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九二一地震 翠綠九九峰動植物豐富


發佈時間:2018/09/21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6: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九九群峰翠綠山頭曾因九二一地震一夕光禿,為保育地震崩塌特殊地景,農委會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經南投林管處近20年復育及動植物調查,發現恢復青翠且野生動植物豐富。

座落南投縣草屯鎮與國姓鄉、台中市霧峰區與太平區的九九群峰,屬頭嵙山層火炎山相地質,經長時間降水侵蝕、下切作用形成尖聳山峰及深溝,但19年前九二一地震造成大規模崩塌,原本翠綠山頭一夕光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保育此地震崩塌斷崖特殊地景,隔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並由南投林區管理處經營管理,經近20年復育及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區內崩塌地植生已恢復青翠、野生動植物豐富,接近震災前蓬勃生機。

為讓鄰近社區民眾了解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復育成果,南投林區管理處今天在草屯鎮土城社區活動中心,與居民分享保留區成立緣起、歷年來復育成果、保留區內紅外線相機拍攝的精彩影像,也有耆老分享社區發展歷史與保留區成立前景象資料,雙方正面交流。

根據南投林管處資料,民國92年起進行生物資源監測調查計畫,已知植物有112科365種、菇菌34科103種、哺乳動物13科21種、鳥類36科109種、兩棲類4科16種、爬蟲類7科23種、已鑑定昆蟲154科756種、蜘蛛33科272種,區內物種豐富。
 

南投林管處表示,其中以88年調查到的台灣特有種黃頸蝠、91年調查的九九峰秋海棠、93年以自動照相機拍到的石虎,及同年紀錄到在台灣首度繁殖的佛法僧,最為珍貴。

南投林管處指出,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是嚴格管制的保護區,但周邊農路環繞,易受人類活動及農耕行為干擾,只靠巡山員巡護可能不足,因此透過社區參與,讓居民體認資源維護是共同責任,進而積極參與保留區經營與管理,才能使社區與保留區共存共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九九群峰#地震#九二一#崩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58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