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天災如何應對 培養承擔風險觀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23:57

日本北海道強震讓當地的外交辦事處受到不少批評,認為他們沒有即時提供援助,但該思考一下,當我們在國外遇到天災時難道只能一窩蜂往這些單位求援嗎?如果當時人力有限又怎麼能夠處理這麼多旅客呢?有律師指出,其實法條有明確規定這些外館能夠提供幫助的範圍,另外專家也認為國人應該培養自身承擔旅外風險的觀念,第一時間掌握資源,免得錯過關鍵時機。

圖/TVBS

 
專欄作家工頭堅:「店家他沒有電,然後基本上我去的時候,那個什麼飯糰、三明治那些熟食大概都沒了。」

一張張札幌街景都是北海道強震後的寫實紀錄,當時正在當地出差的專欄作家工頭堅,跟其他遊客一樣被強震驚醒。

專欄作家工頭堅:「因為我當時住的是單人房,所以我2手就抓住床的2邊喔,然後就左右甚至後來有一點上下的晃動這樣。」

 
所幸不是在重災區,但停電的關係電車、火車、飛機全面停擺,當時要趕著隔天一場重要會議的工頭堅,最後是靠著朋友開車到函館碼頭搭船離開。

專欄作家工頭堅:「5點左右到那邊就發現就已經排了很多人。」

花2.5小時買到候補800多位的船票,等到晚間11點才終於搭船離開,總共花了26小時才抵達青森脫困,整個過程都是自己上網查詢資料。

圖/TVBS

專欄作家工頭堅:「其實發現現在如果臉書上面找,都可以找到住在當地的台灣人,事實上我就發現說其實有很多住在北海道的台灣人,他們當天就發了很多的訊息告訴大家情況怎麼樣、要去哪裡尋求一些幫助。」

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工頭堅盡量掌握資訊也運用當地人脈。時常帶團的旅行社業者也跟分享他們的處理經驗,業者認為天災當下能盡力尋求食衣住行的資源才是最重要的事。

旅行社業者林瑞昌:「那大部分最急迫的是資源其實會先是住宿的問題,因為有時候它沒有辦法天災在短時間內解決,那我們至少說今天晚上我的落腳之處能夠來這個處理。」

至少不要餐風露宿,三大訂房網像是agoda、booking.com、hotel.com等交叉使用,另外像是旅遊意外險等,如果有提供救援服務也能善加利用,而非拿著電話急call代表處。
 

記者詹舒涵:「出門在外隨時還是要做好防災應變的準備,不過我們看到這次日本發生大地震之後,很多的國人還是對我們這個駐外代表處的人員表達了不滿,認為他們並沒有做好即時的援助,也讓駐日代表謝長廷在鏡頭前顯得相當委屈。」

駐日代表謝長廷(2018.09.07):「我哪一點沒有爭取到台灣的權益了,哪一點呢?」

圖/TVBS

無奈反問,而札幌分處裡還能看到民眾席地而睡,但有人卻不能接受。

受困旅客(2018.09.07):「我們希望我們的住宿有一定的品質,而我要求的品質是普世價值能夠接受的一個界線。」

 
對於外館處理受到質疑,律師指出根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明確指出外館可以盡速補發護照,協助聯繫親友、提供當地醫師醫院等必要協助,但不能提供金錢濟助、代繳醫療款項等無關急難協助的服務。

律師林智群:「外館並不是屬於內政,或是為民服務的這個部分,那基本上派駐在外館的人員他的主要的工作是外交的工作,那當然他有提供國民的急難救助,但那提供的部分其實是一個比較附帶的一個功能。」

雖然可以理解這次外館應變不夠圓滿,但國人也該學著為自己可能有的旅外風險做好承擔準備。

律師林智群:「如果你說外館他沒有做任何的安排就一定是錯嗎,我覺得未必,因為事實上真正的問題是大家困在那個機場裡面,當日本的機場巴士幫你輸運到本土,臨時找不到旅館我認為那個部分事實上自己用agoda或者是直接現場找應該是都找的到。」

天災難測共體時艱,除了自己出門多保險,當下切記找資源,會比抱怨來的更加實際貼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旅遊#求助#天災#外館#受困國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00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