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得票百年最差 瑞典執政黨贏得顏面盡失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1 10:32

歐洲右派反移民的政治勢力又再擴大。9號瑞典舉行國會大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聯合政府,面臨自2015年歐洲接收難民以來,首次的選票檢驗。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僅以些微差距,保住了國會最大黨的地位;但極右派的反移民政黨「瑞典民主黨」,得票率卻增加了5%,成為國會第三大黨。16萬難民動搖了瑞典傳統政治板塊;瑞典民眾不滿社會福利資源被移民稀釋,藍領階級憂心失業,還有治安日益惡化等問題,導致民眾轉而支持右派政黨。這次大選沒有任何政黨過半,所以必須組聯合政府,目前左右兩派的聯盟,都已經表示,絕對不會找極右派「瑞典民主黨」合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瑞典在9號舉行了國會大選,這是自2015年歐洲接收大量難民之後,瑞典政府首次面對人民選票的檢驗。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與環保主義綠黨所組成的聯合政府,受到極右反移民政黨的挑戰,選情並不樂觀;開票結果也不出預料,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以險勝票數,保住了最大黨的地位。

瑞典總理 洛夫文:「我們希望看到更好的結果,這是無庸置疑的;但選民還是讓社會民主黨成為最大黨。」

 
執政的社會民主黨,獲得28%的選票,雖然仍是最大黨,但得票卻是過去百年最差的一次;反而是極右派瑞典民主黨,獲得近18%的選票,相較於上一次選舉13%的得票率,快速成長了5%。

瑞典民主黨領袖 奧克松:「你們知道嗎?瑞典的同胞們。他們在電視上說,這次的選舉勝負難分;但我知道誰贏了選舉,就是瑞典民主黨。」

瑞典國會共有349席,任何一個政黨必須超過175席,才能成為絕對多 數;這次的選舉結果,沒有任何政黨能過半,所以各黨必須合作組聯合政府。目前由社會民主黨所組成的中間偏左的聯盟,得票率為40.6%,在野4個政黨所組成的中間偏右聯盟,得票率為40.3%,執政聯盟僅險勝了一席。

瑞典總理 洛夫文:「現在政府最負責任的行為,不是去猜測、也不是去認為,不同的政黨會聯合在一起,讓瑞典民主黨有機會發揮影響力。在國會開議前,我們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我會以總理的身分,冷靜地和各政黨協商。」


極右的瑞典民主黨,擁有納粹主義的背景,而且極度反移民,目前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聯盟的政黨,都表示不會找瑞典民主黨合作。

瑞典民主黨領袖 奧克松:「移民政策、犯罪、融合當然還有福利制度問題,這都是我們的重要議題。」

瑞典收容了超過16萬難民,對於只有千萬人口的瑞典來說,每人平均負擔的難民數,是全歐洲最高的。瑞典民眾認為他們繳交高稅額,就應該享受高社會福利,但現在這些資源都被外來移民給稀釋了。
 

瑞典退休族:「我看牙醫要花95塊歐元,如果我要進行治療,可能要花380塊歐元,但是移民卻只要付5塊歐元。」

就在上個月,瑞典的哥特堡發生了多名蒙面少年,到處縱火的案件,共燒毀了80輛轎車,瑞典總理震怒,痛批這是有組織的犯罪。民眾則是把日益頻繁的治安問題,怪在了移民身上,他們認為是社會不公,才會導致暴力行為 。

年長居民 vs. 瑞典民主黨候選人:「我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瑞典的治安,尤其是老人家,像我這樣獨自生活的人。(很不幸的是,治安問題很多是來自移民。)」

瑞典的藍領階級,也面臨失業的威脅,企業主現在減少雇用正職員工,而是雇難民做臨時工代替。瑞典同意收容16萬移民,但政府卻沒做好規劃方案,導致移民無法融入當地生活,也挑起了民怨。

人道組織義工:「瑞典面對大批的移民,其實是沒有準備好的。我們心地善良,我們總是敞開大門;但沒有任何計畫地這麼做,是非常危險的。很多人都習慣用暴力,這是他們的社會所造成的,但他們必須學習這裡的規矩。」
 

瑞典是個開放而且重視人道的國家,人民擁有深厚的素養,這也使得他們不像其他歐洲國家,會用激烈的方式向政府抗議。但他們用選票讓反移民的極右政黨,躍升為全國第三大黨;這股勢力不容小覷,瑞典的新政府在移民法上,勢必得做出改變,以回應民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懸峙國會#瑞典#極右政黨#反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82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