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塑料進口引恐慌 業者喊冤:我們不是製毒工廠


發佈時間:2018/09/13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14:55
圖/TVBS
圖/TVBS

台灣廢紙、廢塑料進口量大增,引發洋垃圾大舉侵台質疑,塑膠業者今天喊冤,認為遭污名化,強調不是進口垃圾,而是進口原料來變黃金,「我們不是製毒工廠」。

中國今年實施洋垃圾禁令,為避免洋垃圾轉向台灣造成環境負擔,環保署預告加嚴廢紙跟廢塑料進口管制,除了限制進口者僅限合法工廠外,也限制廢紙的種類須為回收的未漂白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而廢塑料必須是單一材質或單一型態,且處理後的再生料必須在國內使用、不得出口。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預告草案的公聽研商會,邀請業者出席提供意見,不少業者在會中急跳腳喊冤,認為遭污名化,強調「我們不是製毒工廠」,而是在做環保事業,台灣回收技術在全球屬前段班,業者進口的都是產業用料、不是垃圾。

有塑膠業者指出,他從事塑膠廢料產業已經30多年,從國外進口塑膠是因為國內資源不夠企業使用,且進口塑膠也可以兼顧品質,為了讓再生粒料比較好,一定要進口,也能提升產品的品質。

新北市塑膠製品同業公會代表則指出,台灣回收塑膠製品技術相當好,如果限制進口,台灣經濟規模不夠,原本可回收東西也可能會變成垃圾,環保署應針對進口原料進行比例管制,若進口100噸廢塑料只生產50%塑料、其餘50%是垃圾,大家不能接受,就來討論是否能將比例降低,而不是只限制進口單一材質的原料。
 

公會代表強調,業者也都同意不要讓垃圾進來台灣,但「我們不是製毒工廠」,而是綠色回收工廠,政府應該鼓勵、輔導業者來符合法規。

台灣區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立雄則指出,台灣企業、社會要發展,應該往創新方向前進,法規使用正面表列方式是扼殺產業,進口原料勢必會有些不好的東西,因此應在發現不好的東西時再排除,建議用負面表列方式來管制;他也質疑,原料進口必須通過海關,但海關人員的判定恐影響業者進口。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謝世平則指出,國內一年回收量約350萬噸,來自國內的廢紙約280萬至300萬噸,約佔需求量6至7成,其餘只能仰賴進口補足缺口。

謝世平指出,環保署限制廢紙種類,這不包含可以回收加工製成餅乾包裝盒的舊雜誌、舊報紙,可能會對造紙業造成永久傷害,希望能給予緩衝期及地方申請許可的管制標準。

環保署表示,這次管制主要是希望工廠可以優先使用國內原料,會再與其他部會研商此預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廢塑料#進口#洋垃圾#污名化#製毒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47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