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道路坑洞騎士惡夢! 國賠爭取成功僅2成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23:51

道路坑洞真的是機車騎士的一大惡夢!道路破損和積水造成用路人受傷是台灣民眾申請國賠的最大宗,但其實最後爭取到的僅僅2成,專家分析,主因是申請民眾蒐集的證據不夠周全,還有政府在這方面預算不足。要避免道路坑洞損害民眾生命財產得靠政府單位好好把關,若民眾要申請國賠,也最好多蒐集一些證據。

圖/TVBS

 
馬路上出現一個坑洞,工作人員放起三角錐準備施工。量測坑洞大小,利用切割機切除破損路面把坑洞變整齊,而這樣的修補工法適合用在比較大的道路坑洞。

記者曾奕慈:「如果道路上出現比較大的坑洞,大約是超過1/3平方公尺,或是深度大於5公分的話,那麼比較適合使用的就是熱貼工法了,它不同點在於它使用的是熱料,也就是在工廠裡面先預先加熱過的預拌瀝青混凝土,因為它的持久性比較好,所以在待會經過滾壓之後,它也比較不容易再次破損。」

填進熱料鋪平後,滾壓機來回滾壓,路面就恢復了平整。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平常使用是冷料包材做回填,那用夯石機進行夯石,那夯石的過程中如果不確實的話會造成凹陷、下陷的狀況。」

圖/TVBS

路面坑洞的處理真的得快,否則機車騎士經過容易遭殃,若是下雨積水就更危險了,根據各地方政府資料顯示,107年受理民眾申請國賠的案件,台北市148件,路面坑洞20件占13.5%,台中則占32%,新北市115件中有5件,占4%,算是比較少的,而為了隨時掌控道路平整狀況,配合管控中心,新北市每天會有33台巡查車上路。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發現有坑洞的時候,它會進行通報,那我們會在4個小時之內把坑洞修補完成。」

螢幕上一台台藍色的車,代表的都是巡查車輛的位置,透過GPS定位,管控中心也可以隨時監看,不過道路破損和積水造成的路人受傷,仍是台灣民眾申請國賠的最大宗,但最後爭取到的卻只有2成左右。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所有的國賠成功率基本上都不太高,所以說它只是反映出一般國賠成功率大概都是處於比較低的狀況,2成到3成左右。」

馬路平整事關用路人安全,公路總局為了得知路面平整度,96年開始,每年定期辦理全省省道的IRI檢測。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台車前面有個感測器,它主要感測的就是道路的高低起伏,沒錯,就算是路面鋪平之後還是會有一些微小不平整的地方,而這些地方甚至是肉眼看不出來的,現在透過這台IRI檢測車,它測得的數據就可以幫助我們來了解道路的平整程度,現在我們就實際上路來測試看看。」
 

圖/TVBS

公路總局材試所科長吳秉翰:「右下角的部分是屬於雷射測距儀,它會量測路面的高低起伏的狀況。」

除了雷射測距儀測得路面高低起伏,加速度規可以得知行進中垂直加速度,DMI能了解跑了多少距離,統整所有數值後就能得知路面的平整度。

公路總局材試所科長吳秉翰:「如果我們就是道路比較不平整的話,我們會適時地進行道路的養護的工作。」

不過法律系教授建議,民眾如果真的因為道路坑洞受傷需要申請國賠,蒐集多一些證據才能提高成功爭取的機率。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第一個國賠就是我要做錯嘛!誰要去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很多機關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這個就變成大家棘手的地方。」

賠不賠是一回事,用路人生命安全才是無價,除了民眾上路得小心之外,道路平整真的得靠政府單位好好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道路#坑洞#填補#工法#國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36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