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陷浩鼎貪汙案 翁啟惠哽咽:一心付出卻變我做錯什麼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0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0 10:57

全球首位成功研發「一鍋式合成法」及以酵素技術合成大量複雜多糖物的科學家翁啟惠,原在美國有大好前程,卻因「家的一聲招喚」2006年他便回到台灣擔任中研院院長,將近十年院長任期內,將台灣生技產業達到新的里程碑,但卻在2016年因浩鼎案淪為貪污犯,失去院長一職,近日接受媒體專訪,他罕見哽咽的說「我回台灣是想幫忙,只有付出,但是到最後卻變成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一心貢獻,卻落得這步田地,讓他沉痛無語。

圖/TVBS資料照
 

 
翁啟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他發明的「一鍋式合成法」也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分子的方法,可快速合成醣分子,此2種方法已被產業界廣泛用於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在國際學術界翁啟惠享負盛名,2014年更獲得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的「沃爾夫化學獎」是外界最看好獲得「諾貝爾獎」的人選,然而因「浩鼎案」一夕間「墜入深淵」。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016年被控在中央研究院院長任內,與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達成收賄1500張浩鼎技術股的期約,另收受3000張浩鼎股票,作為翁啟惠協助浩鼎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的對價。
 
翁啟惠近日接受《蘋果》專訪時透露,至今仍難以接受因浩鼎案被依貪污罪起訴,他表示「失望又傷心,怎麼台灣會這樣子,以為我拿中研院的東西給浩鼎。」而他的妻子劉映理,談起2016年4月20日遭檢調登門搜索的那天,仍心有餘悸「那像是一個羞恥的烙印,很不堪,這個恥辱不知何時可以褪去,我從未想過我們的人生裡會和『貪污』二字搞在一起」她說一大清早5、6點,一大批調查官和辦案人員在家中四處搜索,讓她至今仍無法忘卻遭搜索、偵訊的噩夢,甚至看到被搜索過的家,就會勾起不好回憶,一度動了搬家念頭。

 
圖/TVBS資料照
 
提起引發浩鼎案風波的醣分子技術,翁啟惠解釋說,檢察官認定他私相授受給浩鼎,但其實這是源自他在美國時期的研究。他解釋道,浩鼎的母公司Optimer是他跟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所創辦的,當時醣分子技術就已經給了Optimer,因為創辦人都會被股東要求投資「表示你對技術有信心」而他與妻子回國前就成立家庭信託基金,受益人是一對子女,因此當時他與妻子以信託基金去投資,目的就是要留給小孩。
 
事件曝光後,外界罵聲不斷,質疑翁啟惠隱瞞女兒是浩鼎大股東,還將醣分子技術移轉給浩鼎,甚至浩鼎新藥失敗後,還替浩鼎說話,是圖利、貪污、說謊。對此翁啟惠坦言,當時第一時間人在國外演講,延誤了回台時間,而隱瞞女兒股東之事,是當時他和妻子考量女兒安全,以及她已經是40歲的成年人「我們沒有權利去揭露已經成年子女的財務隱私」於是最後選擇不說,沒想到,風暴卻愈來愈大。
 
此外由於認為清者自清,自己行得正、做得直,起初對於檢調的偵辦動作並沒有特別感覺,他心想自己沒有問題,檢調要什麼給什麼就好,也認為已在偵訊時都說明清楚,沒想到最後卻被起訴,當下讓他難以承受。
 
他回憶道直到法院開庭審理,很多事實才逐漸被釐清,翁啟惠說,原來檢調指控他將材料以4折賣給浩鼎,但一查原來是檢調人員將他email中所寫的「4-folds」翻錯,把4倍翻成4折。
 
他說全案中像這種翻譯錯誤造成的誤解,不勝枚舉,原來是他的中文打字很糟,所以他平日對外的email全都是用英文,檢調人員調閱資料、電郵後必須再翻譯成中文,結果卻翻譯錯誤,最後指控他貪污。回想這些過程,翁啟惠苦笑「不曉得要貪什麼!」
 
不過對於遭到搜索、約談、起訴,翁啟惠卻不責備檢調單位,認為只是誤解造成的結果,且他反倒樂觀認為自己從中有所收穫「那時候調查官要我手機給他看一下Line,我反問什麼叫Line,我就拿出我的黑莓機給他,調查官就又說算了、算了,我從那天起開始學習用LINE。」

圖/TVBS資料照

 
雖事件還沒落幕,但翁啟惠仍然相信,司法最終會還以清白。他說這是第一個關於生技技轉的司法案件,假如能夠透過審理,讓大眾及司法界了解何謂技轉,也是一種進步,未來他也會持續幫助年輕人進行研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翁啟惠#浩鼎案#貪汙#前中研院院長#清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31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