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曬乳成珊瑚殺手? 這兩種成分要注意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23:42

海邊戲水當然少不了防曬,但你有想過擦在身上的防曬乳,可能是導致珊瑚白化的環境殺手嗎?其實國外不少研究證實,防曬乳的「二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可能危害珊瑚礁生長,美國夏威夷也已經簽署相關的禁售法案,儘管這兩種化學成分,國內可以合法使用,但站在永續海洋的角度思考,在保護生態跟商業利益間,有沒有可能取得平衡呢?

圖/TVBS

 
海邊戲水擦防曬,就是為了避免曬傷,但你可能不知道,防曬乳的某些成分,其實是珊瑚礁殺手。

萬能科大妝品系老師李佳晉:「肉桂酸鉀鹽類的,那另外一個是那個BP3,BP3是一個所謂的二苯甲酮類的,這兩個防曬劑是其實是我們目前的防曬化妝品,非常常使用的兩種防曬劑,因為它沒辦法被生物分解掉,所以長期累積下來之後,它的濃度就會慢慢,慢慢累積,慢慢累積,可能達到一定濃度之後,可能就會造成珊瑚一些不好的影響。」 

記者黃琲茹:「防曬沒做好可能傷害皮膚,但做了防曬也要小心,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其實美國夏威夷,在今年就頒布了新法,未來將會禁售含有二苯甲酮以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曬用品,因為相關的研究指出,防曬品含有這類成分,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不過目前我國的法規,對於這兩類物質並沒有列管為毒化物,目前還是可以合法使用。」

 
圖/TVBS

市售防曬乳產品當中,常見的二苯甲酮,主要是用來吸收紫外線,國外研究證實,一旦進到海水中,可能破壞珊瑚DNA,甲氧基肉桂酸辛酯,雖然可以吸收陽光中的中波紫外線,但會打亂珊瑚蟲的內分泌,使珊瑚白化。

其實珊瑚的繽紛色彩,都是共生藻的顏色,防曬油進入海洋,因為無法溶解,會在海面形成一層薄膜,阻擋陽光照射、阻絕氧氣交換,珊瑚表面沾上防曬成分,進而影響呼吸作用,導致共生藻離開,就會造成珊瑚白化,我們看到的白化現象,就是珊瑚發出的求救訊號。

海科館展示教育組博士張睿昇:「珊瑚在水裡面的一個呼吸作用,大部分其實還是有靠自己的共生藻的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來供給,那牠自己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就轉給共生藻來利用,本身是一個自己內部的自給自足的一個循環,但對這個周邊的生物來說,牠還是很多來靠水中的溶氧來呼吸的。」

用針頭吸取防曬乳,點在模擬的人工皮上,均勻塗抹後,把樣本放上防曬係數檢測儀,靜置20分鐘後,就能看到檢測數據。

圖/TVBS

萬能科大妝品系老師李佳晉:「它可以分析防曬化妝品的SPF,紅斑UVA,然後這個關鍵波長,甚至這個星號,保養品衛生法裡面,所列出的那個防曬劑的種類,就有快接近50種,會常用是因為可能第一個它的效果真的是比較好一點,那這個取代的東西很多人在研究,那最後的考量,可能我是覺得說可能是在成本的考量。」

從防曬係數到波長,都能透過儀器精準測量,但市售防曬乳,大多是物理性與化學性的混合型,專家認為,即使標榜「友善海洋」的產品,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萬能科大妝品系老師林佩珊:「防曬劑的一個使用在皮膚上面,它的一個防曬絕對也不可能達到100%,那如果針對防曬劑的使用,跟生態的平衡這樣的一個議題來切入的話,我還是會建議,其實我們平常除了正確防曬劑的一個正確使用之外,本來就應該要再搭配著,比如說一些物理性的防曬。」

游泳教練潘又菲:「買那種長袖的水母衣,它們也有防曬的功能,還滿喜歡就是去玩水的,也有考一些潛水的執照之類的,然後會滿希望大家可以挑那些,不會傷害海洋生物的產品。」 

或許造成珊瑚白化,除了防曬乳,地球暖化也是原因之一,但永續海洋,你我有責,下水擦防曬前,為環境多想想,也能讓白化的珊瑚,有機會再「活」回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防曬乳#防曬#珊瑚#白化#二苯甲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3860

0.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