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罷工潮!經濟轉型 新挑戰台商接招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陝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9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郭台銘的深圳富士康發生連續墜樓事件之後,我們曾經在第一時間,深入報導大陸新一代勞工的心態轉變;這些從偏遠農村到大都市打工謀生的年輕人,已經和我們所想像的截然不同。 ◎40度高溫西安 打工夢 從此緩緩織 而基層勞動結構的改變,將把中國大陸帶向另一個階段;其中,尤其是勞力密集產業勢必大受衝擊,特別是在東南沿海的產業。 ◎搭30小時火車 民工「萬里長征」拚 因為大陸,已經出現一個新名詞:「逃離北上廣」;所謂的「北上廣」指得是:北京、上海和廣州;顧名思義,這個新名詞,指得是,大批到「北上廣」逐夢的農民工,開始「逃離」曾經的夢想之都,展開返鄉旅程。 「逃離北上廣」被預測會是中國大陸新一波的人口流動;只是這次的流動,專指「回流」。當然,這波回流,無可避免地會讓產業版塊跟著遷徙。 ◎「逃離北上廣」 不知道=不暸陸經濟 7月的西安,天氣實在很悶熱,在近40度高溫下,人群席地或坐或躺,這是我們的鏡頭,遠赴這個西部大城,造訪的第一站,西安火車站。 ◎再見北京!人才市場 不告老就還鄉 TVBS記者尤美心:「在明代城牆後方的呢,就是西安火車站,這裡永遠是這樣人潮洶湧的景象,因為西安站呢,其實是中國大陸,鐵路運輸,在西部地方的大站,過去有無數的西北各省出來的勞動人口,就經由這個車站,投身到東南沿海。」 ◎奔赴「含金量」高大都會 非求職主流 一身黑白打扮的小伙子,叫「小雷」,他今年剛滿18歲。小雷:「我第一次去那邊。」記者:「上海是什麼樣的工作?」小雷:「餐飲業嘛。」記者:「找好了嗎?」小雷:「找好了,就那邊分紅高嘛,什麼率都高啊,而且基本工資也高嘛。」 ◎爛活苟過咱不要 內陸勞動力回流 從更西邊的甘肅老家一路顛簸到西安,再搭30多個小時的火車,要到上海圓夢,這是一條「萬里長征」似的打拚路線,人群向外流動,過去在西安,這樣的模式很典型,直到中國大陸,開始出現了這一個新名詞,「逃離北上廣」,北上廣,指的是北京、上海和廣東。 民眾:「貿易公司?」高毅:「對,這個是文員,然後這個是前台,之前在北京工作?」民眾:「對,在北京去的時候是有人介紹過去的。」高毅:「所以也當過北漂就對了。」 ◎回鄉月開銷才NT三千 不留都市榨乾 我們在鏡頭的第二個現場,「西安人才市場」,遇到了才20歲的高毅,而她就是所謂的「北上廣逃離者」,從北京「逃」回家鄉。高毅:「回來了就打算暫時不去北京了,就在西安先找個事幹。」

十幾歲就到北京等機會的高毅,幾番輾轉,上個月回到西安,要在故鄉重新開始,比起那些為了夢想出外「漂」過一陣子,最終恍然大悟踏上歸途的「北上廣逃離者」們,1979年出生的小畢,顯得氣定神閒。

◎「農二代」不下田 中國階級流動不慢

剛下班的小畢,帶我們回到,她和朋友合租的小公寓裡,女孩子的房間整齊乾淨,小畢是在吉林出生的滿族人,當她在西安完成大學學業時,那正是「北漂」最興盛的時期。

小畢:「我覺得自身呢,我能考上大學,我就有一定能力,我也能夠去闖出一番天地來,都會那樣去想,所以說會有到沿海去的,也有到北京去的,那個時候的大學畢業生,其實都覺得自己的「含金量」還是很高的。」

