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烈災情接二連三! 日本遭受天災侵襲成常態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23:30

北海道芮氏規模6.7的強震釀成44死,日本政府6月才公布最新全國地震預測地圖,表示北海道東部未來30年內發生震度6弱以上的機率大幅上升,另外可能發生的首都直下型地震以及南海海溝大地震,也讓關東地區強震機率持續上修,南海海溝大地震一旦發生,屆時恐怕更將為日本首都圈帶來毀滅性災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原本翠綠的森林如今嚴重走山、光禿一片,2018年9月6日,當地時間清晨3點發生一場芮氏規模6.7的強震,所有人在睡夢中被驚醒,札幌大通公園從燈火通明變一片漆黑,函館百萬夜景也一夕消失,但真正的考驗卻是在天亮之後。

札幌厚真町成了重災區,電線桿倒了、土石崩塌摧毀家園,而札幌清田區地層下陷、民宅東倒西歪,驚見土壤液化景象,街頭更上演泥流吞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到厚真町勘災慰問災民,表示政府將從2018年度預備金中撥出5億4000萬日圓當作災區復興款,然而光是今年日本發生重大天災喔喔似乎已經變成了常態。

日本氣象廳監視課長松森敏幸(2018.09.06):「西邊有石狩低地東緣斷層帶南部很可能是從主部脫離,這樣的關連性現階段仍無從得知。」

 
因為日本地理位置實在超尷尬,日本就位在4大板塊交界處,活斷層和海溝又和地震息息相關,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今年6月公布一份最新全國地震預測圖,當時就直言未來全日本沒有一個地方能從震度6以上的地震中倖免。

日本文科大臣林芳正:「震度6發生率0的的地方完全不存在。」

不只未來30年北海道東部因為千島海溝發生芮氏規模8.8震度6以上地震的機率大增,一旦發生南海海溝大地震,引發的長周期地震動,高樓搖晃程度恐怕比311更大。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震央淺、距離陸地又近就容易引起長周期地震動,如果靠近易增加搖晃幅度的平原、又有很多高樓,各種影響加在一起令人擔心。」

因為另外可能發生的首都直下型地震,以及南海海溝大地震,也讓關東地區和太平洋沿岸地震機率持續上修,其中千葉最高達85%、東京都中心的東京都廳也有48%。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假設規模8的相模海溝地震發生將帶來比南海海溝地震更大,且搖晃時間更長的長周期地震動對關東地區是很大的威脅。」

南海海溝大地震一旦發生,屆時不只地層下陷情況難以想像,恐怕更將為日本首都圈帶來毀滅性災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溝#強震#首都#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3196

0.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