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澳電廠運轉15年 研究:576人死於PM2.5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02:51

環保團體委託台大公衛學院和中興大學,聯手調查深澳電廠營運後的健康風險,推估電廠運轉15年後,全台將有576人因為PM 2.5而死亡,這還不包含因為PM 2.5生病的人,另外釋出的重金屬影響也沒納入,所以死亡人數恐怕遠高於此。當地自救會表示,接下來將串聯居民,要求新北市長參選人表態停建,深澳電廠的議題,勢必也將牽動年底大選。

圖/TVBS

 
新北市著名地標新月橋下,環保團體用人體垂降,懸掛布條,一旁工作人員還戴上防毒面具,大動作呼籲政府,撤回深澳電廠一案,環團更把矛頭指向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要求對深澳電廠蓋不蓋,明確表態。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 張凱婷:「他指說新北市要電但是不能有汙染,如果有汙染他就反對,今天我們要追問蘇貞昌,今天我們所提出的報告你閱讀了嗎,這198人的這個死亡案例 ,它就是有汙染的事實。」

圖/TVBS

環團口中的汙染事實,來自於9月中旬,由台大公衛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聯手研究的健康風險報告,報告指出,深澳電廠一旦如期在2025年營運,會因為PM 2.5排放,引發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推估將造成全台576人死亡,醫學研究也早已發現,PM 2.5濃度每升高10個單位,總死亡率就增加15%,缺血性心臟病死亡率更升高15%到20%,危害相當嚴重。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洪惠風:「空氣汙染的時候就有點像颱風天來了,那這個時候對我們的血管壁,它會造成一定的損傷,會讓血管壁發炎產生血栓,然後血栓突然一下把中間的血管,完全堵到就會造成心肌梗塞。」

圖/TVBS

健康風險報告進一步指出,深澳電廠對新北市影響最大,推估正式商轉後,因其死亡的將近200人,其他包括基隆、宜蘭、台北市、桃竹苗、台中、彰化、高雄市都榜上有名,不過由於重金屬排放的影響沒納入,另外罹病就診、健康支出也不算在內,因此人數恐怕遠遠被低估。

反深澳自救會會長 陳志強:「我們東北角這個地方,整個海岸線就是迎風面,東北季風這樣帶的時候,遇到山 有阻隔它就會往下掉,那沒有阻隔的地方,它就會帶入基隆河的河谷,直接進入台北市直接進入新北市。」

圖/TVBS

每年9月到春天3、4月,東北季風往南邊吹,屆時深澳電廠排放的煙塵,會統統往基隆、瑞芳和雙北市跑,進入夏天,還有太平洋高壓籠罩,大氣擴散條件差,汙染物甚至將難以吹散,除了危害身體,生態衝擊同樣劇烈。

美麗的海底風景,盡收眼底,資深潛水教練王銘祥,在象鼻岩附近海域長期勘查,發現深澳電廠從2007年除役至今10幾年,珊瑚生態恢復生機,相當於10個籃球場這麼大,自救會呼籲政府,快懸崖勒馬。

圖/TVBS

 
反深澳自救會會長 陳志強:「看到現在軍艦岩再往前的位置,右邊會有一支(防波堤),然後左邊這邊深澳港灣的位置,就是象鼻岩的位置 ,這邊會再有一支(防波堤)過來,你要施工的時候,這些碼頭就會影響到海底的生態,那要多久因為這個建置是到2025嘛,那這幾年所恢復回來的生態,就會因為你的破壞不見了。」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 張凱婷:「中央政府從行政院到經濟部到台電,面對深澳電廠的爭議,它是在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之下,一個錯誤的決策應該儘速來撤回,(新北市長參選人)應該站出來明確地表達,對於深澳燃煤電廠的反對意見,同時更應該積極地提出再生能源政策。」

要花1千億蓋的燃煤電廠,環團、醫界、學界沒人要挺,面對民意強烈反彈,能不能蓋成,勢必還有得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PM2.5#深澳電廠#空氣汙染#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78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