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光漸弱 學者:台灣應儘快找到定位


發佈時間:2018/09/13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10:36
圖/TVBS
圖/TVBS

新款iPhone今天凌晨發表,因台灣經濟長期仰仗蘋果光的拉抬,各界均視新機發表為年度盛事,不過學者認為,蘋果光帶動效應漸弱,台灣應儘快找出自己的定位,否則將被邊緣化。

蘋果今天發表年度新機,不只果粉高度關注,蘋果供應鏈的廠商也繃緊神經觀察市場反應;不過學者均認為,近幾年蘋果光拉抬蘋果供應鏈的力量已經轉弱,台灣廠商應儘快拓展其他應用領域,否則可能漸失成長動能。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蘋果光對於台廠來說,是個相當誘人的穩定利潤,然而手機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導致利潤減少,中國的紅色供應鏈發展又更加成熟,加上蘋果採取的策略是要業者彼此競爭,避免單一廠商壟斷訂單,這些因素綜合之下,蘋果光對於台灣經濟的推力已經沒有過去那麼顯著。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也說,這兩年來,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不如預期,對上游電子零組件的拉動效果減弱,而台灣產業結構問題就是太過依賴蘋果供應鏈,當蘋果賣得不好,足以影響台積電、日月光、鴻海、和碩、可成、大立光等大廠的業績。

過於依賴單一訂單來源,固然賣得好會大賺,賣不好就得一起共體時艱,劉佩真表示,部分台灣廠商其實已經認知到不能完全仰仗蘋果訂單,開始尋找其他的成長動能,台積電除了蘋果訂單,其他如高速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應用均可填補智慧型手機動能轉弱的不足,其他如鴻海等業者,也已經積極拓展版圖。
 

「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未來的成功,反而會造成未來的失敗。」王健全相當認同蘋果供應鏈廠商不能停留在過去的榮光,而要儘快提升技術優勢,拓增應用,否則當技術不再具有優勢,又失去蘋果訂單,就會面臨存活危機。

數位時代來臨,各國都在努力做科技整合,如人工智慧(AI)、機器人、物聯網、雲端等應用,王健全認為,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都應該思考下一波的成長來源在哪,應該自問「台灣下個定位是什麼?」

王健全舉例,美國相當清楚自己的定位,平台發展已經相當具有優勢,Google、亞馬遜等都是成功的平台業者,日本、德國則朝關鍵零組件努力,如果台灣不儘快想清楚定位並著手發展,現在數位化程度已經趕不上美日德,後方又有中國快速追趕,台灣的產業地位很可能被邊緣化。

王健全最後指出,台灣的ICT產業很強,傳統產業的基礎也相當深厚,如果定位在軟硬整合,甚至定位為「物聯網時代的系統整合專家」,朝提供各行各業的Total Solution,或許能成為我們跟美日區隔,且擺脫與中國、東協競爭的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iPhone#蘋果光#新機#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76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