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雙非」點燃「兩制」矛盾 何處落地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5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香港從2003年開始,開放大陸民眾到當地醫院生子,沒想到人數激增,光去年就超過3萬名大陸孕婦,擠爆香港的公立醫院,引起港民憤怒,也讓兩地間已經是越演越烈的矛盾,更為激化,現在兩地政府都很頭痛,要想盡辦法阻絕大陸孕婦撲向香港。

大陸旅行團導遊:「過了關(到香港)以後就可以解散啊,回來的時間是下午6點半。」

◎直擊陸港關卡羅湖口 防堵陸孕婦

深圳羅湖口岸,每天24萬人從這裡進出香港,港府嚴密把關,除了毒品走私,1月起,出現更重要的防堵目標「懷孕的大陸婦女」,因為本地準媽媽們生氣了。

香港孕婦遊行:「醫院爆滿了,政府撐不了,高官要換掉。」

◎進香港!3萬大陸孕婦 專為臨盆闖關

香港孕婦火大,是因為從2003年,開放大陸民眾赴港生子以來,人數快速飆高,光去年就超過3萬3千人,擠爆婦產科床位,港府說,這是為香港人口注入新心血,但顯然不被接受。

◎搶生產床位 HK準媽媽抵制大陸女

記者:「不是新血?」香港孕婦:「是淤血吧,他的父母沒在香港貢獻過,沒有交稅,有錢的拿了香港居留權就可能會移民,怎麼會來港。」

◎要孩子當香港人 進香江生產燃戰火

說得沒錯,擠破頭來這生小孩,除了香港從醫療、教育品質、社會福利,到大學畢業生100%的就業率,都讓內地望塵莫及,擁有全世界130多個國家免簽證這點,更成為未來移民歐美最好的跳板。

◎資源少分食多 香港夫、大陸妻難為

TVBS記者莊志偉:「從搶奶粉地鐵上吵架到互罵是狗跟蝗蟲,陸港之間的矛盾,因為大陸夫妻到香港來生小孩這件事,激化到最高點,不過這讓部分香港男子處境尷尬,因為他們的另一半是大陸人。」

◎大陸香港組家庭 公立醫院不給床

洗窗工人洗先生,活到30歲,沒想過有一天會舉著標語上街頭,只因為他太太是大陸人,就被歸到了「非本地孕婦」、「非符合資格人士」,到現在懷孕4個月了,還訂不到分娩床位,收入不高,夫妻倆只能跟媽媽、妹妹還有外甥,蝸居在新界這間不到15坪的公租房。香港電視劇對白:「你看看他,是眉寬眼大鼻嘴端正,很有人情味啊!」

我們到訪時,電視裡的老電影碰巧演到喜獲麟兒,諷刺的是,螢幕前真實的香港準爸媽,卻沒心情體會這份喜悅。

◎「逼我闖急診室」! 抵制陸人HK尖銳化

香港居民洗姓夫妻:「一開始他就說我是內地的(拒收),再後來打通電話,就已經說已經沒有床位了。」記者:「私立醫院不行嗎?」洗姓夫妻:「但是現在私立醫院,可能是因為仲介的問題吧,那床位炒的,(分娩三天)都已經到20萬(港幣)了,1年多...1年多不吃不用也攢不夠這個數。」記者:「那怎麼辦?」洗姓夫妻:「有這樣的想法就是衝急診室,這是政府逼我們這樣做。」

◎港府嚴抓「跨境生子」 陸配娘家難回

同樣的問題,也困擾著收入同樣不高的劉家夫妻,更令劉太太無奈的是,碰上香港政府要杜絕跨境生子,她回一趟廣東娘家後,竟然就差點進不了香港。香港陸配劉太太:「他就會把妳拉進去(醫療室),把妳摸肚子,看妳是不是懷孕了這樣子,會感覺受到歧視和不尊重。」

◎蝗蟲壓境!?香江變 「內地」客不堪歧視

一句歧視,說出的是香港人對陸客,尷尬的心情,兩地開放後,大批陸客改變了香港街頭的樣貌,有錢的狂掃精品名店,而在有名的女人街,則是單幫客拖著行李來去,累了就席地休息,旁若無人。

◎香港人調查 全世界最反感的「陸客」

直到去年8月,港大一項民調,大陸人終於成為全世界,最讓香港市民反感的對象,而像這樣的「中港家庭」就成了夾心餅乾。記者:「覺得很不公平?」香港民眾劉姓夫妻:「他說覺得很不公平,他出生在香港出生,他沒可能說有份繳稅,但沒有份生小孩。」

◎HK床難求!產房住3天 開價NT百萬

上網、打電話找醫院,成了小夫妻現在最重要的任務,無一例外,家家客滿,但說也奇怪,當地媒體記者喬裝孕婦,暗訪仲介公司,卻輕鬆訂到床位,半信半疑,兩人也撥通了深圳仲介的電話。仲介:「我們是透過關係,一個床位費的話,需要8萬的人民幣。」香港陸配劉太太:「到時候過不了關那怎麼辦?」仲介:「我們是負責您過關的,(加起來)就15萬5這樣子。」劉太太:「15萬5。」

◎大陸產婦進HK 仲介索百萬找床位

床位有了,但照這樣一算,普通香港人不到1400元台幣可以搞定的生孩子,找仲介要花近百萬元台幣,足足700倍。劉太太:「我覺得是不可能的,我現在要是拿得到那麼多的話,我當時不如自己去訂那個私家(醫院),我就到美國去生了,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會有床位。」

洗先生:「老婆那個產檢的CD在哪,我挺開心就是看到那個畫面,就是第一次做了父親的那種感覺說不出來。」

◎粵港聯手抓「港生二胎」 治標難治本

直到我們截稿前,香港政府最新招,是要打擊非法仲介,廣東省則要追究違反一胎化,到香港生第二胎的行政責任,希望解決問題,但對洗先生來說,緩不濟急。

洗先生:「真的很擔心,有了小孩是很開心的事情嘛,香港政府逼我,令我太太要在急診室,我就很擔心我太太和我寶貝的安全,但沒辦法。」

◎互稱「狗」與「蝗蟲」 香港、陸民齟齬深

開放陸客個人遊,是SARS危機中,大陸官方振興香港經濟的大利多,卻因為文化隔閡,在狹窄的香港街頭不斷碰撞,累積成巨大矛盾,最終因為狗與蝗蟲的相互叫罵,轟然爆發,接下來勢必將成為北京處理香港問題新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孕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82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