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警鐘!今年熱浪發威 北海岸珊瑚大片白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23:41

今年5月開始,台灣連續好幾月頻頻創下高溫紀錄,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的珊瑚白化監測,甚至針對台灣北部、南部墾丁和東沙環礁,發布一級珊瑚白化預警,中研院近期的確發現,長期水溫較低的北部、東北角,珊瑚原本不容易有白化風險,但根據最新調查,北台灣海域的珊瑚群聚也發生大片珊瑚白化現象,生態危機再度拉起警報。

圖/TVBS

 
不少泥沙覆蓋在珊瑚上,潛水客順手一撥,珊瑚才能好好呼吸,墾丁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發現,先前屏東恆春半島連下20幾天豪雨,海岸周邊出現土石流,如果這些掩蓋珊瑚的泥沙,不趕快移除,珊瑚就會白化、最後死亡。

有生存危機的不只墾丁珊瑚,中研院生物多樣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發現,以往容易白化的珊瑚,多半在南部低緯度區域,但從2000年開始,針對野柳國聖埔珊瑚群的監測顯示,今年5月到8月,海水下方3米平均水溫為28.36度,比起2005年同期的27.38,上升將近1度,最高溫甚至來到33度,創15年來新高,當地珊瑚明顯白化,自然生態再度敲響警鐘。

中研院生物多樣中心研究員陳昭倫:「5月到8月這段時間,它周邊的這個海域,不管是海域或是在大氣裡面,其實都有一股熱浪凝聚在上面,所以水域的這些珊瑚,特別在3米到5米的珊瑚,都因為環境這些溫度的壓力增加以後,也發生白化的現象。」

 
位於基隆的潮境海洋中心,裡頭一大片區域,是專家搶救珊瑚、繁衍高經濟價值魚類的重要基地。

圖/TVBS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博士廖運志:「這邊有幾株的珊瑚呢,我們從牠表面的顏色,也會比對最亮跟最暗的,所以大概是在C4跟C3這個色塊裡面。」

長期觀察珊瑚生態的廖運志,同樣也在今年8月,發現珊瑚白化現象,也就是珊瑚感受到環境異常變化,排出體內色彩斑斕的海藻後,呈現白化病徵,珊瑚一旦無法復原,依附其中的魚類將難以存續。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博士廖運志:「(萼柱珊瑚)牠在野外的顏色,是深咖啡偏墨綠,可是你可以看到,這株目前牠的顏色非常的淺,已經呈淡淡的粉紅色,甚至有部分已經呈現白色了,這個時候牠還不會死掉,牠會慢慢地、慢慢地變得很虛弱,因為牠沒有共生藻行光合作用,帶給牠能量的來源。」

2016年、2017年,澳洲大堡礁同樣大規模白化,大約3成的珊瑚礁死亡,過往美景至少要10年才能恢復,當地專家警告,未來5到7年內,大堡礁珊瑚還會面臨白化威脅,嚴重程度等同於恐龍滅絕。

圖/TVBS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博士廖運志:「地球有很多的人 有幾億的人,是靠著珊瑚礁的生態系,提供他們蛋白質來源,海水的暖化,那這個系統性的話,會造成很大規模(白化),那很大規模會造成牠們珊瑚不健康,那珊瑚不健康這代表,棲息在珊瑚上面的生物,牠們可能會面臨同樣的生態的危機。」

 
為了環境永續,展開搶救珊瑚大作戰,近幾年海洋大學研究發現,腎形真葉珊瑚體內,有種保護珊瑚卵的粉紅螢光蛋白質,這項研究也登上英國自然雜誌旗下國際期刊,為珊瑚的繁衍復育帶來一絲生機。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當卵在發育的過程當中,它螢光蛋白會增加,那它有一個功能會抗氧化,光線的照射、紫外光這些等等,或是化學物質對於身體裡面,很多的過氧化物就產生了,那這個螢光蛋白有抑制氧化的能力。」

地球溫度不斷飆高,自然生態跟著受累,復育趕不上破壞,人類恐將自食惡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態文明

#珊瑚#高溫#白化#生態#復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585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