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認同增加! 統獨民調卻大不同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23:32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出爐,民眾的台灣認同加深約有近6成的人,認為自己就是台灣人,但奇怪的是在統獨民調上,卻呈現相反的狀況,根據陸委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想盡快統一和盡快獨立比例,在今年首度出現交叉點,想統一的人變多了,有政黨人士認為是藍綠惡鬥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但學者和藍綠立委都認為經濟才是根本原因。

圖/TVBS

 
記者卓宜姿:「你自認自己是台灣人?還是說你覺得自己是大陸人?又或者是說你認為自己兩者都是,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從1992年開始做這項民調,最新的民調出爐,答案是這樣。」

街頭訪問驗證民調,不少人的答案是我是台灣人,看看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1992年時有46%的人認為自己台灣人、中國人都是,26%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只有18%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但到了2018年,有55.3%民眾認為自己就是台灣人,比例是26年前的3倍,只有4%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是26年前的1/6不到。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2014年是最高點,大家都知道2014年有太陽花學運,所以就是反服貿,2014年可能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點,一度到6成,然後之後有一點下滑,但是大部分就是維持在55%左右。很多解釋,但是我們都還沒有一個很滿意的解釋,有人說可能是之前民進黨執政時間,那種課綱或是一些所謂的台灣民族主義的動員。」

 
圖/TVBS

儘管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偏多、台灣認同上升,但對於更敏感的統獨問題,卻是想維持現狀,民調顯示,民眾對於兩岸統一或台灣獨立的態度沒有太大的改變,維持現狀還是占大多數,從2014年開始的數據可以發現,傾向統一的比例有逐漸增加,但傾向獨立的比例卻是往下降。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2016年之後就是一個比較僵持的局面,所以外力的威脅可能大家的威脅感增加了,那很多人就會隱藏自己是台灣人這個認同,就是很策略性的,就像最近那個徐若瑄這樣子講,好像也不是說太令人家難接受。」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還是要超過85%以上的民意是支持廣義的維持現狀,這也是我們陸委會兩岸政策,也是在彰顯這個民意,以台灣的民主原則跟普遍民意,來處理兩岸事務。」

圖/TVBS

陸委會也做了一份民調,雖然說維持現狀占8成5,但其中「盡快宣布獨立」和「盡快統一」,在2018年8月,首次出現交叉點「盡快統一」4.5%,「盡快宣布獨立」則是4.1%。有人歸咎於是因為藍綠惡鬥才會讓民眾偏向統一,但國、民兩黨立法委員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進黨執政之後經濟搞不好,但是相對對岸經濟蓬勃發展,所以大家會覺得那就讓中國大陸統治看看,搞不好經濟或者生活會過得更好。」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大家希望在經濟,在什麼各方面能夠多所兩岸接觸,而不是一味的把敵人當成拒絕往來戶,我覺得這一點倒是執政者要去參考的。」

 
不論是統一還是獨立、大陸或是台灣民調反映現實層面,餵飽肚子最重要,與其問誰是台灣人,不如想想台灣人要什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認同#台灣#調查#惡鬥#藍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54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