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奶粉案10週年 受害者質疑無人追蹤研究


發佈時間:2018/09/11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11: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0年前的9月11日,上海東方早報刊出一篇報導,首次點名一些有腎結石的嬰兒可能是喝了三鹿奶粉,揭開「毒奶粉事件」。如今,有受害者家長質疑,已無人在做後續醫療研究。

今天是影響中國消費者信心甚鉅的毒奶粉事件爆發10週年。在東方早報這篇「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報導之前,已經有一些關於各地腎病嬰兒的新聞,但都只稱「某奶粉品牌」。

 

報導刊出後,引發許多爭論。當天下午,三鹿集團發布聲明,表示確認部分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汙染,並宣布召回總量700噸的特定批次產品。各醫院擠滿帶孩子來篩檢的家長。晚上,中國衛生部緊急調查組宣布奶粉受到三聚氫胺汙染。

調查顯示,這些三聚氫胺是由各個奶站添加的。由於好幾家奶粉企業在競爭奶源,不肖奶站在收集奶源後兌水稀釋,為了能夠通過蛋白質含量的檢測,就往裡面添加了三聚氰胺來增加蛋白指標。共有22家奶企查出三聚氰胺超標,致使30萬嬰幼兒確診成為三聚氰胺的受害者—「結石寶寶」。

微信公眾號「吳曉波頻道」今天刊文回顧這一場事件。
 

文中引述陸媒報導,10年後這些孩子有的腎臟裡的結石在長大,小便時總覺得尿出石頭;有的孩子需要每天吃藥控制,每週3次必須坐3種交通工具去省城洗腎;更多的是大小病症不斷,無故暈倒、膝蓋疼痛、哮喘、心臟病等。

一名父親老朱,聽信同鄉說法,帶著孩子去喝中藥,2年後尿液檢測結果仍有紅血球,而且當時才7歲的的女兒身體出現性早熟徵兆。

老朱覺得心灰意冷,而且檢查結果都相同,就再也不帶孩子去做檢查。

文章說,其實這些結石寶寶的家長最需要知道的是,三聚氫胺對孩子造成的傷害,究竟會在他們往後的生命裡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但沒有人能告訴他們答案。

有家長至今仍保持著每天到各大醫療網站檢索相關資訊的習慣,但是據他們所知,「沒有人在做後續的醫療研究」。這些父母心懷恐懼,孩子仍生活在當年的陰影下。

出於對未來的擔憂,許多結石寶寶的家長選擇生二胎。

10年之間發生一些變化,曾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中國頂尖企業百強、乳品業第一名的三鹿集團,2009年2月宣布破產;曾經帶領受害者家長維權的趙連海,2010年以「尋釁滋事罪」被判刑2年半;當初撰寫這篇報導的記者簡光州在2012年離開媒體,他在微博發文:「理想死了,所以離開!」。
 

根據藍鯨財經2016年曾做過的採訪,簡光洲用「無知者無畏」回顧這篇報導,他認為假使當年大家都知道這篇稿子會引發行業地震,「從東方早報來說,是否還有勇氣刊出這份報道,都還要打個問號,很多時候,恰恰是因為知道的愈少,膽子愈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腎結石#嬰兒#毒奶粉#三聚氰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1071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