉完後回到宿舍,隱形眼鏡拔不下去,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睡到半夜時被痛醒,而且睜開眼睛後一片霧茫茫,她嚇得連忙就醫檢查,發現右眼角膜有多處的「點狀破損」,像是凹凸不平的「菜瓜布」。緊急治療後,女大生在3天後逐漸恢復視力。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瑩山分享,這起案例發生在去年。當時這名女大生戴著隱形眼鏡,和同學一起烤肉,結果應該過程中距離炭火太近,眼睛不但常被燻到,隱形眼鏡也被高溫「蒸乾」。

 

該名女大生回到宿舍後,有感覺隱形眼鏡像是卡在眼球拔不下來,一開始她不以為意,只是用棉花棒稍微撥一撥就入睡,結果半夜突然痛醒,緊急檢查後發現右眼角膜有多處的「點狀破損」。最後靠著塗藥和包紮,當了3天的獨眼龍後,視力才恢復正常。
醫師提醒,民眾若是戴著隱形眼鏡烤肉時,距離火源千萬別太近。(示意圖/TVBS)

陳瑩山還提到,該名女大生當天和5名同學一起烤肉,其中1名也是戴著隱形眼鏡的女同學,隔天也出現眼睛刺痛和紅腫的情況來就醫,經過檢查發現也是「點狀角膜炎」。

陳瑩山說,隱形眼鏡貼在角膜上,使得角膜對於熱敏感消失,一旦離熱源太近,隱形眼鏡就會被蒸乾,變形貼在眼睛上。這時若是硬拔,恐會造成角膜多處破處,倘若又有搓揉眼睛的動作,結膜容易感染發炎。
 

所幸女大生在經過塗藥治療,並用眼罩包起來減少眨眼來刺激傷口,經過3天的持續回診換藥,視力慢慢的改善恢復。

陳瑩山提醒,民眾若是戴著隱形眼鏡烤肉,盡量得距離火源遠一點,若是摘下後眼睛出現刺痛、紅腫或視力模糊的情況,先前別立刻洗頭或洗臉,避免髒水滲進眼睛,應該立刻就醫,否則恐造成角膜潰瘍,甚至還有失明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烤肉#隱形眼鏡#點狀破損#菜瓜布#蒸乾#點狀角膜炎#棉花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676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