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雲宣布退休 評論:加劇中國民營經濟信心滑落


發佈時間:2018/09/10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16: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第一大電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公布「傳承計畫」欲交棒退休從事教育,有陸媒評論,在中國民營經濟最尷尬的時刻,馬雲宣布的是一個壞消息,會加劇中國民營經濟信心的滑落。

好奇心日報昨晚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指出,馬雲退休已經沒有疑問,唯一的懸念是多長時間過渡。

 

評論指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2008年正式退休,那時微軟已經33歲。到2014年,他才卸任微軟董事長一職。但是阿里巴巴成立至今也不過19年,淘寶才剛過完15歲生日。

評論引述「阿里巴巴:馬雲的商業帝國」(Alibaba: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一書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不管馬雲願不願意,他都是中國民營經濟健康程度和遠景的一個象徵。不管他樂不樂意,他的退休都將被解讀為不滿或擔憂。」

評論指出,中國民營企業的真實利潤應該是國企的3倍,中國民企至今依然比國企更有活力,也提供更多的就業職缺。國企在占據38%的工業資產占比的同時,僅解決14.9%的就業。
 

阿里巴巴是中國最大的民營公司,也是最大的上市公司。馬雲本人的演講在機場、書店的螢幕上待了好多年:講成功、講創業。

馬雲和阿里巴巴一路走來的歷史,代表著過去20年中國經濟最有活力的那部分。但現在,中國恰好趕上了民營經濟最尷尬的時點。

評論指出,中國傳統行業的企業數量在減少;去槓桿、A股低迷也使得企業獲得資金變得更難;但企業要繳的稅卻更多。此外,土地、勞動力成本也在上升,消費卻在下滑,市場成長前景有限。

評論並指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受到的限制變多了,導致從2017年急劇下滑。網路公司曾是最大的黑馬,但現在創業成本也在變高;一個公司進入各行各業的門檻也在提高。

評論還引述聯想公司先前因為沒有在一個5G技術會議投票支持華為而被斥「賣國」,直指在中國做生意需要擔心的不只是商業與合法,類似「做錯事」、「說錯話」惹下大麻煩的例子越來越多。

評論並舉例,8月底創投增稅消息公布後,易凱資本CEO王冉發微博稱「政策法規的不確定感越來越強烈」。創投增稅、中國遊戲業近日突然停止審批都是實例。

評論稱,如果一個環境處於高度不確定的狀態,群體就會傾向做短期的事。
 

評論認為,馬雲這時候宣布退休計劃,無論字面上怎麼用「傳承」解釋,都會更加劇信心的滑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雲#電商#阿里巴巴#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1242

0.2515