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秘地球第三極! 直擊西藏冰川暖化崩塌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2 23:18

「青藏高原」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因此被稱為「世界屋脊」,又稱「第三極」。由於它平均海拔5900公尺,上面冰川成「群」,十幾條世界著名大河均發源於此,因此它又有「亞洲水塔」的稱號,養育了整個亞洲20億人口。但隨著全球暖化,這個「固體水庫」正在快速消融,TVBS採訪團隊前往拍攝冰川時,竟親眼目睹一小時兩次冰崩,顯見高原暖化情況嚴重!

圖/TVBS

 
第三極,它除了擁有南北極的天寒地凍,還多了一點,地球上最高的地方,又稱世界屋脊。

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氧氣瓶是一定要帶的,我們今天要去海拔4700的納木錯科考站。」

長達八個月的申請,TVBS採訪團隊終於約到大陸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科學家,跟我們一同從北京前往世界第三極,從西藏首府拉薩海拔3650一路攀爬到海拔5100,比台灣玉山頂峰足足多了1100公尺,這裡的含氧量只有平地的60%。

 
氣候寒冷、乾旱、缺氧,和溫暖濕潤的低海拔地區相較,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態環境自我恢復力差,需要的時間也比平地長,而暖化首先讓高原上的冰川出現不可逆的消融。

圖/TVBS

卡若拉冰川保全嘎旦:「冰川的最頂端就是海拔7191,這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這個山的名字叫乃欽康桑峰。」

嘎旦六年前他是一位逐水草而居的牧民,現在他是西藏卡若拉冰川的保全員。

卡若拉冰川保全嘎旦:「(六年前的時候在瀑布這啊。) 對,慢慢退了,那些缺口都是退的,全球溫室效應。(還有再來的話地震。) 地震把那些那塊都是冰川嘛,以前地震都震掉了、沒了。」

就在我們採訪他時,背後的冰川竟然兩度崩塌,範圍還不小。

卡若拉冰川保全 嘎旦:「差不多一周能看到1-2次,晚上睡覺的時候有時候碰這聲音特別大。」

當我們還處於眼前的震撼時萬里晴空,轉眼下起了碎石大小的冰雹。
 

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現在我所在的地方是在海拔5020公尺的卡若拉冰川,它可以說是西藏大陸型冰川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每年到了夏季的時候下午四點多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它已經開始下起了冰雹一粒一粒,別小看這打在身上其實還蠻痛的,再來的話我們可以看到這邊架設了一個觀景台,其實以前的時候遊客是可以開車或者是走路,更靠近冰川一點的,但現在通通都不行了,最近就只能在觀景台的這裡,為什麼?目的只有一個,保護它。」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莊志偉(2007.07.18):「靄靄白雪讓像我這樣初來乍到的一看就為之驚嘆,不過在美麗背後令人擔憂的是,冰川正在退化。」

對照2007年卡若拉冰川量明顯較多,十幾年後的今天雪線往上了不少。

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我們剛剛的時候有拍到了冰崩,那個心情很複雜,怎麼說呢?你希望做一個電視台的記者,你希望說我有畫面,但是你又希望我不要真的看見,為什麼呢?因為你真的看見的時候就代表其實情況很嚴重,看到了很震撼,但是我寧願這輩子都不要再看到一次了。」

 
為什麼情況很嚴重?因為美麗的青藏高原又稱亞洲水塔,這裡是大陸黃河、長江的發源地,湄公河、緬甸第一大河伊洛瓦底江、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魯藏布江、巴基斯坦主要河流印度河、流經南亞的恆河中亞的阿姆河、錫爾河,十幾條世界著名的大河均發源於此,源頭就是這寒氣凜冽、面積10萬平方公里的冰川群。而這些大河沿岸生活著20多億人「亞洲水塔」的水源冰川,整體來說正處於快速退縮狀態。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鄔光劍:「這張圖顯示的就是它這個冰川面積的變化,這個AreaChangerate那你看藏東南這個是非常大的,每年變化0.57%,那就是說十年就降6%啦。」

大陸中科院資料,藏東南冰川面積十年少將近6%,藏南和西南的冰川一年少0.41%和0.42%,十年就少了4%的面積,藏東北十年少將近3%,只有西北部的西藏阿里因降水增加補給了冰川水量,十年僅減少0.7%相對穩定。

但這個相對穩定的地方,2016年7月竟發生兩次嚴重冰崩,面積10平方公里1400個足球場大,各國科學家都非常擔心,因為暖化的速度已經讓這個亞洲水塔越來越不穩定。

圖/TVBS

大陸中科院冰川環境變化科學家姚檀棟:「冰當然一變暖就化了雪也變暖就化了,凍土裡面的冰也是化了,所以這就是整個亞洲水塔在全球變暖的影響下變化最劇。」

TVBS資深記者陳相如:「冰川的水其實非常非常的乾淨,這個同時也是年楚河的上游,藏南的地方所有的人喝的都是這一個冰川水所融化下來的,而且還有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那就是什麼你知道嗎?人類飲用跟灌溉的水都是要利用淡水的資源,而冰川水就是在高原上面就是最好的淡水資源。」

卡若拉冰川保全嘎旦:「要是冰川融化的話,整個西藏的人們都虧了,水的源頭嘛這個全都化完了,就我們喝什麼水?」

盛夏的西藏冰川融水為河流帶來豐沛的水量,經常來西藏調研的鄔光劍說早年這河流量沒這麼大,現在變大其實不是件好事。

大陸中科院納木錯站長鄔光劍:「這個河流它的流量隨著變暖它會增大,但是增大到一定時段之後呢它反而會流量降低,假如冰川最後都消融了,那麼它補給的河流也就斷流了。」

青藏高原強化了印度季風讓豐沛的水氣往北推移,然而全球變暖讓高原上的固體水庫冰川越來越不穩定,沒有它,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到阿拉伯半島的熱帶沙漠氣候就會一直延伸到長江中下游,從此再也沒有魚米之鄉。

當暖化嚴重威脅到亞洲水塔時,生態災害也正逐漸改變藏族們的命運。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撃亞洲水塔

#青藏高原#第三極#冰崩#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623

0.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