小畢沒跟著同學,「漂到」離吉林家鄉比較近的北京,反而留在了西安。小畢:「就住那種地下室,那住到地下室,那可能只有一間可能幾坪米,然後只放一張床,然後要側身走進去。」

◎新經濟白領 二線城市年輕人沃土

當她的「北漂」同學們,在物價高貴的北京,過著「蟻族」的日子時,小畢在物價低廉的西安,月收入有2000多人民幣,日常吃住開銷,僅僅只會花去她1/3的薪資。

如果是北京、上海,想像這樣,住在市區單獨的小單位裡,恐怕就要付掉3/4的月薪,都不只2000元人民幣,連基本生活都會成問題吧。小畢:「我給大家說一下,我們都110那個店面去看一下。」

在二線城市奮鬥的小畢,現在已經是西安台商電腦賣場的企劃小主管了,在「逃離北上廣」,勞動力回流的趨勢出現之前,她早早卡位。

車子在彎彎曲曲的山路繞了好久,終於抵達我們的第3個現場,陝西咸陽的永壽縣,這個笑起來還有點靦腆的男生,名叫景海剛,他是大陸八零後,我們跟他回到了他山裡的老家。景海剛母親:「你們來了!特高興!」

◎二級城市不甘當古都 變勞力吸盤

陝西小農村,簡單的磚造平房,這還是這幾年才蓋起來的,過去,大家住在窯洞裡。記者:「會不會幫忙?」景海剛:「有有有,主要是幹地裡的活,地裡的活就比較多。」

海剛和兩個弟弟都在西安工作,一年難得回家一次,景家三兄弟,是所謂的「農二代」,這個名詞專指,不願再務農維生的農村青年,其實不只是陝西,中國大陸各地農村,青壯人口外移情況很嚴重。景海剛:「98%的都在外面。」

◎西安!一面鏡 人口流動告別長珠江

和村子裡的青年大多到東南沿海的工廠,當生產線流水工不同,83年出生的景海剛,不想當無聲的「農民工」。景海剛:「好多都是在生產線上,生產線上的操作工啊這些,有的也是幹一些比較出力的活,就是對自己前途是比較渺茫一些。」

因此他靠自修拿到大學文憑。景海剛:「好多我的一些同鄉啊,同村的啊,讓我幫他也看看,有沒有適合他們的工作,因為畢竟好多都是,也沒有,也沒有上完學,然後再一個就是,也沒有什麼一技之長啊。」

現在他不但是西安大公司裡的白領,還能在城市買房子,幾乎成了村子裡的偶像。海剛:「白天賣場的話,基本上通道的照度都要在200以上。」

◎先覺醒先卡位 勞動力回西北卡位

從陝西咸陽山裡的小村落走出來,像景海剛這樣的農村青年,在競爭不那麼激烈,機會相對多的二級城市西安,反而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台商西安電腦賣場副總店經理田子鳳:「前階段,我剛剛就是說有面試,面試幾個應聘的人員,那有兩個人,恰恰都是從北京,北京回來,我當時有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在北京讀的大學,然後留在了北京,可是,他覺得這幾年下來以後,他沒有留下什麼。」

當然,我們在西安也看到,這個「千年帝都」開始變化了。

TVBS記者尤美心:「在西安地標大雁搭的週圍,陝西投入約30億台幣,打造出這麼一座佔地約十萬坪大小的仿唐景區,古都很會利用文物資源吸納世界遊客,不過到了現在呢,西安要吸引的,早就不只是觀光客而已。」

在距離北京1400公里,距離上海1500公里,直飛台灣要花3個半小時的文化古都西安,一場因為中國大陸新一波人口流動,引發的產業版塊挪移,正在上演。

我們把新聞鏡頭拉到西安,試圖重現大陸勞動人口回流的,心情和路徑,而對台商和企業來說,在中國大陸經濟轉型的新浪潮裡,在西部大開發的進行式中,致勝的關鍵,其實和小畢一樣,不過就是提早卡位,搶佔先機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344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