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政府不利都是假新聞? 學者憂寒蟬效應

記者 陳靜宜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15:05

行政院將澄清專區裡的文章都視為假新聞,但裡頭其實不乏是部會整理出的政策說明,或是解決民眾疑惑的澄清文,學者就批評,這樣從寬認定假新聞會引發寒蟬效應,以後新聞就只剩下歌功頌德。

圖/TVBS

 
遇上颱風天,政府會釋出倉貯蔬菜穩定菜價,要解決民眾疑惑,農委會9月18日就在政院的澄清專區發了5篇文,解釋滾動式倉貯蔬菜的歷史起源和釋出的時機等等。這些澄清文都被政院算入假新聞的統計數字裡。

圖/TVBS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誰來認定是假新聞的問題?現在目前國際上面趨勢,是要有一個獨立客觀的組織體,有的用法院。」

學者則分析,行政院各部會都有負責輿情監測的單位,會針對政策進一步說明,針對讀者投書回應或是呼籲民眾勿信不實廣告等等,放置在澄清專區供民眾查閱,但如今把澄清文都認定為假新聞,是扭曲了假新聞的定義。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假新聞)真正比較嚴格的定義,應該是說有人故意去製造某些訊息,來達到特定目的,所以(行政院)有那麼多資源可以即時去做新聞澄清,大可不必先把大家都劃為敵人,然後又把媒體恐嚇一番,說是要祭出重罰。」

圖/TVBS

就連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在中選會外絕食,中選會也在政院的澄清專區裡發文說,中選會有派專人前往關心黃士修先生,學者認為政院不應擴大對假新聞的解讀。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幼偉:「對假新聞的定義不應該從寬而是要從嚴,有了寒蟬效應以後,對政府就更不願意提出善意的批評跟監督。」

學者點出隱憂,就怕從寬認定假新聞,全面打擊,以後就再也沒有負面新聞來發揮監督職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假新聞#定義#監督#澄清#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47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