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颱風山竹強襲呂宋島 橫掃粵港澳釀災情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0:53

山竹颱風從菲律賓呂宋島登陸,橫掃過後一路向西,經過大陸廣東、香港和澳門,沿途釀成不少災情。其中災情最重的是呂宋島中部山區的一座礦坑,山洪暴發瞬間只有三個人安全逃生,近百名礦工慘遭活埋。截至目前,死亡人數達到54人,還有36人下落不明,菲律賓當局估計,罹難者恐怕會超過100人。這場超級颱風在香港停留超過十個小時,杏花邨遭遇海水倒灌的當下,宛如海嘯席捲般。但今天,港府只有宣布全特區停課,但是照常上班,使得杏花邨居民得踩著滿地的垃圾趕路,不過進到地鐵站,人滿為患,部分地鐵停駛,交通形同大癱瘓。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美國氣象機構列為超級颱風的山竹,從菲律賓呂宋島登陸,暴漲的河水衝垮堤防,整個碧瑤市的排水系統難以招架,市區道路水淹及膝。山區發生土石流,泥沙沖入民宅當中。

碧瑤市民:「我以為兒子活不了了,因為汽車無法駛出,我兒子流血昏厥,感謝上帝讓我們活著。」

災情最慘重的是這個礦坑,位於呂宋島中部的伊托貢市山區,山洪暴發瞬間,上百名礦工遭活埋,目前已知有54人死亡、36人失蹤,估計罹難者恐怕會超過100人。

 
伊托貢鎮長 帕朗丹:「他們(村民)明知山竹逼近還在笑,說那座當成避風中心的建築物,應該夠堅固。」

半掛在牆上的鐵皮,原本是房子的屋頂,家園彷彿遭遇空襲轟炸過一般,整棟屋子只剩下骨架。菲律賓當局宣布,四個北部省分進入災難狀態,揹著簡單的家當,抱著、扛著年幼的小孩,1萬3千人撤離家園。初步估計,這場超級颱風,造成全國農作物直接損失大約9200萬美元。

山竹橫掃過呂宋島之後,繼續往西,進入大陸廣東。宛如海嘯般的海水倒灌,衝破酒店的落地窗,灌進一樓大廳內。停在飯店停車場的這輛車,被強風吹跑八公尺遠,此時的中心風力達到14級,廣東省啟動最高級別的防風一級響應,全省總共轉移超過35萬人,高鐵全面停運,深圳、珠海機場所有航班全數取消。

同一時間籠罩在暴風圈內的澳門,店家的瓦斯桶順著積水飄到路上來,淹水最深處超過2.5公尺,消防隊騎著水上摩托車進行救援。災情持續到周一仍然沒能緩解,澳門政府宣布全區停課,所有政府部門除了民防單位外全數停班。

強風在香港釀成嚴重的"玻璃"災難,這間房間位於23樓,窗戶被震碎的當下,屋主就睡在這張床上。 

屋主 陳太太:「好大的風,我都很震驚,也不知道怎麼辦,我兒子去叫我才回神,否則我本來睡在窗台旁的床。」

紅磡海濱廣場的辦公大樓,遠看玻璃窗,破成了蜂窩狀。小西灣蘭灣半島公共交通停車站,計程車快被強風掀翻,巴士車的車窗玻璃應聲破裂。

 
香港民眾:「很厲害,比以往見過的10號風球更厲害,我住在這16、7年,就這次最厲害。」

香港民眾:「一掛到九號、十號球之後,風力大很多。」

達到十號風球的威力,把高樓頂層的外牆,連同樹木一起吹下樓。同一個區域內的工地大樓,吊臂就這樣被吹落。

TVB記者:「原本放在海邊四層高的沙包,經過一晚之後全部被吹散。」

連線的記者差點被水沖走,也有路人被大浪給沖倒,這個地方是香港的杏花邨,風浪之大,已經使得社區廣場跟大海連成一片,堪稱全香港的重災區。巴士站的道路變成一條大河。水深沒過大腿,此時消防車開不進來救援,只好由消防人員徒步進入社區。單車道、人行道、隧道,現在通通叫做河道。全天候889航班全部取消。

 
TVB新聞:「機管局表示,今天有大約三百名旅客滯留在機場,明天開始會重新編配航班。」

十號風球高掛滿十小時,天文台才降級改掛八號球。但是具有破壞性的東南風,依舊還在影響著部分地區,但港府只宣布全區停課,但照常上班。前一天大淹水的杏花邨,
水退了之後,滿地的磚瓦、碎石、垃圾,民眾踩著雜亂的路況趕路。拖著箱子進到地鐵站,東鐵線部分路段停駛,再怎麼趕,也動不了,從大廳一路塞到月台。山竹過後,開始考驗受災區復原的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山竹#呂宋島#粵港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3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