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電工女力崛起 「妳」也能修水電!

記者 黃菲茹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0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04:05

職場女力出頭天,「修水電」不再是男性專利,勞動力發展署估算,近三年來,全台有超過兩百位女性,接受水電培訓,有八成「女水電工」,順利進入職場,平均月薪約4~5萬元,訓練師說,女性從事水電工作,專業度不是是問題,但必須克服體力、膽識及外界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儘管女力崛起,搶進職場,但台灣專業水電人員,面臨的「年齡斷層」,還是很嚴峻。

圖/TVBS

 
記者 黃琲茹:「過去說到水電維修人員,你想到的可能是「他」因為大部分的水電維修師傅都是男性,但是現在如果你打電話,請水電師傅來到家裡,找到的可能是「她」,因為根據統計過去三年,有215位的女性來到這裡報名參加,水電工程人員的受訓,這個比例占總受訓人數的一成,而畢業結訓之後,就業率也達到了八成。」

裁切水管,燒彎塑形,眼前的這位「女水電工」,手法專業俐落,其實她上一份工作是國道收費員。

水電技師培訓員 陳曉雯:「之前在收費站當收費員 (怎麼會想要來這裡),想說學一技之長,水電是一個比較適合男生,比較粗重的工作,那可能比較耗體力吧,來這邊一開始是真的滿辛苦的。」

 
圖/TVBS

自己做了才知道,水電工這份粗活真的「不適合女生做」,因為從水管修到電線,不管是跪著修、吊著修,都是體力大考驗,最基本的,得從爬電線桿開始學起。

記者 黃琲茹 vs 五股職訓場副訓練師 林繼聰 :「教練,我現在往上爬喔。(妳這樣有一點錯誤,通常我們是不會去碰腳踏釘的,是直接抱我們的電線桿。)這樣子爬。(對,這樣上去的,有沒有問題啊。)沒有。(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通常我們會訓練妳5到10分鐘在上面。)」

圖/TVBS

光是爬電線桿,新手得學一兩個禮拜才能習慣,但水電入門,安全這一關不能少,正確的爬得這樣。

水電技師培訓員 陳萱:「我在上面其實待了兩個禮拜之後,才慢慢敢像這樣子就是放手作業,要不然其實還滿緊張的。」

快速爬上培訓電桿,在絕緣礙子上,綑上鋁紮帶,固定高壓電線,以利工程檢修,眼前這位女學員陳萱,自己就是水電師傅的女兒,雖然小時候看過爸爸辛苦,但真正的苦是自己,栽進去才知道。

水電技師培訓員 陳萱:「其實這個工作一點都不適合女生,就是每一件事情,它對女生來講都很困難,也不要講女生啦,其實它對男生來講都很困難,更何況是我們,所以來這邊受訓的前第一個月,其實是最痛苦的,手可能每天都沒有完整過。」

 
手上的厚繭傷痕,都是女學員們努力學習的印記,勞動力發展署發現,女性從事水電工程的人數,不僅逐年增加,結訓人數也是年年攀升,從104年一位,隔年兩位,106年來到了六位,占整體受訓人數的3.4%,水電維修的專業,不再僅限於男性能勝任。

圖/TVBS

水電技師培訓員 潘家政:「畢竟水電這個在業界裡面應該都是男生的戰場,很少會看到女生會孤軍深入這個戰場,她那麼的努力然後認真,反而這激勵著我們一定要跟著她一起往上努力這樣子。」

勞動力發展署五股職訓場副訓練師 林繼聰:「會自己來修,也不用透過外面水電行,叫不到師傅的困擾,另外很多人會認為,這個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很多,很多在居家的一些婦女認為,請女性的水電工比較安全。」

爬電線桿、折鋼管、裝插頭,不論男女都要學,以勞動力發展署的培訓課程來說,學員受訓時間,大約半年,完訓考取證照後,在業界的薪資待遇,平均落在月薪4~5萬元左右,但因為業界人力不足缺工嚴重,遇上大月案量多,水電工程人員只要願意做,月入7~10萬不是問題,但即使近年來,多了女學員進入職場,水電工程的人力斷層,還是存在。

圖/TVBS

 
勞動力發展署五股職訓場副訓練師 林繼聰:「現在都是,水電師傅都是4~50歲居多,而且20幾歲的年輕人很少,一般來講的話水電你如果有達到一定的水準的話,一天工資有兩千到三千不等,如果一個月來做來講,他做20天他至少有四萬塊以上。」

女水電工肯學肯吃苦,從一度不被看好到獨當一面,用行動證明,做粗活掏黑金,也能有好薪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電工#水電技師#水管#電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867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